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十送”活動保障農民工就地歡樂過年
來源:四川在線 | 2021-02-07 09:58:15

  四川在線記者 劉春華

  集中走訪送慰問,防疫服務送健康,線上線下招聘送崗位……2021年春節前後,一系列豐富多彩專為農民工提供的活動,將在巴蜀大地熱鬧展開。

  2月6日,四川省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對外發佈消息,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有關決策部署,我省將圍繞“關愛農民工 暖心過大年”主題,紮實開展農民工服務保障“十送”系列活動,確保在川就地過年農民工安心、省外過年川籍農民工放心、未返鄉農民工家庭舒心。

(轉載)四川“十送”活動保障農民工就地歡樂過年

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在樂山走訪慰問農民工。

  “十送”分別指“送慰問”“送健康”“送關愛”“送補助”“送服務”“送保障”“送崗位”“送培訓”“送文化”“送流量”。四川省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介紹,我省常年在外務工農民工2500萬左右,外省籍在川務工人員近300萬,他們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如何讓農民工群體平安愉快度過春節,是省委省政府最深情的牽掛。在四川省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的精心籌備下,“十送”系列活動包含了22項具體活動。通過這些活動,將真正把黨委政府對農民工群體的關心關愛送到心坎上,切實服務保障農民工就地歡樂過年。

(轉載)四川“十送”活動保障農民工就地歡樂過年

儀隴縣開展走訪慰問未返鄉農民工家屬活動。

  送崗位、送培訓、送補貼,千方百計穩崗留工

  工作安穩是農民工群體最關心的事情。春節前後如何穩崗留工?我省將為農民工群體“送崗位”“送培訓”“送補貼”。

  “線上招聘不停歇,就業服務不打烊。”省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介紹,春節前後將持續開展線上線下就業招聘活動,農民工可以登錄四川省公共招聘網或參加各地現場招聘會獲得招聘服務。同時,面向在就地過年的困難農民工儲備一批消殺防疫、社區服務臨時公益性崗位,幫助其安心過年。

  在川就地過年農民工參加培訓將獲得更多實惠,包括:職業技能培訓補貼標準最高提高50%,以工代訓月補貼標準最高增加到每人400元。 參加“雲課堂”線上技能培訓全免費。

  企業對不裁員或少裁員,可享受援企穩崗政策,申領穩崗返還資金。符合條件的農民工可以申請臨時生活補助,全力保障困難農民工基本生活。

(轉載)四川“十送”活動保障農民工就地歡樂過年

蘆山縣開展走訪慰問農民工活動。

  送慰問、送關愛、送保障、送服務,用心用情服務農民工

  2月7日,省委省政府發出《致廣大農民工朋友的慰問信》,向所有農民工致以新春慰問和真摯祝福。上述負責人介紹,我省將通過“送慰問”“送關愛”“送保障”“送服務”等,將省委省政府對農民工的關心關愛落到實處。

  據了解, 目前全省正在集中開展在川就地過年農民工及未返鄉川籍農民工家庭走訪慰問活動,對未返鄉困難農民工家庭發放必要的生活、防疫物資等。為解除未返鄉農民工的後顧之憂,組織開展“童伴計劃”“愛心暖冬”等活動,組織志願者為留守老人、兒童、殘疾人提供助醫、送餐、代購和生活照料等服務,加強對老人、婦女、兒童等“三留守”人員的關愛幫扶。

  為了穩定在川就地過年農民工勞動關係,我省從嚴查處違法終止或解除勞動合同行為,持續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加大違法欠薪案件督查督辦力度。春節後,將繼續為農民工提供“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服務,為農民工安全有序外出務工提供保障。

  我省還在全國率先向社會公佈省、市、縣三級農民工服務保障機構聯繫方式,內容具體到人名、職務、座機、手機等;開通農民工證照辦理“綠色通道”,用心用情認真較真幫助農民工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

(轉載)四川“十送”活動保障農民工就地歡樂過年

  通江縣開展走訪慰問未返鄉農民工家屬活動。

  送健康、送文藝、送流量,增強農民工獲得感

  為農民工送健康。 2月6日至2月26日期間,全省為農民工免費開放222個公共體育場館,增強農民工身體素質。我省還採取“二維碼連結+圖文”形式,為農民工量身定制通俗易懂、圖文並茂的“四川省農民工防疫圖”,幫助農民工掌握疫情防控知識,健康平安過節。

  為農民工送上專屬春晚。目前,我省正在積極籌辦四川農民工春晚,擬在正月初一晚上8:30,在國家公共文化雲、四川網絡廣播電視臺、四川觀察和抖音、微博等新媒體平臺同步直播,為農民工及其家庭呈現一台有四川特色、農民工元素的文藝晚會,豐富農民工精神文化生活。

  為幫助農民工過好“雲上春節”,向川籍農民工開展流量包贈送活動,手機號碼歸屬地為四川的川籍農民工,可在2月4日至9日期間,註冊登錄四川農民工服務平臺APP(安卓端)、微信小程式免費申領20G流量包。

