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浩春風裏 巴蜀展新顏
來源:四川日報  |  2021-02-09 09:41:11

2018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川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他的殷殷囑託,指引著9100萬四川兒女奮力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臺階——

浩浩春風裏 巴蜀展新顏

(轉載)浩浩春風裏 巴蜀展新顏

圖為2月5日,航拍的成都天府國際機場,T1和T2航站樓如一對金色的翅膀展現在眼前。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何海洋攝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張彧希 朱雪黎 王成棟

  偉大思想引領偉大征程,深情牽掛激勵不懈奮鬥。

  2018年2月10日至13日,農曆戊戌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考察,在巍巍大涼山、綿綿沃野間、滔滔岷江畔,親切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

  四川人民永遠銘記那一幕幕感人場景:習近平總書記與彝族老鄉一起謀劃精準脫貧之策,在天府新區提出建設公園城市,叮囑企業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祝福地震災區群眾用勤勞雙手建設美好生活……更殷殷囑託9100萬四川兒女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臺階。

  春風化雨,滋養萬物。四川省委、省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使命感,把習近平總書記來川重要講話精神與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作為一項長期重大政治任務堅定抓好貫徹落實,帶領全川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一步一個腳印把習近平總書記為四川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以夢為馬,勇毅前行。

  農曆辛丑牛年春節前夕,回訪習近平總書記深深牽掛的蜀中大地,處處是令人欣喜的新氣象:

  8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1501個貧困村全部退出、625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解決了困擾四川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

  16個市州GDP超過千億元,有萬億成都、三千億綿陽、6市處於兩千至三千億區間,主幹引領帶動、多支競相發展、干支協同聯動的局面初步形成;

  川渝兩省市合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勢見效。發軔于天府新區,覆蓋全域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令人嚮往;

  成渝高鐵提速,成達萬高鐵、成自宜高鐵、渝昆高鐵川渝段加快建設,成渝中線高鐵有望今年動工……

  人們聽到的每一條喜訊、感知的每一個變化,都與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關心關懷密不可分。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四川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的新征程。

  征途漫漫,惟有奮鬥。全省上下將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托,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促進高品質發展,接續奮鬥、勇往直前,凝心聚力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

  新方位

  自覺與黨中央對標對表,從國家大局中找準定位,在執行黨的大政方針中完善治蜀興川方略,崇尚實幹、不騖虛聲,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

  挂燈籠、貼春聯、煮臘肉,四川各地年味濃郁。此情此景,與去年此時疫情陰影籠罩下人車稀少的街巷,形成鮮明對比。

  戰勝驚濤駭浪,關鍵靠掌舵領航。歷史和現實雄辯證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自覺與黨中央對標對表,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這也正是我省近年來不斷開創各項事業新局面所積累的最根本的經驗。

  人們常説,方位把得準,才能站位高、思考深、見其遠。四川的歷史方位,就是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中找準定位,結合新時代新使命新要求,進一步認清省情實際,完善治蜀興川方略,強化責任使命擔當,確保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

  2018年6月,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召開,對實施“一幹多支”發展戰略作出部署。這個事關四川長遠發展的戰略出臺背後,是省委系統梳理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成10個方面逐一研究貫徹落實意見,並成立22個重點課題組,充分運用全省“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成果,形成306個調研報告提供強大支撐。

  黨中央召開的重要會議,第一時間跟進學習、研究貫徹舉措;黨中央交辦的事項,建立臺賬跟蹤督辦,做到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這是省委多次強調的工作原則。

  2019年12月,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審議通過《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的決定》。特別引人注目的是,全省全面鋪開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減少鄉鎮1509個、減幅32.7%,減少建制村18429個、減幅40.6%。

  改革大刀闊斧,群眾廣泛支持、積極擁護。省委總結經驗,第一條就是始終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優化行政區劃、加強基層治理的系列重要論述作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住了正確方向。

  學深悟透黨的創新理論,才能更好指導實踐、把握機遇。2020年初,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

  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財經委會議、理論中心組學習會、省級領導幹部和市廳級主要負責同志讀書班等,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協調發展的重要論述,從構建新發展格局、優化區域經濟佈局、帶動全國高品質發展等高度,不斷深化對國家戰略的認識,並用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八次全會兩次全會,安排部署建好“經濟圈”、唱好“雙城記”的具體舉措。川渝之間,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全方位“對流”。

  雲溫雨潤,枝繁葉茂。從區域協同到立體開放,從基層基礎到産業支撐,從交通設施到生態環保,從民生改善到全面小康,從美麗鄉村到魅力城市……治蜀興川方略在執行黨的大政方針中更加豐滿,高品質發展的四川在國家戰略全局中地位更加凸顯。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考察時強調,要多調研、摸實情,盯住抓、抓到底,崇尚實幹、力戒空談、精準發力,讓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落下去,讓惠及百姓的各項工作實起來。

