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社區“微更新” 帶來生活“小確幸”
來源:四川日報  |  2021-01-29 09:50:47

(轉載)成都社區“微更新” 帶來生活“小確幸”

  “不捨春水”街區一角

  1月27日中午,冬日暖陽下,成都錦江綠道起點(都江堰市柏條河段)一片綠意盎然。

  一街之隔,幾條高壓線從“不捨春水”主題特色街區空中穿過,社區公園裏,遊客和居民散坐在陽光房或綠地旁。“娃娃天天喊過來盪鞦千、滑滑梯,我也喜歡過來和朋友喝茶。”居民張國斌説,“環境好了,多了一個遊玩和享受時光的好地方。”

  幾個月前,這裡還是4000余平方米的泥巴地,雜草叢生、建渣堆放、生活垃圾亂丟……是典型的“城中村”形象。都江堰市幸福街道蓮花社區實施“公園+”城市微更新後,這塊地處高壓線走廊(城市高壓線下面一定距離範圍內不能進行城市建設,一般只能用作綠地)的閒置地塊變身社區公園,借力錦江綠道引入資金流,街區業態也轉型升級,12家酒館、茶室先後入駐,集“商業、健身、休閒、景觀、社區服務”為一體的雙創空間逐步呈現。

  □符碩 劉佳麗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昊 文/圖

  城市更新

  泥巴地變身主題社區公園

  張國斌家住在旁邊的團結苑小區,是10多年前的農民自建房。“當時街區周邊都是‘三無’院落,加上地屬高壓線走廊,這塊地就一直閒置著。”張國斌回憶,街區中間的這塊狹長地塊原來是坑洼泥土路,居民“你一塊我一塊”私自種起了菜,“夏天的時候,挑糞澆菜地的那味道太難聞了。”

  居民周思會對“臟亂差”也深有體會:“除了種菜,還有建築垃圾、生活垃圾亂丟亂堆,朋友們都不願意到我家來玩。”

  閒置地塊是原蓮花村7組集體經濟組織土地,蓮花社區“兩委”也很頭痛。“整治一次,管個把月,又打回原樣。”蓮花社區黨委書記趙秀芬説,“想整體打造,因在高壓線下面,不能建永久性建築,很為難。”

  去年10月,蓮花社區多次走訪調研後,召開 9次居民代表會、3次居民議事會,最終決定實施城市微更新項目改造,街道設計空間從“道路紅線設計”向“以街道為中心的U型空間一體化設計”轉變,增設花圃、文化長廊、綠色公共開放空間等,還在高壓線走廊下的綠地裏新建7個造型陽光房,供居民和遊客休憩。

  業態升級

  “雙創空間”引來12家創客

  環境好了,如何注入社區商業發展活水?蓮花社區通過招募優質資源,營造商業氛圍,升級街區業態。社區居民眾籌景觀綠植66株、花卉186株,鋪設“回家的路”600米……“不捨春水”特色街區雛形盡顯。

  但此時街區很多建材門市鋪面成為發展障礙:貨車進出的噪音、建材加工的空氣污染,顯得格格不入。

  居民周思會家有3間臨街鋪面,之前租給一家飾材門市,每間月租600元。社區公園打造完成後,一家茶室創客入駐,月租漲到每間900元。“飾材門市租約沒到期,我主動減免了幾千元租金,請他搬到了不臨街的鋪面。”周思會説。

  街區端頭緊鄰錦江綠道的三間鋪面,新入駐了一家酒館,主要賣各種啤酒。酒館負責人楊焱投資40余萬元裝修,“晚上生意很好,這裡緊鄰柏條河,人流量大。”

  目前,“不捨春水”特色街區已引進12家創客入駐,引入社會資金400余萬元。“另有15家正準備調整業態,預計可吸引社會資本超過1200萬元。”趙秀芬説。

  長效模式

  商管公司20%利潤反哺社區

  目前“不捨春水”項目已成為當地城市微更新樣本,如何建立長效機制,推動周邊老舊院落長效有機更新?蓮花社區成立了商管公司——都江堰市安馨源家政服務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安馨源公司”)。

  “不捨春水”地塊屬於集體經濟組織所有,當地居民小組以每年2萬元的價格將地塊租給安馨源公司,後者負責對1200平方米商業空間進行社會化運營管理。趙秀芬介紹,預計今年“不捨春水”街區臨街商鋪租金將增收20余萬元。

  “我們將安馨源公司年利潤的20%作為社區發展治理‘微基金’,反哺社區‘造血’,用於周邊老舊院落改造提升。”趙秀芬説,目前社區正實施1000余平方米老舊外墻翻新,下一步將結合街區業態,利用“微基金”開展花卉節、展銷會、茶道會、年貨節等城市專題生活周活動,形成鄰裡交流新空間。

  “今年,幸福街道計劃在都江堰市柏條河綠道段附近實施13個城市微更新項目,將城市綠道和社區公園串起來,助力都江堰全域旅遊再上臺階。”都江堰市幸福街道黨工委書記曾瀅茜説。

  原標題:社區“微更新”帶來生活“小確幸”

編輯:馮巧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