  附:“十送”具體活動

  一、送慰問

  1. 2月7日,省委、省政府將在四川日報、四川電視臺發佈《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致廣大農民工朋友的慰問信》。

  2.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組織開展農民工集中走訪慰問活動。

  二、送健康

  3.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編印“四川農民工防疫指南”,統一下發到市、縣、鄉,集中在車站、碼頭、場鎮等公共場所張貼和新媒體推廣。

  4. 2月6日—2月26日期間,全省各級體育部門開放全省222個公共體育場館,農民工憑個人身份證可免費進入開放場館鍛鍊。

  5. 2月1日—2月28日,全省各級體育部門開設科學健身春節“雲”課堂,開展迎新春線上親子活動和新春群眾線上健步跑、健身走等活動,在川就地過年農民工和未返鄉川籍農民工家庭均可參加。

  三、送關愛

  6.全省各級工會組織春節期間開展農民工走訪慰問、幫扶救助、權益保障、就業創業服務、關心關愛等活動。

  7.全省各級共青團組織開展服務農民工“暖冬五大行動”、農民工服務保障專項行動、“童伴計劃”等服務農民工重點項目等。

  8. 全省各級婦聯組織開展“把愛帶回家”2021寒假兒童關愛服務和“女性享學吧”“天府家教微課堂”“天府小妹微普法”等宣講活動。

  四、送補助

  9.全省各級民政部門公佈疫情期間各項社會救助政策及申請流程,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政策措施及申請流程,走訪救助受疫情影響困難群眾。

  10.全省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對吸納在川就地過年農民工的企業,符合條件的及時發放社保補貼和崗位補貼。按規定落實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

  五、送服務

  11.全省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農民工服務中心開通24小時值守的省、市、縣農民工服務保障熱線電話,為農民工提供“一對一”服務。農民工遇難到困難和問題,可撥打電話進行諮詢、尋求幫助。

  12.全省各級公安部門辦證大廳開通農民工證照辦理“綠色通道”,延長辦證時間,農民工可隨到隨辦。

  六、送保障

  13.全省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根治欠薪領導小組辦公室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面向社會公佈省市縣三級根治欠薪集中接訪電話、地址和時間,于1月4日—2月10日,為農民工提供“面對面”接訪服務,幫助農民工解決欠薪問題。

  14.全省各級司法部門組織開展送法律活動,在12348四川法網(網址:http://sc.12348.gov.cn/)設立“農民工欠薪求助綠色通道”,農民工可撥打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免費進行法律諮詢、法律援助和維權救助。省內農民工直接撥打12348,省外務工川籍農民工撥打家鄉所在市(州)區號+12348。

  15.全省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交通、鐵路、民航等部門,在春節後聯合開展農民工務工返崗“點對點、一站式”專車專列專機直達運輸服務,幫助農民工安全有序外出務工返崗。

  七、送崗位

  16. 全省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于1月21日—3月31日,開展“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為農民工送溫暖,幫助企業穩崗位、穩生産。

  17. 全省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于2月7日—3月31日,舉辦“天府情緣 春風送崗”2021年四川省農民工網絡專場招聘會,農民工可登陸四川公共招聘網(http://www.sc91.org.cn/)、“四川e就業”微信服務號、

  四川農民工服務網(http://www.scnmgfw.org.cn/)、“蜀鄉親”APP、四川省職業技能提升網絡培訓平臺(https://demo.cdwork.cn/)參加網絡招聘。

  八、送培訓

  18. 全省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開展“雲課堂”線上免費技能培訓,有培訓意願的農民工可登錄四川省職業技能提升網絡培訓平臺(https://demo.cdwork.cn/)參加培訓。

  19. 提高職業技能培訓補貼標準,用工企業對就地過年的農民工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可向所在地市(州)、縣(區)就業服務機構申領培訓補貼,標準最高提高50%,以工代訓月補貼標準最高增加到每人400元。

  九、送文化

  20. 省委宣傳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文旅廳、四川廣播電視臺、省文化館聯合舉辦2021年四川農民工網絡春節聯歡晚會,2月12日(農曆大年初一)20:30,農民工可在國家公共文化雲、四川網絡廣播電視臺、四川觀察、四川新聞網、智遊天府、四川衛視抖音號、四川人社抖音號、四川人社政務微博等平臺收看。

  21. 四川廣播電視臺、省農民工領導小組辦公室于2月8日—2月11日舉辦“他鄉亦故鄉 5G雲團圓” 5場春節直播活動。農民工可通過四川觀察、四川電視臺等平臺,收看在上海、廈門、珠海、成都等地就地過年川籍農民工與家人網上雲團圓實況。

  十、送流量

  22.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會同移動、電信、聯通三大運營商開展“天府情緣 歡喜過年”送流量活動,手機號碼歸屬地為四川的農民工,可在2月4日至9日期間,註冊登錄四川農民工服務平臺APP(安卓端)、微信小程式免費申領20G流量包。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