  抓落實,檢驗的是黨性,展現的是擔當。省委強調,要勇於面對各種矛盾問題和困難挑戰,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時、用非常之力推進非常之事,紮實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終端見效。

  領導幹部作出示範表率至關重要。近年來,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帶頭蹲點調研,帶動各級領導幹部深入基層“解剖麻雀”,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有機銜接起來。由省領導分別牽頭推動區域協同、現代産業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等部署落地落實,已成為重要的工作方法論。

  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舉足輕重。四川近年來改革發展任務艱巨繁重,既常年有700多個省重點項目在建,又作為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有233項全國改革試點需要壓茬推進,既對改善民生、服務企業等作出細緻安排,又要集中力量推進森林草原防滅火等專項整治。特別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特大洪澇災害等嚴峻考驗,488萬多名黨員幹部響應號召、衝鋒陷陣、奮勇鬥爭,讓黨的旗幟高高飄揚。在大涼山脫貧攻堅主戰場,5700多人組成的綜合幫扶隊集中會戰,與貧困群眾一塊苦、一塊幹,不辱使命攻下深度貧困堡壘,讓大涼山再次“一步跨千年”。

  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建設是根本保障。省委堅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恒課題和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制定貫徹落實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意見《實施方案》,不斷築牢信仰之基、把穩思想之舵,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同時,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持之以恒正風肅紀,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黨風正則人心齊,人心齊則事業興。2020年,四川在極不平凡的一年收穫了極不一般的成績,實現地區生産總值4.86萬億元,同比增長3.8%;佔全國比重為4.8%,比2019年提高0.1個百分點,比2018年提高0.2個百分點,比2017年提高0.4個百分點。

  新格局

  圍繞厚植支撐國內大循環的經濟腹地優勢,提升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門戶樞紐功能,四川“一幹多支”引領區域整體勢能“水漲船高”,“四向拓展”呈現開放高地新氣象

  波音737、747、777、空客A330、A380、國産ARJ21,6家航空公司的6架不同機型飛機平穩著陸,留下在機場跑道的“初吻”——1月22日,這天的高光時刻,屬於進入試飛階段的成都天府國際機場。

  幾天后,2020年全球航空業數據出爐,在全球疫情大流行背景下,成都雙流國際機場以4071.2萬人次的旅客吞吐量,名列全球前茅。東有天府國際機場,主城區有雙流國際機場,成都正成為繼北京、上海後內地第三個擁有雙國際機場的城市。

  1月26日,在宜賓三江新區,極米智慧光電産業園開園。該産業園形象地詮釋了一個理念:“總部研發在成都、生産製造在市州”。

  透過現象看本質,跳出切片看邏輯,這些看似不相關聯的事件,映射的是四川發展格局之變,即圍繞厚植支撐國內大循環的經濟腹地優勢,提升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門戶樞紐功能,“一幹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在新階段有了新內涵。

  對內:提升區域整體發展能級。四川特殊的自然地理條件和長期歷史發展,形成成都“一城獨大”、其他市州普遍偏弱的現象。

  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考察時對“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打造各具特色的區域經濟板塊”,“推動各區域共同繁榮發展、同步全面小康”。

  正確處理好“點”與“面”的關係,需要大理念、大視野、大胸懷。在一次次密集調研中,新的區域發展格局呼之欲出——

  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作出構建“一幹多支、五區協同”區域發展新格局的戰略部署。要做強成都極核和主幹功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要發展“多支”,打造各具特色的區域經濟板塊,推動環成都經濟圈、川南經濟區、川東北經濟區、攀西經濟區競相發展,形成四川區域發展多個支點支撐的局面。

  干支聯動、競相發展的節拍迅速加快:成立省推進區域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建立各片區聯席會議制度,鼓勵支持7個區域中心城市爭創全省經濟副中心,設立宜賓三江新區、成都東部新區、南充臨江新區、綿陽科技城新區,賦予這些地區更多更大的發展空間……

  成效體現為數據。拉動全省經濟增長的三大主力艦隊——成都平原、川南、川東北經濟區,2020年分別增長4%、4.2%、3.8%,增速高出全省平均水準或與之持平,起到“壓艙石”作用。

  成效體現為突破。2020年,綿陽GDP總量突破3000億元,成為四川第二個站上這一台階的市州;宜賓觸線2800億元,樂山邁入2000億元門檻,這意味著四川躋身“兩千億”GDP俱樂部的市州達8個,較2017年增加6個。西南財經大學成渝經濟區發展研究院教授楊繼瑞評價,“這進一步釋放出競相發展的強烈信號,對四川意義重大。”

