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個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啟用 將帶來這些便利
來源:四川在線  |  2021-03-04 09:59:38

  四川在線記者 吳亞飛  文/圖

  助餐服務、健康評估、休閒娛樂……3月3日,成都市金牛區沙河源街道,老人們在友聯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享受各種便捷養老服務。

(轉載)成都首個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啟用 將帶來這些便利

  這裡是成都市首個建成啟用的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根據“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持續推進全齡友好包容社會營建工作,今年,成都市將建成運營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22個,到2022年,實現全市每個街道至少建設1個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

  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將帶來哪些養老服務?記者走進成都首個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探訪。

  一站式服務

  養老服務更便捷

  寬敞明亮的房間、智慧便捷的適老化設施、專業的照護人員……該綜合體建築面積2000余平方米,可提供生活照料、健康管理、精神關愛、居家養老等各類養老服務。

(轉載)成都首個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啟用 將帶來這些便利

  “飲食、生活起居、身體健康都有人照看,家人也放心。”81歲的李奶奶是這裡首批入住老人。該養老綜合體設有床位42張,為街道社區內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日常生活需要一定照料的半失能、失能老年人提供包括養老、助餐、助浴、醫療等項目在內的日間照料和托養服務,讓老人能夠在家門口得到悉心照料和護理。

  “除了入住老人外,目前,轄區大多數老年人選擇居家養老方式,綜合體通過智慧系統,為金牛區196位老人提供居家上門服務。” 友聯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運營方相關負責人胡程曦介紹。

(轉載)成都首個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啟用 將帶來這些便利

  “智慧化”是該綜合體的特色。在綜合體的監控螢幕上,老人的身體監測數據實時顯示。胡程曦介紹,通過智慧穿戴設備、智慧床位、居家檢測設備等,可實施掌握老人們的心率、呼吸頻率等情況,一旦發現緊急情況,24小時呼叫響應和專業化服務隊伍隨時待命。

  金牛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社區養老綜合體還將連結轄區內的微型養老機構、日間照料中心等,為其提供專業技術支持,整合轄區養老服務資源。

  街道全覆蓋

  社會化運營做實普惠

  記者了解到,根據統一要求,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需具備社區照護服務、醫養結合服務、老年生活服務、養老便民服務、對下指導五大功能。

(轉載)成都首個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啟用 將帶來這些便利

  “除此之外,各個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將根據轄區居民的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做強特色。”成都市民政局養老處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22個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將差異化、多元化發展,如開辦老年大學、組織開展老年志願服務等。

  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的管理運營也將突出市場化、可持續。成都市積極整合資源,利用公建配套設施、社區服務用房、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的閒置資産建設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目的是降低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及運營成本,為居民提供普惠養老服務。

  以友聯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為例,其場地為國有資産,社會化養老企業承接運營後,享受市場價1/3的場地租賃價格,降低養老服務成本,並積極開展公益服務。

  “下一步,成都市將持續推動養老服務高品質發展,以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為樞紐,推進‘一院一中心多站點’的社區養老服務網絡。”成都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到2022年,成都將實現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覆蓋所有街道。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