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個跨省域共建新區,就在川渝交界處!
來源:四川在線  |  2021-03-02 09:31:10

  開過餐館,做過物業,在外打工多年的胡俊明還鄉了。雖然現在進廠的工資沒以前多,但41歲的他很知足,也對未來充滿期待。

  因為,這裡是國內首個跨省域共建新區,就在川渝交界處!

  從四川廣安鄰水縣城到高灘鎮,經包茂高速、210國道,一路上關於“高竹新區”的宣傳標語,成為了導航的路標。

  在成渝經濟圈建設背景下,川渝合作提出共建9個一體化發展平臺,其中地處四川廣安與重慶渝北交界處的川渝高竹新區,被定位為再造一座重慶衛星城。

  2020年12月29日,四川、重慶兩省市人民政府聯合印發《關於同意設立川渝高竹新區的批復》,作為目前國內首個跨省域共建的新區,總規劃面積262平方公里的高竹新區從設立伊始就備受外界關注。而共同搭建新班子,渝北、四川廣安各出資5億元組建川渝高竹開發建設有限公司,又體現了兩地合作的“無縫對接”。

  根據《川渝高竹新區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到2025年,高竹新區城市形態初步形成,常住人口15萬人,地區生産總值120億元以上。

  如今,隨著川渝高竹新區的正式設立,這片土地的命運正在悄然改變。

(轉載)國內首個跨省域共建新區,就在川渝交界處!

高竹新區(高竹新區 供圖)

  『探訪——』

  至少2/3務工者回來了

  房價也在看漲

  41歲的胡俊明當過兵,開過餐館,在物業公司工作多年並做到管理層。2019年下半年,他回鄉進廠,工資沒有以前高,但方便照顧老人和孩子,他很知足,對未來充滿期待。

  相對於70歲的父親來説,胡俊明算是“見過世面的人”,但他也是最近幾年才意識到,村子的命運真正迎來了歷史性的改變。他家的房子還沒有拆,但很早就圈在了規劃範圍以內,安置房兩套,其中一套已經裝修好只待入住。他的身份也有所變化,以前是四川廣安市鄰水縣高灘鎮平安寨村村民,現在是平安寨社區居民。

  胡俊明跟很多兒時的同伴又在老家相遇,他們紛紛從外地回來,進廠成為汽配車間的産業工人。“過去兩三年,每年都有10多個工廠投産,就業崗位很多。”胡俊明説,那些兒時的夥伴長大後去到天南海北,現在終於有機會回來相聚。

  資料顯示,高竹新區目前已入駐企業129家,50多家投産,主要生産汽車零部件,2020年實現工業總産值68億元。

  “現在至少有2/3的外出務工者回來了。”高灘鎮平安寨社區居委會副書記廖雪蘭介紹,社區的戶籍人口有4900余人,最多的時候有2000多人外出務工,只留下老人和孩子在家裏。

 

(轉載)國內首個跨省域共建新區,就在川渝交界處!

 

210國道旁邊的高竹新區標誌牌

  高灘鎮位於廣安市鄰水縣的最南邊,210國道穿場鎮而過,直達重慶江北機場只有38公里,距離鄰水縣城40多公里。這個位於川渝交界線上的鄉鎮,人們種植小麥、水稻、玉米……沒人想到,這片土地有一天會成為投資熱土。

  2020年12月29日,重慶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發佈《關於同意設立川渝高竹新區的批復》,川渝高竹新區正式設立,規劃區域總面積262平方公里,其中渝北區124平方公里、鄰水縣138平方公里,包括川渝結合部4個鎮(渝北區茨竹鎮、大灣鎮,鄰水縣高灘鎮、壇同鎮)的部分行政區域。

  高灘鎮,剛好位於川渝高竹新區的核心區域。根據《方案》,新區的定位之一是“重慶中心城區新型衛星城”,到2025年,高竹新區城市形態初步形成,常住人口15萬人,地區生産總值120億元以上;到2030年,這裡的産城景融合格局將全面形成,常住人口將達到20萬人以上。

  房價跟著看漲。胡俊明發現,兩年前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才賣10多萬元,如今已漲到20多萬元。

  “前來買房的,除了本轄區的人外,還有附近鄉鎮的購房者。”廖雪蘭説,當地目前並沒有商品房開發,但一些居民的安置房依然有很多人前來詢價。

  “買房子的比賣房子的人要多。”廖雪蘭列舉了社區裏好幾起最近達成的交易,她説,隨著川渝高竹新區的規劃建設,配套設施的完善,房子會更值錢。

  『首創——』

  首個跨省域共建新區

  兩地共建新班子

  高竹新區目前是國內首個,也是川渝目前唯一一個跨省域共建新區。新,是川渝高竹新區給人的最直觀感受,新的廠房,新的綠植……

  電子地圖顯示,“川渝高竹新區管理委員會”的地址為“鄰水縣高灘鎮重慶路1號”。當紅星新聞記者根據導航到達辦公樓前,發現門口的路標已更名為“廣安路”。

  “重慶路是廣安路之前的路名,正在規劃建設的一條雙向八車道的骨幹道路暫定名為‘重慶路’。”川渝高竹新區籌備工作委員會黨群工作中心幹部樂星解釋説,另一條雙向六車道的“四川路”已經更名“川渝大道”。

