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3月1日起正式施行
來源:成都日報  |  2021-02-25 09:59:20

(轉載)成都生活垃圾投放指南 這些垃圾容易分錯類

成都某小區內的生活垃圾分類收集點

(轉載)成都生活垃圾投放指南 這些垃圾容易分錯類

成都目標 本報製圖 江蕊松

  到2022年

  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更加完善,社會參與氛圍更加濃厚,分類投放準確率不斷提升,居民小區分類實效達標驗收合格率達70%以上,垃圾分類産業逐步壯大,焚燒處置能力達2.12萬噸/日,廚余垃圾處理能力達2000噸/日,形成廚余垃圾“集中規模化+分佈小型化”處理模式。

  到2025年

  生活垃圾分類實現全覆蓋,形成全民自覺分類的良好氛圍,城鄉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水準顯著提升,垃圾分類産業鏈更加完備,建立“統籌城鄉、全民參與、市場化運作、産業化發展”的生活垃圾分類成都模式。

  再過幾天,《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下稱《條例》)3月1日起就要正式實施。按照《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成都生活垃圾分四類分別投放,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從《條例》的頒布到正式實施的這半年裏,成都為垃圾分類做了不少努力和準備工作。同時,一系列政策和配套法規緊鑼密鼓出臺,正在加快成都邁向垃圾分類法治化軌道的步伐。

  垃圾分類,試點進展如何?

  已累計覆蓋居民571.8萬戶,覆蓋率達90%

  作為全國首批垃圾分類試點城市,成都持續推進生活垃圾分類法規、政策、標準、工作及設施“五大體系”建設,著力打造“全社會參與、成建制推進、市場化運作、産業化發展”的生活垃圾分類成都模式,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以地方法規形式

  強化“減量和分類”要求

  2020年10月9日,頒布《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以地方法規的形式,強化生活垃圾管理“減量和分類”要求,明確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清掃、分類收集、分類轉運和處理各個環節的操作規範及具體規定,創新提出“市場化運作、産業化發展”思路,並將垃圾分類生態補償、總量控制、信用管理等寫入《條例》。

  2021年3月1日,《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實施。業內人士表示,《條例》的實施意味著垃圾分類從倡導行為轉變為個人的責任,成都將正式進入垃圾分類全面法治化推進階段。

  以街道為單位

  成建制整體推進垃圾分類

  2020年,成都以街道為單位,“整體實施、成片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形成從前端投放到末端處理的完整鏈條。截至目前,成都已形成肖家河街道生活垃圾分類體系等示範標杆,評選出126個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小區。

  成都市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發展規劃(2020-2025)、有害垃圾管理工作指導意見、廚余垃圾分佈式處理工作方案……一系列政策緊鑼密鼓出臺。1月22日,成都再出新政——《關於加快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助推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建設的意見》公佈。

  緊盯“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廚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個類別,成都謀劃推動廚余垃圾處置、農貿市場果蔬垃圾資源化利用、大件垃圾處置、園林綠化垃圾單獨處置、校園生活垃圾分類、居民生活垃圾分類“六篇文章”。

  環保發電廠增至9個

  基本實現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成都積極探索形成好氧制肥、厭氧産沼、昆蟲養殖、聯合生物發酵、生化水解、家庭酵素生産、油水分離後焚燒等7種廚余垃圾處理方式,為廚余垃圾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提供路徑選擇。大力推進廚余垃圾集中處置設施建設,深化廚余垃圾“集中規模化+分佈小型化”設施佈局;另一方面,成都還強化就地處理設施建設和社會處理單位一起管理的共治模式,讓商業綜合體、酒店、機關、居民小區都成為參與者。

  截至目前,全市累計建成廚余垃圾集中處理設施4個、分佈式就地處理設施34個,基本形成“集中規模化+分佈小型化”處理模式。

  大力實施生活垃圾末端處理設施補短板行動,持續提升生活垃圾現代化處置能力,形成完善的生活垃圾處置鏈條。全市環保發電廠增加至9座,焚燒處置能力達1.58萬噸/日,基本實現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此外,成都還建成大件垃圾拆解設施30個,有害垃圾暫存點19個,再生資源社區回收站(點)2000余個,可回收物分揀設施35個,生活垃圾分類處理能力不斷提高、分類處理系統基本建成。

  借力“星力量”

  營造垃圾分類人人參與氛圍

  從開展垃圾分類“四進”活動,到倡導光碟行動,生活垃圾分類越來越走進每個人的心中,獲得了老百姓的廣泛認可和積極參與。截至2020年底,成都生活垃圾分類累計覆蓋居民571.8萬餘戶,覆蓋率達90%,同比增長50%以上,黨政機關、學校、醫療機構生活垃圾分類均實現全覆蓋。

  據了解,成都將每年8月11日作為“光碟行動”宣傳日,以固定日期的形式發動全民參與“光碟行動”,逐漸形成常態化宣傳動員機制,推動將“光碟行動”從萬人口號轉變為大眾行為習慣。聘請張靚穎為成都市生活垃圾分類宣傳大使,借力“星力量”,倡導綠色文明生活垃圾方式,帶動公眾關注垃圾分類、參與垃圾分類,助力營造“垃圾分類人人知曉,垃圾分類人人參與”的社會新風尚。街道以社區為單位,通過“壩壩會”“遊園會”等形式,開展知識宣講或現場引導活動,不斷調動居民的積極性。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垃圾分類教育示範基地29個,引進垃圾分類相關企業70余家,1519家黨政機關、3780個學校、875個醫療機構、125個商業綜合體生活垃圾分類均實現100%全覆蓋。

  垃圾分類,成都有何舉措?

