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 點燃了錦江一河詩意
來源:成都日報  |  2021-02-10 09:49:10

(轉載)是什麼 點燃了錦江一河詩意

  2月7日晚,成都市2021年“點亮錦江”春節系列活動啟動。與此同時,東門碼頭,錦江夜航,一片璀璨景象

  錦江畫船,從千年前的碧波中駛來。

  2月7日晚,成都市2021年“點亮錦江”春節系列活動啟動。悠悠錦江岸,百里燈如雨,一時間,千年的記憶,千年的詩意撲面而來。美輪美奐的光影講述著與眾不同的天府文化和成都故事。

  錦江近西煙水綠

  從景觀河到生態河

  有錦江之水,才有蜀錦的絢美似繁花;有蜀錦的絢美聞名遐邇,才得錦城之美名。

  錦江,以江水清澄、濯錦鮮明而著稱。當一眾烏篷船緩緩駛過碼頭,“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的光影隨波而來。

  千年之前,唐代詩人張籍在《成都曲》中寫下“錦江近西煙水綠,新雨山頭荔枝熟”。千年之後,詩中的錦江水依然水清明澄。

  成都市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為統籌推進錦江公園建設,高標準高品質推動錦江功能“第三次轉型”,成都開展了水生態治理、交通重組、景觀提升、風貌整治、社區治理、照明提升、業態提升、文旅策劃、品牌塑造“九大行動”,如今的錦江治理正由“景觀河”轉向“生態河”,以都市濱水公園新姿態,呈現在世介面前。

  2020年1-10月,錦江流域水質均為優,42個監測斷面優良水體率達到100%。截至目前,錦江公園打造了6條濱水慢行街,新增濱水開敞空間7萬平方米。已完成子街巷整治提升38條,其餘57條將於“大運會”前全面完成。

  人們在談論起巴黎林蔭步道時,總會盛讚它創造了一個連接城市中心區(巴士底廣場)與郊區綠地(文森綠地)的“綠色動脈”。通過“點亮錦江”,成都也激活了與錦江連接的綠地與道路作為靜脈,而體驗上的聯繫則牽動了城市中更多的毛細血管,從而形成一個開放的網狀系統。

  據悉,目前,成都正借鑒倫敦泰晤士河、巴黎塞納河、美國聖安東尼奧河、上海黃浦江、蘇州河、南京秦淮河等營造經驗,完成錦江公園頂層設計,編制了一系列政策支撐性文件,並招引國際知名策劃設計團隊參與重要節點策劃和方案設計,以有效提升錦江公園景觀設計品質,穩步推進錦江公園呈現出蜀都味、國際范都市濱水公園形態。

  錦江春色來天地

  雪山下的公園城市實至名歸

  肅宗乾元二年(759年)十二月一日,杜甫攜家帶口,歷經艱苦,終於到達了成都。山川城郭、原野星空,富庶繁華的成都,在杜甫和家人眼前展開了個新天地。成都的繁華、氣候的溫和,給了杜甫新的生活希望,欣慰之感。錦江水畔,他吟出“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

  如今的成都,錦江兩岸春色盎然,杜詩裏的詩意照進了現實,美麗宜居公園城市的美好畫卷,正徐徐展開。2020年,成都遙望雪山的天數高達75天。成都城區和雪山同框的美圖頻頻出圈。雪山下的公園城市,實至名歸。錦江公園96公里綠道基本貫通,68公里完成景觀提升,“回家的路”“上班的路”一路都是好風景。

  冬日暖陽下,都江堰市柏條河段成都錦江綠道起點一片綠意盎然。一街之隔,幾條高壓線從“不捨春水”主題特色街區空中穿過,社區公園裏,遊客和居民散坐在陽光房或綠地旁。“娃娃天天喊過來盪鞦千、滑滑梯,我也喜歡過來和朋友喝茶。”居民張國斌説,“環境好了,多了一個遊玩和享受時光的好地方。”幾個月前,這裡還是4000余平方米的泥巴地。

