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號”亮出新年路線圖
來源:四川日報  |  2021-02-08 09:42:08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朱雪黎

(轉載)“成渝號”亮出新年路線圖

  ◎報告摘錄

  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戰略牽引,深入推進“一幹多支、五區協同”發展。

  解讀

  2021年的第一天,成渝兩地的中歐班列攜手冠以“成渝號”新名字,開啟合作新篇章。

  “改名只是開始。”近日,成都市青白江區委書記池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目前,兩地正在計劃重新佈局班列運行圖,對車次進行整合,推動“集並運輸”,探索線路共享、艙位共享、數據共享等協作新機制,以期進一步擴大成渝地區在國際供應鏈體系中的競爭優勢。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戰略牽引,深入推進“一幹多支、五區協同”發展。一趟趟合作開行的中歐班列背後,是“成渝號”正從多地、多領域開行的新年路線圖。

  看領域:線路更密,能級更高

  省發展改革委日前公佈2021年四川新開工重點項目名單,13個即將開始建設的重點交通項目中,成渝中線高速鐵路(四川境內段)引人注目。

  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依然是重點先行突破領域。進入2021年,線路將越來越密,能級也將越來越高。

  政府工作報告中,暢通成渝主軸通道,“加密”“提升”成為關鍵詞。其中,明確提到要加快建設成渝中線、西渝等高鐵,加密川渝間高速公路主通道,打造沿線交通樞紐,提升主軸城市內聯外通水準,形成1小時通勤圈。

  聚力推進先行領域重點任務,交通基礎設施之外,多領域的川渝協同聯動熱度也在持續攀升。

  突出抓現代産業協作共興,相隔近300公里的宜賓三江新區和重慶兩江新區魚復工業開發區也有新謀劃。“我們希望互作供銷基地,加強産業鏈配套協作,共同打造長江上游智慧産業聯盟,共同推進智慧網聯電動汽車産業發展等。”宜賓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蔣楠説。

  突出抓開放通道和平臺建設。四川港投集團副總經理楊軍説,四川港投集團投資重慶萬州新田港二期工程建設,並和重慶國企聯合出資成立重慶三峽物流集團有限公司,佈局冷鏈物流。

  突出抓便民利民公共服務,今年還將有更多高頻政務服務實現通辦,著力解決更多就業、醫療、教育、養老等熱點難點民生問題,提升川渝兩地民眾獲得感。

  看區域:各有側重,任務更明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提升成都國家中心城市能級。在四川天府新區黨工委書記劉任遠看來,四川天府新區如何築強西部(成都)科學城創新極核功能,是當前的重點任務之一。整合“國家隊”和“高校圈”資源,建強“實驗室”、佈局更多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等成為現實抓手。

  德陽市委副書記、羅江區委書記劉會英更關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大力發展成都都市圈,加快成都外環鐵路和成德、成眉等城際、市域(郊)鐵路前期工作等內容。“抓住爭取建設市域鐵路的最佳時機,儘快構建起軌道上的經濟圈,將真正為同城化提供堅實的交通基礎支撐。”

  支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南翼跨越、促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北翼振興,政府工作報告也給出明確抓手。

  “作為首個省級新區,我們要按照搭骨架建新城、育龍頭聚産業、補短板優環境的發展思路,力求全方位為支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南翼跨越多作貢獻、快作貢獻。”宜賓三江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張艷麗説,今年,新區竣工、開工、建設儲備項目達445個。

  促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北翼振興,川渝高竹新區重任在肩。廣安市委書記李建勤説,目前,廣安和重慶渝北區已共同成立領導小組、設立指揮部,新區臨時黨委、籌委會已成立,廣安和渝北抽調到新區辦公的工作人員已基本到位。按照“一年起好步、三年打基礎、五年大發展”的要求,更多新探索值得期待。

  【基層聲音】

  遂寧市發展改革委主任夏海榮: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與重慶共建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這進一步明確了遂寧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的重點任務。加快推進“遂潼一體化”,我們信心強、幹勁足。

  之前,川渝首條跨省公交——遂潼公交和遂潼商務快客正式開通,兩地實現景區門票互惠、公交“一卡通”、社保無障礙轉移接續等,已有59項重點合作事項取得重大進展。如何提速?當務之急是編制好發展規劃、空間規劃和産業領域系列專項規劃,持續從基礎設施建設、産業發展、公共服務等六個方面求突破。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