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中央廚房”7月亮相 成都人將有自己的“雲餐廳”
來源:成都日報  |  2021-01-18 09:34:32

(轉載)超級“中央廚房”7月亮相 成都人將有自己的“雲餐廳”_fororder_11

  天府智慧大廚房項目建設現場

  名片:

  羅劍驍

  成都益民集團旗下成都糧食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成都天府智慧大廚房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集團上下公認的“空中飛人”“拼命三郎”。

  願景:

  市委十三屆八次全會提出,成都市要在“十四五”時期成為“人民城市”的幸福樣本,打造承載美好生活嚮往的未來之城。對於企業而言,這是一次打破思維定式和發展慣性的突破。我們正在打造的天府智慧大廚房,正是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新場景。

  我希望在不遠的未來,市民早上出門時在手機APP上下單,即可在離公司最近的配送點取到熱氣騰騰的包子、米粥、豆漿、油條等;中午再也不用擔心午餐太單一了,我們有10多种經過營養師精心搭配的健康營養餐食産品供大家選擇;下班前在APP上選擇並預定好晚餐的菜品,同樣在家附近的配送點,可以就近取回家……今後的天府智廚不僅會成為成都人民最忠實的服務者,還將為城市各類展會配餐、賽事餐食、社會應急保障提供有力支撐,為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貢獻力量。

  近日,當記者見到羅劍驍時,他早已在辦公室開始工作了,而此時是早上8點30分。“項目必須要趕在今年7月前投入使用。”身前的各類資料幾乎鋪滿了整個辦公桌——項目進展、建設細節、需要立即協調解決問題的清單,“作為成都市重點民生項目,不管有多難,我們必須完成任務,為市民打造一個獨一無二的城市智慧中央廚房!”

  現在6層高的現代化廠房已經封頂,不久後,這個集倉儲與分揀配送,凈菜、冷熱鏈熟食、豆製品、中西主食生産加工區以及研發中心於一體的超大型中央廚房將呈現在市民眼前,讓市民擁有屬於自己的“雲餐廳”,成為成都“人民城市”幸福生活的一部分。

  體量大

  超大“智廚”

  每天可滿足100萬人就餐

  “我們有全自動分揀生産線、智慧加工機器、恒溫凈化車間,保證産品的食品安全和加工標準,還有網紅産品直播間、智慧機器人炒菜機……”説到正在建設的智慧大廚房,羅劍驍立即侃侃而談,一向沉穩的他臉上神采奕奕,口中滔滔不絕,根本看不出來這是一位已經連軸轉了大半年,經常加班到深夜的人。

  羅劍驍口中的生活場景,背後依靠的是“智慧大腦”——中央廚房的高效運轉。這個總投資超2億元,規劃總面積達48000平方米,包含1棟中央廚房、2棟辦公樓及附屬設施,項目投産後,總生産能力約為30萬噸/年的超大型中央廚房裏可以滿足100萬人/天的吃飯需求。

  功能齊

  上班族的“雲餐廳”

  市民的“雲菜市”

  隨著他的介紹,天府智慧大廚房的輪廓逐漸清晰:今後,這裡將成為屬於這座城市的“中央廚房”,實現從農産品源頭采購、初(粗、鮮)加工、精細製作、無菌包裝、分揀配送等生産全過程一體化。“不論是包子、豆漿,還是生鮮、凈菜,都可以在網上實現下單。”羅劍驍介紹,天府智慧廚房可以説是上班族的“雲餐廳”,市民的“雲菜市”,“中央廚房運作模式,不僅為企業帶來更高效的團餐製作和配送,同時還給消費者帶來更新鮮的定制美食。”未來,這裡將集凈菜加工配送、團餐生産配送、餐飲智慧設備研發、餐飲大數據分析、食品安全溯源、食育教育培訓等為一體,通過“農産品生産基地+中央廚房+餐飲終端”的食品加工全産業鏈模式,為國際美食之都建設賦能。

