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都味、國際范的都市濱水公園 正在錦江兩岸呈現
來源:成都日報  |  2021-02-02 09:32:47

(轉載)蜀都味、國際范的都市濱水公園 正在錦江兩岸呈現

  鳥瞰江灘公園

  城市的濱水區大多承載著城市發展的時代足跡,而復興濱水區也是很多城市實現轉型突破的歷史規律。

  作為法國首都巴黎規模最大、最重要的公共空間,沿著塞納河畔步道,可以縱覽巴黎各歷史時期的名勝建築,是頂級的文化藝術黃金走廊。

  而聖安東尼奧河的河濱步道則被稱為美國得克薩斯州第一娛樂勝地,河道兩旁聚集了餐館、商店等眾多娛樂場所,這條綠蔭大道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在上海,按照建設世界級濱水區的總目標,黃浦江、蘇州河沿岸正分別打造“國際大都市發展能級的集中展示區”和“特大城市宜居生活的典型示範區”。

  而成都的母親河——錦江,浸潤成都幾千年,尤其兩江環抱區域更是成都千年立城的根基所在。

  讓河流融于城市生活,賦能中心城區轉型升級,推動城市功能品質和區域價值提升,實現生態價值轉化。成都將目光投向了錦江,並於去年開啟了錦江公園建設。

  打造“蜀都味、國際范的都市濱水公園”,錦江公園將通過打造尺度宜人、親切自然、全齡友好的生活環境,塑造蜀風雅韻、國際現代的城市風貌,創造宜居宜遊宜商的消費中心和生活中心,展現別樣精彩的天府文化和成都之美。

  目前,江灘公園位於錦江邊的碼頭正在緊張修建中。未來,市民遊客乘船順流而下,穿越歷史和未來,兩岸現代川西、創新科技、城市記憶、蜀韻典雅、生態宜居、國際時尚的濱水風貌都將盡收眼底。

(轉載)蜀都味、國際范的都市濱水公園 正在錦江兩岸呈現

  江灘公園沙灘排球場

  體驗1:無邊泳池、全川最大沙灘

  解構傳統公園

  江灘公園打造全年齡段休憩場所

  據抖音數據,錦江邊的江灘公園成為去年“五一”期間打卡人數排名第三、全國獲讚最多的旅遊景點。魅力來自何處?不妨跟著記者走進公園一探究竟。

  在“梵古名畫”上游泳、在王者榮耀創意跑道上跑步,踏上鋼琴步道“踩”出優美旋律,鑽進大熊貓的身體玩滑梯……江灘公園通過強化創意植入,採取功能複合、場景營造、産業融合的“公園+”模式,重新解構傳統公園,讓各個年齡段人群都能在園內尋找到讓身心放鬆下來的休憩場景。

  最受歡迎區域莫過於無邊泳池。泳池依託原有湖面進行延伸打造,總面積約3000平方米,包括活力泳池、互動泳池、星空泳池3個區域,湖水填滿後,會和泳池連成一片,形成一片“無邊泳池”。其中,星空泳池池底由馬賽克瓷磚整體鋪裝梵古畫作《星空》。“單日最多接待人數曾達4000人。”成都錦江綠道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運營管理部主管曾元剛介紹。

  此外,公園內還有全川最大的創意沙灘、專業碗池滑板公園以及水上運動、智慧體育、小火車等特色項目。

  “以前公園都是家裏老年人來散步的地方,但現在遊玩項目多了,我們也常帶孩子來感受公園城市的美。”園內,一位正帶著孩子在蘋果造型自動出水機前洗手的年輕媽媽表示,戶外的遊樂場所更貼近自然,在遊玩的過程中,還能教導孩子樹立環保意識。

  春節即將來臨,江灘公園正醞釀著新變化。“目前正在討論方案,創意性場景和消費將通過活動落地。”曾元剛介紹,春節期間,園內將佈置配合節日氛圍的裝飾物,並調整燈光、園內佈置等,讓市民在江灘公園感受到年味。同時,也將配合整個錦江綠道舉行點亮錦江的活動。

