成都:鳳凰山體育公園斬獲全球工程建設大獎
來源:成都日報  |  2021-01-05 10:14:57

(轉載)成都:鳳凰山體育公園斬獲全球工程建設大獎

  鳳凰山體育公園足球場外立面施工現場

  近日,記者從金牛區獲悉,在日前舉行的2020年AEC全球工程建設業卓越BIM大賽上傳來捷報——正在修建的鳳凰山體育公園項目從35個國家和地區的260多個參賽項目中脫穎而出,斬獲冠軍。

  AEC全球工程建設業卓越BIM大賽,是一項以技能為基礎的全球性賽事,旨在表彰世界各地在工程建設領域中踴躍使用新興技術和創新流程的項目及專業人士。能在該大賽中獲得名次,也意味著應用於該項目的施工技術已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有效縮短工期

  採用BIM建築信息模型技術

  作為成都2021年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的核心場館和2023年第18屆亞洲盃足球賽的重要比賽場館,鳳凰山體育公園計劃于2021年3月底建成。鳳凰山體育公園的施工工期只有730天,在如此短的時間內要建造一座大型體育場,在全球同等規模項目中沒有先例。

  如何在保證品質的前提下,有效地縮短工期?關鍵在於鳳凰山體育公園在建設中採用的BIM建築信息模型技術,也就是此次獲獎的技術核心。據了解,該套建築信息模型軟體在工程實體建造前可以完成數字建造預演以及模擬分析,優化施工工藝及施工組織,驗算大型構件施工安全性,並結合放線機器人、三維掃描器等數字化設備,嚴格控制施工過程,確保了施工的順利、安全、高效開展,提高了施工品質,縮短了工期。

  應用在體育場建設的場景中,技術人員將設計圖紙轉化為BIM模型輸入系統中,通過模擬建造幫助管理人員完善施工部署和施工計劃,通過碰撞檢測和優化讓各專業的管線消除矛盾、合理排布。

  為保證足球場立面造型效果,整個曲面鋁板幕墻被精細地分為5500塊鋁板單元,每塊鋁板單元的大小尺寸都不一樣,都是按設計圖專門定制。通過BIM技術,不僅可以優化施工順序,還能夠進行整個幕墻的模擬搭建,優化設計圖紙或施工方案,讓施工工人也可以一目了然。

  項目方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鳳凰山體育公園的建設從設計之初到施工階段都融入大量的科技。由於組件全部採用預製加工,並借助BIM,在施工現場,工人只需按照圖紙進行組裝,工期從傳統安裝方式的60天縮短至4天。不動用焊機,火花、煙霧、粉塵等污染物也在施工現場銷聲匿跡;不進行材料切割,施工地面看不到任何廢料。

  提高使用效率

  一館多用快速實現比賽場地轉換

  除了建設的科技含量滿滿外,正在建設的綜合體育館還有一大亮點——在同一個場館內可以快速實現專業籃球和專業冰球比賽場地的轉換。原來,按照滿足FIBA和NBA國際比賽承接要求建造,該場館擁有1.8萬座觀眾席。在場館設計的時候,設計者就考慮到了一館多用的情況,這樣既能節省場地空間的佔用,又能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多個比賽用地的建設。

  為了能提高籃球比賽場地和冰球比賽場地之間的轉換速度,項目方在場館中心島區域下鋪設了一套制冰系統。該系統在制冰時,黑色管道裏流淌的化學溶液經製冷機降溫後送至冰場製冷排管降溫制冰。同時,還以疊加防水層、防潮層、防結露層、熱回收系統等方式,實現節能減排和冰籃場地快速轉換的效果。

  目前,該套智慧系統的基建部分已經完成。在綜合體育館的建設中,除了這套場地快速轉換的亮點外,空調風速的控制也充滿智慧。按照規劃,該場館還需具備承接乒乓球、羽毛球等小球類比賽的條件。而這些運動對風速的要求都非常高。為了降低館內風速對比賽的影響,同時又能滿足夏季空調的啟用,設計者將空調送風系統佈置在了觀眾座椅下方。(向清庭 記者 陳方耀 文/圖)

  原標題:鳳凰山體育公園斬獲全球工程建設大獎

編輯:馮巧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