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不停工 3000余人奮戰鎮廣高速王通段
來源:四川日報  |  2021-02-20 09:51:37

(轉載)春節不停工 3000余人奮戰鎮廣高速王通段

300余人輪班倒,奮戰在文勝隧道一線。該隧道長1556米,計劃本月底貫通

(轉載)春節不停工 3000余人奮戰鎮廣高速王通段

二郎廟特大橋施工現場塔吊林立。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華小峰攝

  【直擊】

  “轟!”2月18日13時許,巴中市通江縣鹿鳴山深處傳來一聲悶響,鎮巴(川陜界)至廣安高速公路王坪至通江段(以下簡稱“鎮廣高速王通段”)文勝隧道右洞內架設的鼓風機隨即啟動。不久後,洞口飄出一陣塵霧,一輛裝載著渣土的運渣車隨即駛出,往棄土場駛去。

  “剛剛完成一輪爆破。”鎮廣高速王通段1標項目經理王緒剛對記者説,文勝隧道右洞僅剩70米“壁壘”,現正從右洞的兩頭同時往裏打,平均每天可掘進8米左右,按照進度將於本月底實現貫通。文勝隧道也是王通段的第一個隧道,為早日打通雙洞,共分為4個掌子面突進,300余人輪班倒,奮戰一線。

  距文勝隧道進口處不遠的王坪互通,一段已完成的路基被改成制梁場,4排基座上放置著模具和已經預製好的梁板,幾十名工人正埋頭幹活,綁鋼筋、關模板、注入混凝土……王緒剛告訴記者,1標要用6個月時間制梁1102片,時間緊、任務重,春節期間制梁場工人一天也沒休息,確保建設進度如期推進。

  鎮廣高速北連陜西、南接重慶,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通道項目,由四川鐵投集團投資建設。先期開工的王通段全長約33公里,同步將建設3公里連接線,直達川陜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即王坪烈士陵園)景區入口。

  2月18日是節後上班第一天,但沿國道347線而行,一路可見鎮廣高速的建設點位塔吊林立、車輛奔忙,一片繁忙的建設景象。“按照建設安排,王通段要於今年底建成通車。”四川鐵投集團鎮廣公司負責人廖春泉説,在科學組織、加大投入的同時,今年春節建設也沒停,3382名工人奮戰在一線。

  不僅建設不停工,控制性工程還在加大投入。位於王通段尾端的二郎廟特大橋長1500多米,部分橋墩位於深溝峽谷,最高處有102米,橋墩按節段來施工,每一節段只有6米。4標項目總工伍龍告訴記者,目前全橋16個橋墩同時施工,還將增加90%的工人和設備,以多投入來保建設進度。

  廖春泉介紹,王通段全線計劃8月中旬單幅貫通,年底建成通車後,通江到王坪車程將從現在的一個半小時縮短到20分鐘,從成都出發可全程高速公路直達烈士陵園景區,將方便老區人民出行,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行動】

  今年啟動實施綜合交通萬億工程

  計劃年內高速公路建成通車500公里以上

  “鎮廣高速王通段將打造成為全國第一條‘紅色記憶’主題高速!”2月18日,四川鐵投集團鎮廣公司負責人廖春泉對記者説,除了工程建設外,“交通+紅色文化”建設正在進行中。

  鎮廣高速線路途經巴中、達州和廣安三地,建成後可打通川陜紅色蘇區旅遊景點的發展壁壘,將串起鄧小平故居、華鎣山景區、川陜革命根據地博物館、王坪烈士陵園等區域紅色旅遊資源。省交通運輸廳牽頭,四川鐵投集團及四川鎮廣高速公路公司參與,共同策劃鎮廣高速王通段紅色文化方案,邀請國內知名設計單位參與設計。

  2月19日,上班第二天,省交通運輸廳、四川鐵投集團就與設計單位坐在一起,就初步方案進行再次商討。“我們將對鎮廣高速王通段進行系統性打造,讓其成為‘交通+旅遊’融合發展的一個示範。”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將按照紅色文化、紅色記憶對高速公路進行系統性打造,高速公路沿線、服務區都將體現紅色主題和故事,預計今年底“路通、景出”。

  不僅僅是鎮廣高速。記者從省交通運輸廳了解到,今年春節期間,久馬高速、峨漢高速等23個高速公路項目、80個合同段、297個工點沒有停工。年內,敘永至威信、宜賓至彝良、德陽至都江堰、天府機場高速南線、廣安過境、峨漢等多個高速公路項目都將迎來重要節點。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省啟動實施綜合交通萬億工程。省交通運輸廳已定下目標:全年將確保公路水路建設完成投資1700億元以上,高速公路建成通車500公里以上,新開工600公里以上,通車總里程突破8600公里,建成和在建里程超過1.2萬公里,新增出川通道2個、達到26個,新改建國省道1300公里,新改建農村公路1萬公里以上,新增高等級航道100公里,更好發揮交通對重大戰略實施的支撐作用。(記者 王眉靈)

  原標題:3000余人奮戰鎮廣高速王通段

編輯:馮巧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