(轉載)蜀都味、國際范的都市濱水公園 正在錦江兩岸呈現

  交子公園,孩子愉快騎行

  體驗2:騎遊、健身、休閒

  打造全國一流的自行車專用道

  預計春節前全線貫通

  錦江區三色路附近,蜿蜒的錦江順流而下在這裡拐了一個彎,繼續向南流去。河灘上,白鷺或是悠閒漫步,或是翩然飛翔。

  江畔,寬闊的自行車道上不少市民騎著共享單車出行,車道旁的綠樹上已經挂起紅色小燈籠,大熊貓雕塑、流線形的現代雕塑錯落分佈在草叢中,配電箱畫上彩色塗鴉……江上和江畔的風景共同組成了一幅疏密有致、氣韻生動的詩意城市新畫卷。

  “車道6米寬,兩側綠植用梅花、櫻花、藍楹花等植物取代了原有的楊樹林,提升市民的生活環境品質。”錦江綠道公司策劃規劃部副經理范新浩介紹,設置6米的寬度是為今後這裡開展活動預留空間。

  目前,錦江濱水空間正打造全國一流的自行車專用道,這條自行車專用道串接錦江公園東湖公園景區、交子公園景區及桂溪景區。全長約6.3公里,自南中環起,至南繞城高速終。以休閒健身功能為主,兼顧通勤功能,並具備承辦自行車賽事的能力。

  “項目充分學習借鑒北京自行車高速路先進經驗做法,遵循‘安全、節儉、美觀、低碳’的原則,採用彩色瀝青混凝土路面。”范新浩表示,在借鑒經驗的基礎上,成都的自行車專用道還進行了創新,沿河和車道兩側綠植中也規劃建設了行人的步道,以綠化植物作為兩條道之間的“軟隔離帶”,使濱水空間適用人群覆蓋面更廣。

  這還是一條環保的自行車道。項目的景觀工程設計了雨水花園、生態植草溝、綠地、透水鋪裝等,投入使用後能實現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水體不黑臭、熱島有緩解,且雨水控制率達80%,有利於海綿城市本土化建設的探索和推進。“目前,部分段落正在進行綠化和景觀施工,預計春節前全線貫通。”錦江綠道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建成後將進一步完善成都市城市慢行交通系統,為成都市民提供騎遊、休閒、健身通道。

(轉載)蜀都味、國際范的都市濱水公園 正在錦江兩岸呈現

  音樂廣場

  體驗3:品絲竹管樂之聲

  音樂廣場煥新生

  用音樂“點亮”錦江夜色

  在武侯區致民東路19號,由成都錦江綠道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規劃建設的錦江公園音樂廣場段已于去年末開園迎客。兩江交匯處,一座白色音樂亭佇立在水中,與合江亭隔空對立,仿佛穿越時空在對話,錦官城的蜀風雅韻、千古吟唱流傳至今。

  日落月升,華燈初上,夜幕緩緩拉開,位於音樂廣場的美景、音樂、美食讓人目不暇接。

  在新改造好的音樂亭裏,音樂愛好者可以在這裡縱情歌舞;旁邊,是借古樂譜《鳳求凰》為引用,以天竺葵、馬櫻丹、芙蓉菊千層金、金絲苔草、紅花滿天星等打造的主題花境;在傍晚的悠閒時光裏,沿著步道到LECAFE點上一杯熱騰騰的咖啡,伴隨著舒緩的民謠小憩片刻;爵士、輕音樂、鋼琴曲……在JION水岸找一個角落坐下,感受國際音樂與本地生活的完美融合。