  正確投放的市民、家庭或將獲得積分獎勵

  今年1月,成都出臺《成都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助推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建設的意見》。成都提出,按照市場化運作、産業化發展的思路,通過實行分類投放、分類收集運輸、分類利用、分類處理,推動生活垃圾分類成為社會新風尚,提高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水準,加快建設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助推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建設。

  前端減量

  成都引導生産企業簡化包裝,快遞、電商等企業使用電子運單和可循環利用包裝等;倡導住宿、旅遊、餐飲經營者在經營活動中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配送服務中使用環保材料;加大“限塑令”執行力度,鼓勵凈菜和潔凈農副産品進城。鼓勵餐飲企業和單位安裝油水渣分離裝置,推進前端減量。

  分類投放

  成都鼓勵建立生活垃圾分類積分兌換獎勵機制,推動建立“綠色賬戶”等,給予正確投放的市民、家庭積分獎勵;制定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激勵辦法,落實生活垃圾分類激勵專項補助資金,對生活垃圾分類和綜合利用成效顯著的個人、家庭、單位等,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表彰、獎勵,逐步將公共機構、在蓉企業生活垃圾分類情況納入信用管理,激勵全社會主動參與。

  分類收運

  推進建成區分類收集容器建設改造,在公共場所、居民小區、商業綜合體等新建、改造中,同步規劃建設分類投放、收集設施設備,統一規範收集容器顏色和圖文標誌,鼓勵採取定時定點分類投放、樓層撤桶、設置智慧投放箱及廚余垃圾濾出水分投放、以桶換桶收集等方式,提高可回收物、廚余垃圾分類投放比例。

  在分類收運上,嚴禁將工業廢物、農業廢物、醫療廢物、園林綠化垃圾、建築垃圾等混入生活垃圾收運系統,嚴禁生活垃圾運輸企業“混裝混運”。

  分類處置

  在分類處置上,推進生活垃圾綜合處置中心、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廚余垃圾綜合利用處置中心和集回收、分揀、中轉、就地處置等功能為一體的“靜脈家園”建設;依託成都長安靜脈産業園區,規劃建設集垃圾焚燒發電、填埋廢氣利用、固廢協同處理、再生資源利用於一體,集約高效的綠色循環經濟産業園區;依託總部經濟集聚區,打造生活垃圾分類、再生資源企業總部聚集區;依託中國節能環保裝備産業園,加大産業鏈招商力度,打造生活垃圾分類設施、設備生産加工基地。

  注意了!

  這些垃圾容易分錯類

  按照《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成都生活垃圾分四類,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了解了四類垃圾的具體屬性,但還是有很多容易分錯的垃圾。

  ❶ 熬湯的大棒骨 很多人會認為是廚余垃圾,但事實上,大棒骨因為“難腐蝕”被列入“其他垃圾”。類似的還有筒子骨、牛骨頭、堅果殼等。

  ❷ 紙類 不全部是可回收物,比如衛生紙遇水即溶,不算可回收的“紙張”。以及照片、明信片、複寫紙、鋁箔紙(如口香糖包裝紙)、玻璃紙(如糖果紙、部分包裝紙)等,都有複雜的成分存在,屬於其他垃圾。

  ❸ 用過的塑膠袋 多數都是受污染、不可降解的,所以用過的塑膠垃圾屬於其他垃圾。

  專家觀點

  華中科技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教授陳海濱:

  從小培養垃圾分類的意識習慣

  在認真了解《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後,陳海濱説,條例中提到的以“街鎮”為單位推行垃圾分類,覆蓋到了絕大多數機構和單位,將垃圾分類工作落到了實處。

  陳海濱説,生活垃圾四分法是絕大多數地區、城市的基本分類標準,但條例進一步明確可以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生活垃圾特性等予以調整。“比如居住小區裏,有害垃圾不到1%,沒必要與其他三類等比例設置垃圾桶,而可回收物有專門的交售渠道收運,故大部分點位可以只放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兩類投放容器。”

  再比如,農村的易腐有機垃圾可以就地消納處理,這些在條例中都有體現。拿廚余垃圾來説,“農村相對於城市,居住較為分散,如果都追求集中處理,收運成本太高。”陳海濱説,集約化、規模化在通常情況下行得通。但是,特定條件下小型化、就地簡易處理也是好方法。

  此外,廚余垃圾的分類處理尤為重要。“廚余垃圾産生量最大,佔生活垃圾總量的一半左右,佔居民區垃圾總量的70%左右。同時,真正臟臭的垃圾是廚余垃圾,需要密閉處置。”

  “在垃圾分類的各環節中,前端分類投放和末端分類處理則是當前的重點與難點。”陳海濱表示,由於居民個體認識與行為很難統一,導致前端分類投放需要一個較為漫長的過程。他認為,以黨員幹部為主的公務員和青少年這兩大類群體必鬚髮揮先鋒隊作用,才能縮短這個過程。“從小就培養孩子生活垃圾分類的意識與習慣,當這些孩子逐漸長大,他們將去影響帶動更多人乃至全社會。末端垃圾處理設施設備需要大量、集中地投入。”

  蒲嬌 本報記者 李霞 實習記者 楊靜耕 文/圖

  原標題:垃圾分類來了 你準備好了嗎?

編輯:馮巧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