  對外:提升全面開放合作水準。

  近年來,國內外宏觀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增大,但致力於“走在西部全面開發開放前列”的四川,一直將融入全球經濟格局,作為治蜀興川的題中之義。

  加快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構建以立體交通為重點的開放大通道成為破題之策。

  成貴鐵路通了、成渝高鐵提速了、成達萬高鐵開工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四川高速公路通車運營里程突破8000公里,出川通道達24條。天府國際機場開通運營在即,成都這個距離歐洲最近的中國特大中心城市與世界的距離,將再度被拉近。

  2019年8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其中一條主通道,自成都經瀘州(宜賓)、廣西百色至北部灣出海口;今年元旦,重慶、成都兩地同時發出2021年中歐班列第一趟列車,以後兩地將共用一個名字“成渝號”——一東一西,不沿邊、不靠海的四川,架設起陸海互濟、東西暢達、南北貫通的全新樞紐地位。

  不以山海為遠,四川朋友圈不斷“擴容”。2020年10月,智利在成都設立總領事館獲批。截至目前,四川已與22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經貿關係,國際友城和友好合作關係達288對。

  不以山海為遠,四川開放步履愈發堅定。2020年,四川外貿進出口值首次突破8000億元大關,增速居全國第二。同時,獲批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組建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産業發展聯盟,成都高新西園、成都國際鐵路港、瀘州、宜賓、綿陽綜合保稅區正式通過驗收。在川落戶世界500強企業已達364戶,引進到位國內省外資金超1萬億元。

  新態勢

  以創新驅動提升經濟核心競爭力,以全面深化改革激發內生動能,躍然紙上的“創新四川”“改革四川”是走向高品質發展之路的四川

  新年伊始,海拔4410米的四川稻城海子山,經過兩年半建設的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項目傳來好消息:四大探測器陣列中,水切倫科夫探測器陣列(WCDA)率先全部建成,投入科學運行。

  從這裡捕捉無限宇宙中的“信使”,中國科學家們離目標又進了一步。

  目光轉向成都平原。西南交通大學的教授學子們圍著一輛“懸浮”在軌道上的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反復實驗、論證,竭力推進著中國“超級高鐵”真正“跑”起來的進度條。

  既仰望星空又腳踏實地,既強化基礎研究又瞄準科技前沿,兩個片段讓立足四川、心繫全國的“創新四川”形象躍然紙上,也勾勒出四川高品質發展的新態勢。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將推動高品質發展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四川不斷強化創新對增強産業核心競爭力的引領作用。

  建設高能級創新平臺,推進西部(成都)科學城建設,支持中國(綿陽)科技城建設國家科技創新先行示範區,與重慶市共同建設國家科技創新中心。

  發揮實驗室利劍作用,積極聚焦空天科技、生命科技、先進核能、電子信息等領域,組建天府實驗室,打造爭創國家實驗室的“預備隊”,更好解決“卡脖子”難題。

  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成果轉化,F級50兆瓦重型燃氣輪機等一批“明珠”閃耀,劍指産業高端。近年來,“華龍一號”核電裝備、5萬千瓦重型燃機、百萬千瓦水輪發電機組等“國之重器”相繼在川誕生,在中國乃至世界科技發展史上都烙下鮮明的“四川印記”。

  構建更高效的科研體系,營造更良好的創新生態,四川科技創新重要指標數據持續攀升。2020年,在經濟增速大幅放緩的背景下,全省全社會研發投入總量依然“跑”出兩位數增速,同比增長14%;科技對經濟增長貢獻率升至60%。

  ——習近平總書記形象地將改革比喻為點燃創新驅動“新引擎”的“點火係”。近年來,四川不斷全面推進深層次改革,全速發動創新驅動的新引擎,推動形成高品質發展新態勢。

  以改革之手,激發創新之力,經濟領域重點改革有序穩步推進。前不久,中石化總部批復“同意組建中石化四川頁巖氣勘探開發有限公司”,央地合資、合作開發、利益共享,四川複製推廣頁巖氣開發利益共享機制再結碩果。

  “先確權、後轉化”,率先在四川破冰的職務科技成果權屬混合所有制改革,已走出四川,在全國各地開花結果。

  作為全國唯一的低空空域協同管理試點省份,四川組建全國首家省級低空空域協同管理機構,探索形成一整套新模式、新機制,帶動發展通航産業項目47個、總投資近200億元,為國家深化空域管理體制改革積累了寶貴的“四川經驗”。

  還有更多改革新舉措,萌發于巴蜀大地。在全國全面創新改革試驗中,四川20條經驗成果在全國複製推廣,數量居8個試驗區第一。

  ——瞄準改革創新“著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四川正向著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全省人民期盼的方向不斷邁進。