  綠色是自然的底色,也是發展的主色。開門見綠、移步換景的人居理想,在成都正一步步成為現實。在“梵古名畫”中游泳、在王者榮耀創意跑道上跑步、踏上鋼琴步道“踩”出優美旋律、鑽進大熊貓的身體玩滑梯……江灘公園通過強化創意植入,採取功能複合、場景營造、産業融合的“公園+”模式,重新解構傳統公園,讓各個年齡段人群都能在園內尋找到讓身心放鬆下來的休憩場景。

  另一邊的錦城公園,沒有圍墻沒有門票,隨時向市民和遊客發出邀請。三年來,錦城公園裏的錦城湖、桂溪生態公園、中和濕地、江家藝苑等多個特色主題園區相繼開放,不僅給城市帶來了生態湖泊、休閒綠地,也帶來了世界頂級展覽、親子馬術、皮划艇、低空滑翔等新消費場景。

  成都公園城市形態越來越吸引人,每一條街區、每一棟建築都彰顯著天府文化的深厚內涵。如果杜甫在,想必會對著成都的勝景再度感慨:“我行山川異,忽在天一方”。

  錦江兩岸處處是景

  再現蓉城千年詩書文化

  北宋初成都太守張咏《悼蜀詩》裏這樣描述五代成都:“蜀國富且庶,風俗矜浮薄,奢僭極珠貝,狂佚務娛樂。虹橋吐飛泉,煙柳閉朱閣。燭影逐星沉,歌聲和月落……”均可見當時成都繁榮富足,遊樂風之盛。早在五代兩宋時期,成都就有了“浣花大遊江”,形成“遨遊空閭巷”“車馬擁行道”的壯觀局面。浣花大遊江始於唐代,至前後蜀時期更盛。到了宋代,在浣花江上呈現官吏士大夫與百姓共同在城市空間遊樂的盛況。其中,在大遊江活動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大規模水上彩舟遊行和船上音樂歌舞表演,供兩岸遊人觀賞。浣花大遊江活動成為最為盛大、氣氛最為熱烈的全民性狂歡節。

  千年之後的今天,搖曳的烏篷船、熱鬧的市集、璀璨的燈火再次將錦江裝點。成都錦江兩岸處處是景、處處有戲。

  著名設計藝術家許燎源,從東門碼頭登上古色古香的烏篷船,順江而下。合江亭、蘭桂坊、音樂廣場、廊橋等熟悉的地標,在光影中美輪美奐,在錦江畔生活了幾十年的許燎源難掩激動之情,“錦江就像一個生活劇場,我們這個城市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在這個劇場裏已經變成現實了。”

  點亮錦江的,不只有光彩熠熠、燈火璀璨,還有最成都的生活方式,最富體驗感的新場景。隨著“夜遊錦江”新航線由此前的線路延長至音樂廣場,以河堤為畫布,在光影長廊的引領下,錦舟巡遊、錦江水肆、水幕錦江等系列活動一一亮相,潮玩、咖啡、鮮花、AR體驗等業態構建了成都首個水上美學市集……春節期間,錦江公園將打造夜遊錦江體驗、錦舟巡遊表演、合江公園錦江水肆、千年錦江元宵詩會等多元文化活動,植入新消費新體驗場景,再現蓉城千年詩書文化、煙火氣息與水系活力。

  錦江自古以來就哺養著天府之國。她的粼粼水光見證了數千年煙雲起落,是成都的文化符號與精神承載。在李白、杜甫、陸游等的筆下,她風華絕倫、盪氣迴腸,令無數後人神往。現今,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如英鋒快筆,又將在成都譜寫新的詩篇。(記者 王嘉 攝影 胡大田)

  原標題:是什麼 點燃了錦江一河詩意

編輯:馮巧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