  智慧化

  實時直播

  全程可追溯

  “我們將利用無人機和遠程監控等技術對食材原産地和加工環節進行實時監控,在門店和線上平臺進行即時實況直播,讓互聯網技術對食品生産全過程進行大數據監控、解析和把關,同時在每一個售賣終端,消費者都能通過網絡視頻實時觀看中央廚房內的生産場景。”據悉,天府智慧大廚房將實現從供應基地、加工製作和冷鏈配送全流程監控,並可以通過互聯網“實時直播”,真正實現全程可追溯,使食品安全更加安全,更加有保障。

  要做到“獨一無二”,除了功能齊、體量大,天府智慧大廚房還將導入智慧生産、智慧雲終端以及餐廚垃圾自動處理等系統。同時,生産車間還將實行全透明製作流程,面向市民免費開放參觀,成為工業旅遊景點、消費者體驗中心,以及記錄川菜歷史發展的“博物館”和食品安全知識教育普及基地。

  跑遍大半個中國

  項目藍圖正變成現實

  上海、廣州、南京、無錫、深圳……翻看過去這半年的行程表,羅劍驍的足跡踏遍了大半個中國,出差似乎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

  “沒有參照物,沒有可供借鑒的案例,沒有規劃方案,只有‘服務城市高品質生活’和‘2021年7月必須建成’的目標。”回憶起項目籌備之初,羅劍驍記憶猶新,“放眼全國,城市中央廚房的成熟案例寥寥無幾,這麼大規模的更是沒有。我們要從零開始,在這麼短的時間打造出一個運轉高效的現代化中央廚房,剛開始大家心裏確實沒底。”他説,“所以,我們更要投入加倍的努力,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2020年上半年,項目組克服困難,先後實地考察了全國各地各類中央廚房20多家,到多家諮詢公司拜訪取經,經過全面科學的分析論證後,去年6月16日,成糧集團、上海麥金地集團、成都軌道資源公司以及成都武侯教投公司四方股東合資組建的成都天府智慧大廚房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正式成立,落戶武侯區智慧美食科技園,將打造成為規模化、智慧化程度全國領先、服務市民美好生活的超大型中央廚房。

  白紙作畫,只是邁出的第一步。公司成立後,項目組依然馬不停蹄,從中國農業大學、江南大學到中國輕工業設計院,考察調研了10余家專業設計院,只為確保最優的設計方案從圖紙變成高樓廠房;從北京、上海到廣州、深圳,項目組的足跡到訪20多個城市,深入60余家國際國內的設備廠商了解情況。在這緊湊的行程中,方向和目標逐漸清晰。根據紮實的調研基礎,天府智慧大廚房邀請行業內30余名專家,經過反復論證,在解決了上百個問題後,最終完成天府智慧大廚房可研報告編制。

  羅劍驍桌上的臺曆上,密密麻麻的工作計劃排到了今年7月。緊鑼密鼓的出差計劃,一輪接一輪的商務談判,與專家之間的密切交流……忙碌的背後,藍圖上的項目正在一點一點地變成現實。“時間緊、任務重”是這個項目的代名詞,“今年7月一定要投産使用”,這是羅劍驍嘴裏“嘮嘮叨叨”最多的一句話。

  打造餐飲消費新場景

  助力實現高品質生活

  隨著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逐漸走向縱深,如何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了“十四五”時期成都市建設人民城市“幸福樣本”的必由之路。作為承擔著“服務美好生活”使命的成都市五大專業化公司之一,成都益民集團由旗下成都糧食集團于2020年1月開啟了天府智慧大廚房項目籌備工作。

  據羅劍驍介紹,隨著消費市場升級,天府智慧大廚房的建設將有利於打造餐飲消費新場景,推進成都團餐市場規範化、標準化進程,而下一步,成糧集團還將依託天府智慧大廚房,加快推進食品精深加工佈局,建立起農産品供應鏈體系、食品溯源體系,強化公司對成都市場團餐領域的安全保供、食品溯源等,助力實現城市高品質生活。(記者 陳泳 攝影 胡大田)

  原標題:超級“中央廚房”7月亮相 成都人將有自己的“雲餐廳”

編輯:馮巧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