  著眼解決富餘水電棄水問題,設立水電消納示範區,雅安市抓住用好這一有利條件,“無中生有”大力發展大數據産業,其規模體量已邁入全國第一方陣。

  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完善天然氣、頁巖氣開發利益共享機制,去年全省平均到戶電價下降6.7%,改革紅利實實在在。

  加大力度推進“放管服”改革,建立企業開辦“一窗通”和“營商通”掌上服務平臺,省級“最多跑一次”事項佔比98.7%,政務服務事項“一窗受理”達80%以上,營商環境越來越優。

  啟動新一輪全面創新改革,成都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四川國家應用數學中心等落地建設,積蓄更強發展動能。

  前不久,中國改革2020年度案例徵集活動結果揭曉,四川推進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獲得唯一省級特別獎。點評這一改革,專家們説:“四川幹成了一件多年來想幹而沒有幹成的事,激活鄉村治理‘一池春水’。”

  “改革創新一刻也不能停。”全省上下篤定信念:只要抓住機遇、合力攻堅,就一定能獲得更大成功,更好實現高品質發展。

  新生活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持續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讓全川人民過上更富更美更現代的生活

  “帶點臘肉回去吧。”2月1日下午,涼山昭覺縣解放鄉火普村,瞅著客商爽快簽下草莓收購協議,吉地爾子趕緊遞上年貨:自家養的年豬肉。

  窮了半輩子的吉地爾子記憶猶新:2018年2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他家,與大夥促膝長談,探討致富奔康的思路和辦法。

  曾經的謀劃,現在正在變成現實。不只是火普村,也不只是吉地爾子。在川視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著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三年來,省委、省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突出公園城市特點打造高品質生活宜居地,突出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不斷在建設美好生活上取得更大成績。

  鄉村振興戰略藍圖,從精準脫貧開始繪製。決戰決勝、不勝不休。2018年以來,省委、省政府始終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不斷壓實“五級書記”抓扶貧責任,制定出臺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實施意見。2018年6月,5700多名綜合幫扶工作隊員全部下沉到涼山幫扶一線,以釘釘子精神推進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去年初,“戰疫”“戰貧”兩不誤、兩推進,再次派出7個工作組赴涼山,掛牌督戰7個未摘帽貧困縣和300個未退出貧困村。

  成果顯而易見:2020年11月17日,省政府正式批准普格縣等最後7個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四川88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

  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從轉變發展方式著手。做減法也做加法。結合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全面啟動污染防治攻堅戰“八大戰役”,不斷加碼施策準度和治理力度。去年,實施推進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和生態環境污染治理“4+1”工程。從2018年到2020年,大規模綠化全川、“森林進城”“公園下鄉”等國土綠化行動推向縱深。在成都,以公園城市為重點,不斷形成貫穿全域、覆蓋城區的生態“綠脈”。

  逗硬綠色“指揮棒”。率先劃定省級生態保護紅線,明確四川生態“高壓線”。去年,全面實施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將全省行政區域劃分成三類環境管控單元。目前,地方政府年度績效目標考核中,環保指標權重已提高到13%。

  出重拳也出長拳。鎖定優勢産業,加速“5+ 1”現代工業、“10+3”現代農業、“4+6”現代服務業等體系建設定型成勢,四川經濟發展不斷澎湃綠色新動能。

  2020年底,兩份“成績單”引人注意:2020 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上,成都名列前茅;2020年,全省規模以上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11.7%,跑贏規模以上工業平均水準7.2個百分點。

  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2019年底,全省森林覆蓋率達39.6%,比全國高出16個百分點。去年前10個月,全省87個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斷面達86個,佔比98.9%。全省未達標城市PM2.5平均濃度較2015年下降35.5%,優良天數率達91.5%。

  公園打開未來城市新路徑。在成都,不斷統籌的空間形態、運行動脈、發展空間、社區場景、發展動能,加速形成“園中建城、城中有園、城園相融、人城和諧”的美麗格局。

  鄉村築起美麗風景線。去年,全省竹林面積達1812萬畝。在28個竹林風景區、12個竹林公園和26個竹林小鎮點綴下,四川鄉村越來越美。

  綠色低碳引領新風尚。放眼“十三五”,全省新增和更新城市公交車中新能源汽車佔比連續3年超過90%,可再生能源電力裝機佔比突破84%。

  春回大地。汶川縣,映秀鎮。“帶勁豆花”店老闆楊雲剛又往外寄了一箱臘肉快遞。

  “帶勁”——這是三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映秀時留下的美好希冀。

  今天,48.6萬平方公里的四川大地,“帶勁”的故事正在書寫。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