  “川渝高竹新區管理委員會”也不是正式名字,準確的説法應該叫“川渝高竹新區臨時黨委、籌備工作委員會”。川渝高竹新區籌備工作委員會幹部鄧關建説,對於新區的體制和運營模式建設,管理團隊先後前往四川天府新區、兩江新區、重慶仙桃數據谷等開發區考察學習,同時也研究了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雄安新區等先進經濟開發區管理模式,“目前組建了臨時黨委、籌備工作委員會,但我們不得不面臨一些新的問題,摸著石頭過河去解決,逐步來完善新區的管理體制和運營模式。”

  目前,川渝高竹新區已成立由廣安市和渝北區兩地黨委主要領導任“雙組長”的開發建設領導小組,由兩地政府主要領導任“雙指揮長”的開發建設指揮部。同時,兩地抽調30多名工作人員成立高竹新區臨時黨委和籌備工作委員會,下設綜合事務中心、財稅金融中心等6個職能機構和川渝高竹開發建設有限公司,高灘園區管委會的30多名工作人員,全部植入到新區籌委會中。

(轉載)國內首個跨省域共建新區,就在川渝交界處!

川渝高竹新區區位圖(高竹新區 供圖)

  “幾個部門的正職、副職,都由雙方的幹部交叉擔任。”樂星介紹,雙方在工作分擔上體現了均衡與合作的平等。為了實現行政區和經濟區的適度分離,兩地還各出資5億元,共同組建了川渝高竹開發建設有限公司。

  80後的樂星是江西人,2009年從西南大學畢業,曾在重慶酉陽縣大溪鎮擔任副鎮長,2019年初作為人才引進到當時的“高灘園區”工作。期間,曾多次與重慶兩江新區、渝北空港工業園等重慶方面的工作對接。如今,隨著高竹新區的設立,他的工作與重慶更加密不可分。

  鄧關建是從渝北區文旅委臨時抽調到高竹新區工作,他在重慶原單位上班時的作息時間和廣安這邊不一樣,被抽調到新區後,他和其他20多名來自重慶的人員一樣,上下班時間統一以廣安為準。每週一,從重慶抽調來的工作人員來上班,週五下班後再趕回重慶。

  『現象——』

  “雙城工作制”

  以及新建工廠的“高竹現象”

  早上上班,四川鼎璽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的祖映力駕車20分鐘,8點準時在渝北空港工業園區的公司總部打卡,然後再與其他管理和科研人員坐交通車到高竹新區的工廠。下午4點半下班後再從工廠坐交通車回重慶公司,駕車回家。

  他把這種情況稱為“雙城工作制”,祖映力説,當地很多重慶搬遷過來的工廠,目前都採用這樣一種工作模式。

  人在“雙城”,企業也在“雙城”。

  很長一段時間,汽車製造業是重慶工業經濟的支柱産業。重慶長安、長安福特等眾多品牌在重慶渝北落地,靠著區位優勢,鄰水縣匯集了一大批生産汽車零部件的企業,形成高灘工業園區。

  祖映力是四川鼎璽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行政部部長,公司2016年搬遷到高灘工業園,當時位於重慶渝北空港工業園的公司總部因産能擴張,而空港工業園用地緊張,公司先後在重慶合川、墊江、璧山等地尋址建廠。

(轉載)國內首個跨省域共建新區,就在川渝交界處!

四川鼎璽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行政部部長祖映力接受紅星新聞採訪

  “最後是空港園區給我們推薦了高灘這個地方。”祖映力説,作為長安和長安福特生産汽車配套産品的企業,高竹新區在地理位置上是最佳選擇,距重慶兩江新區15公里、木耳國際物流分撥中心30公里、江北機場38公里、重慶果園港55公里、重慶北站58公里,是四川距重慶主城區最近的工業園區。正在修建的南北大道,將進一步縮短高竹新區和重慶渝北的距離。

  在祖映力看來,隨著産業發展,渝北面臨著用地緊張,産業升級的問題,隨著內部張力的擠壓,一些企業必然要外遷。

  祖映力覺得,得益於地理優勢,從渝北搬遷到高灘的企業,不會破壞原有的製造業産業鏈,並且隨著高竹新區的發展,將進一步促進渝北製造業的發展。

(轉載)國內首個跨省域共建新區,就在川渝交界處!