  “從興安橋到九眼橋,900米河道區間,2.2萬平方米的空間,已進行全面改造,提檔升級為錦江公園音樂廣場段。”成都錦江綠道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音樂廣場以音樂為主題,佈局了商業、音樂等新興業態,打造集生活、休閒、娛樂、消費為一體的全新場景,助力“點亮”錦江兩岸夜色。

  作為音樂廣場段的核心建築,造型別致的音樂亭,從1997年開始,就佇立在錦江岸邊。為了保留人們心中的美好記憶,也為了讓它帶來更好的音樂體驗。項目建設時,特意採用落架大修改法進行改造,採用0.7毫米的紫銅絲編制而成的銅拉索對音樂亭進行微介入,多元交織柔化頂部結構,保留頂部主體結構,重構結構立柱,外包裝飾構架。

  如今,公園城市的悠閒生活、音樂之都的神奇魅力、蓉城夜景的絢麗多姿都在這裡逐一呈現。

(轉載)蜀都味、國際范的都市濱水公園 正在錦江兩岸呈現

  成都實踐:六大舉措系統推進建設 促進中心城區有機更新

  “錦江公園是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重點項目,擔負賦能中心城區轉型升級的重要使命。”市公園城市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將加快推動錦江公園成形成勢,以大運會前基本建成為目標。

  錦江公園如何建?成都錦江綠道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景區化、景觀化,可進入、可參與”理念,圍繞“治水、植綠、築景、成勢、聚人”,採取六大舉措系統推進項目建設。即治水築景、打造“開敞濱水”空間,交通重組、打造“舒適慢行”系統,業態升級、打造“多元活力”場景,亮化增輝、打造“特色城市”景觀,品牌策劃、打造“全線文旅”走廊,社區治理、打造“特色開放”公園,促進中心城區有機更新。

  加快形成“一江錦水、兩岸融城”的空間形態。截至目前,建成示範特色街區25條、完成風貌整治96處、提升子街巷38條,打造成華區望平濱河路、金牛區星輝中濱河路、武侯區江天濱河路等6條濱水慢行街區,新增開敞空間8萬平方米。

  提升景觀品質。招引美國MCM國際設計公司、銳諾國際集團、杭州苗夫控股集團等10余家國內外知名企業,參與成華公園、上新橋公園、活水公園等重要節點項目策劃、方案設計,打造精品案例,完成錦江公園綠道景觀提升68公里。

  堅持政府主導、市場主體、商業化邏輯收儲改造濱江商業空間,提升改造江灘公園、東湖公園、成華公園等7個公園。完成公園管理用房等17處、3萬平方米建築物業資源收儲和商業策劃, 形成濱水空間統籌策劃、集約利用模式。

  營造多元消費場景。按照“將沉浸式體驗與策展型新零售商業相結合,連片培育新的消費場景和城市消費活力區”。按照5A級景區標準完善功能設施,打造“夜遊錦江”、成華光影走廊、花重錦官光影秀等新消費場景,引進幾何、舊物倉等國內知名品牌,培育首店10家、孵化網紅小店42家。

  數據點擊

  錦江公園項目含括了北繞城南側500米到江灘公園的錦江段,河道總長48公里,包括錦江河道、濱江兩側開敞空間,沿線兩岸1—2個街區,總面積約33.8平方公里,涉及7個區。

  今年6月底前,我市將累計完成錦江公園綠道景觀提升84公里,新建和改造重要節點和公園23個,子街巷綜合提升95條;開通錦江遊線10公里,大運會前建成芙蓉島、愛情旅遊專線等場景200個;完成沿線21處資源收儲,引進迪卡儂、斯維登、伊勢丹等知名企業;增設驛站、體育設施、城市傢具等服務設施1500處。

  錦江公園建成後,將為市民遊客提供約96公里生態綠道,串接多個湖泊、濕地、小微綠地,形成都市濱水公園。(記者 李穎 實習記者 李菲菲 攝影 胡大田)

  原標題:蜀都味、國際范的都市濱水公園 正在錦江兩岸呈現

編輯:馮巧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