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味兒藝術范兒 成都街頭營造詩意新春
來源:成都日報  |  2021-02-13 15:21:07

(轉載)傳統味兒藝術范兒 成都街頭營造詩意新春

春熙桃符市

  每到春節,各種氛圍營造是少不了的。但今年,成都街頭也好、公共空間也好,“新春氛圍營造組”卻有點不一樣——顏值高,而且還有時尚感、藝術性、參與感。與這些風格各異、調性多元的新春裝飾合個影,也是相當不錯的。

  春熙鬧燈

  再現“成都十二月市”

  春節期間,成都的老牌商圈春熙路發大招,以古風滿滿的活動亮相——這就是以“燈市”“桃符市”“花市”為主元素的“春熙鬧燈”。這也是“成都十二月市”的再現。北宋趙抃在《成都古今集記》中明確記載了“成都十二月市”:“正月燈市,二月花市,三月蠶市,四月錦市,五月扇市,六月香市,七月七寶市,八月桂市,九月藥市,十月酒市,十一月梅市,十二月桃符市。”這些定期的集會不僅豐富了成都本地人的生活,更吸引著全國各地的商賈前來營生。

  在春熙路,除“桃符市”“燈市”“花市”主題外,活動現場還重現了“成都十二月市”中的“香市”“酒市”“藥市”“錦市”等不同主題市集,讓市民在鬧市中感受復古街市的繁華。

  同時,消費者還可以在現場體驗手繪燈籠、古扇製作、寫春聯、剪窗花等充滿年味兒和趣味兒的傳統活動。這些顏值高、參與度強的活動,在為成都市民營造節慶打卡點和新消費場景的同時,也弘揚了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

  又亮又靚

  交子金融大街璀璨亮相

  今年春節,在成都高新區,交子金融大街同步點亮。一場流光溢彩、火樹銀花的視覺盛宴,彰顯著公園城市的魅力。

  入夜之後來到這裡,只見霓虹閃爍締造出燈光盛宴,與不遠處的雙塔交相呼應,給夜晚帶來絢爛暖色,讓人們感受到特別的節日氛圍。

  2020年,成都高新區啟動實施交子金融大街形象提升工程,以公共空間的品質提升,為産業發展注入更多活力。“人們不僅可以從視覺上感受到街區的變化,改變的還有實實在在的工作生活便利度。交子金融大街打造之初,就規劃了優質的生態景觀、豐富的商業景觀和科學人性化的交通組織。”高新區有關負責人表示。創意觀演臺階、公共座椅區域、銀杏林蔭步道以及豐富的生態景觀,全面提升了整條街道的顏值和舒適度。講好“交子”故事也是交子金融大街提升的一大亮點。根據景觀規劃設計,提升後的交子金融大街將以中外貨幣變遷史作為文化線索脈絡,增設與交子文化相關的景觀小品和藝術裝置、雕塑設計。

  逛街還能看展

  各大商場“附贈”藝術展

  2021年新春,成都遠洋太古裏的廣場裝飾整體以成都紅為主打色,以“年年有餘”為表現主題,火紅亮相。裝飾中各種形態的魚兒,代表著吉祥如意;立體畫卷中山川河流錯落有致,歡快的魚兒嬉戲跳躍,呈現出一場充滿情感力量的色彩盛宴。

  在龍湖成都時代天街,通過“場景打造+攝影展”的形式,為成都市民帶來新春文藝打卡地。這場命名為“大彩時代·中國絕色”的展覽依託于攝影作品,將中國傳統建築、服飾文物、傳統顏色來了一個“大融合”——現場打造的“龍袍織錦閣”“祥雲藻井院”“青瓷燈花廊”三處打卡裝置,讓人穿梭于傳統與現代之間,感受多樣之美。

  在成都SM廣場,德國知名藝術家奧拉伕·哈耶克創作的《熊貓天堂》、芬蘭跨界藝術家丹尼爾·帕裏羅的《丹尼爾的熊貓》、日本知名插畫師近藤達彌的《熊貓桃園》……31幅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插畫精品,以不同視角講述獨特的熊貓故事。(記者 袁弘 文/圖)

  原標題:成都街頭營造詩意新春

編輯:馮巧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