祖映力向紅星新聞展示工廠在搬到高竹新區後生産的汽配零件

  目前,祖映力所在公司生産線全部轉移到了高竹新區,重慶總公司只保留管理和研發團隊。因為物流便捷,工廠每天都會裝運産品發往重慶,中午裝車,下午發車,産品都不會在庫房積壓。

  這也是高竹新區很多企業的“雙城模式”。目前,高竹新區內85%的企業從重慶搬遷而來,85%的産品為重慶工廠配套,90%的産品是汽車零部件。很多企業都是分廠,或者是公司經營管理團隊在重慶,生産在高竹新區。

  『“前傳”——』

  早期承接重慶産業轉移

  區域經濟合作勢所必然

  如今回看,高竹新區的設立,更像是一個水到渠成的過程。

  2012年,國家發改委批復《川渝合作示範區(廣安片區)建設總體方案》,明確將廣安建成成渝經濟區乃至全國區域合作的典範。之後,廣安鄰水縣在與重慶渝北區相鄰和距重慶主城區、兩江新區最近的高灘鎮成立鄰水縣高灘園區,主動承接重慶産業轉移,打造協作配套産業基地。

  2020年1月3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提出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部署。19天后,四川省政府批復設立四川廣安川渝合作高灘園區,實行現行省級經開區政策,高灘園區成為全省唯一以川渝合作命名的省級園區。在之後的四川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和重慶市委五屆八次全會上明確支持廣安市與渝北區共建川渝高灘—茨竹産城景融合新區。2020年7月27日,四川省、重慶市聯合印發《川渝毗鄰地區合作共建區域發展功能平臺推進方案》,川渝高竹新區成為毗鄰地區九大功能平臺之一。

  對於川渝兩地官方而言,高竹新區在設立之前,就有著很好的發展基礎,川渝兩地的合作,也已逐漸深入和延伸。

  既然是川渝兩省市共建,新區利益如何分享?《方案》中明確,探索創新跨區域規劃管理、項目審批、市場監管、統計分算等經濟管理方式,建立互利共贏的利益分享機制,按照“存量收益由原行政轄區各自分享、增量收益五五分成”的原則,制定新區利益分配方案。

(轉載)國內首個跨省域共建新區,就在川渝交界處!

生産車間

  『未來——』

  致力打造川渝“明星”

  産城景融合發展示範區

  對於被劃入高竹新區規劃範圍的居民而言,他們現在更願對外介紹自己是“高竹新區人”。

  這座從來沒有先例的新城,到底要造成什麼樣?

  《方案》中對川渝高竹新區的定位很明確: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試驗區、産城景融合發展示範區和重慶中心城區新型衛星城。

  其中,在産城景融合發展方面,《方案》要求,高竹新區要聯動重慶兩江新區、四川天府新區、重慶高新區、成都高新區等國家級功能平臺,打造國家創新型産業協作配套區。依託華鎣山、銅鑼山、禦臨河等自然資源,重點發展生態康養、休閒度假、文化旅遊等綠色産業,實現以産興城、以城聚産、産城融合、景城相依。

  作為新區承建合作方之一,四川發展川渝合作産業園實業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陳懷斌説,大量重慶人每年前往湖北、貴州等地避暑,但隨著高竹新區的建設,將成為重慶最便捷的避暑勝地。

  而作為重慶中心城區新型衛星城,根據《方案》,高竹新區將有效承接重慶中心城區功能疏解,完善城市公共服務配套,打造高品質生活宜居城。目前,高竹新區已開通新區到重慶舉人壩輕軌站直通車,掛牌成立了渝北區人民醫院高竹新區分院,在更早些時候,高灘新區的固定電話已正式啟用重慶“023”區號。

  “川渝兩地致力於把高竹新區打造成川渝“明星”,先行先試,總結經驗。”樂星説,此前,廣安和渝北區兩地領導與重慶多所大專院校、中學對接,要在高竹新區建分校,此外,醫院、商場等生活功能區也在推進建設。

(轉載)國內首個跨省域共建新區,就在川渝交界處!

高竹新區空間佈局 (高竹新區 供圖)

  高竹新區工作人員對此表示,高竹新區的設立,可以更快推進園區基礎配套設施的建設。紅星新聞採訪獲悉,企業方所反映的一些問題,新區正在著手解決,已經規劃水庫選址,這將有效解決新區水資源不足的問題。

  “隨著企業的增多,産業集群的效應也逐漸顯現出來。”祖映力表示,他所在的公司將一棟廠房租給了一家上游産品公司,這家公司生産半成品,每天用叉車就搬到了自己的生産線,完全省去了物流和倉儲。

  這幾年,祖映力見證了“高竹新區”從無到有的發展。2016年,當總公司決定到高灘投資建廠時,祖映力似乎看到10多年前總公司在渝北建廠的情景,到處都是一片荒地,10多年後,空港已變成了城中心。

  “一個園區的發展,需要信心,需要時間。”祖映力説,他對“高竹新區”充滿美好的願景。

  紅星新聞記者 王超 楊靈 攝影報道(部分圖據高竹新區)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