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5年 成都將建3043個社區美空間
來源:成都日報  |  2021-03-04 09:59:57

(轉載)未來5年 成都將建3043個社區美空間_fororder_accfe4d9-8680-48da-acef-82ac0c016245

  理念

  社區美空間是指立足社區範疇,紮根于社區,以社區範疇為主要服務半徑,提供普適審美體驗,深度黏合社會價值、生活價值與美學價值的空間場景。

  要義

  美學運用是基礎要求。

  文化特色是關鍵抓手。

  共享體驗是重要路徑。

  多元參與是持續動力。

  目標

  未來5年,全市共計劃建成3043個社區美空間。其中,市級示範點位235個,2021年將建成市級示範點位91個。

  未來5年,全市每個社區都將建成至少1個美空間,平均每年建成610個。

  不久的將來,成都市民走出家門就能到社區美空間去領略一場來自社區的生活美學,體驗成都社區地道的市井味和濃郁的煙火氣。

  昨日下午,成都市委社治委、市委宣傳部聯合召開成都市社區美空間建設行動新聞通氣會。記者從會上獲悉,未來5年,全市共計劃建成3043個社區美空間,其中,市級示範點位235個,2021年將建成市級示範點位91個。

  據介紹,推進社區美空間建設,是成都深化社區發展治理、落實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部署、打造全國基層治理標杆城市的又一創新舉措,這在全國是首創。

  會議對成都社區美空間建設的理念、要義和目標進行了解讀,發佈了社區美空間的評價指標,公佈了第一批成都市社區美空間名單等。

  什麼是社區美空間?

  集多功能于一體的社區美學運用場景

  什麼是社區美空間?“社區美空間是指立足社區範疇,紮根于社區,以社區範疇為主要服務半徑,提供普適審美體驗,深度黏合社會價值、生活價值與美學價值的空間場景。”市委社治委副主任鄭志介紹,社區美空間關注的是社區居民“家門口”的變化,以展示社區地域文化、歷史文化和産業特色為導向,融入美學元素,彰顯主題特徵,集藝術表達、文化展示、消費體驗、情感交流等多功能于一體的社區美學運用場景。

  跟市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對於生活在社區的居民來説,社區美空間可以是特色街區中的一個藝術館、科創空間裏的一個展示廳、田間地裏的一個鄉愁館、剩餘空間裏的一處咖啡店、城市開放區域的一個會客廳,任何體現美學運用的、帶有體驗性、兼顧公益性、彰顯文化特質的空間都可以升級打造成為成都社區美空間。

  “推進社區美空間建設是回應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必然選擇。”鄭志表示,在新的時代背景下,成都市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正發生著一系列趨勢性的變化,推進社區美空間建設,就是主動回應市民多元需求,不斷完善社區服務供給體系,通過打造一個個高品質的城市場景、社會場景、文化場景,以創意設計、美學表達點亮社區,增強居民幸福感、獲得感和滿意度。

  推進社區美空間建設對於成都更多的意義還在於,成為彰顯天府文化的有力抓手,適應新階段城市轉型躍升發展的創新探索。“展示社區文化,大力發展社區生活美學,讓社區成為大運會充分展示成都天府文化的重要窗口。”鄭志説,此外,推動社區美空間建設的意義還在於,以新理念、新時尚引領未來城市社區可持續發展,以高品質空間場景營造和精神人文,提升社區場域美的價值和美學經濟的價值,增強市民消費意願,激發城市的消費活力和內生動力,服務新發展格局,推動“雙循環”背景下的“內循環”發展。

  怎麼打造社區美空間?

  注重美學運用深挖本地文化

  怎樣打造社區美空間?記者了解到,美學運用是基礎要求。注重將空間美學和生活美學融合應用,在建造工藝、色彩搭配、人體工學、實用功能等方面進行系統設計,突出社區居民的藝術審美觀感和親民化的功能體驗。同時,有社區規劃師的參與,增強社區美空間建設的專業性。

  文化特色是關鍵抓手。深度挖掘社區本地歷史文化和藝術特徵,將文化元素植入空間設計,運用藝術展演、公共雕塑、博物館等多種形式,把在地名人名事、歷史典故、非物質文化等集成呈現,彰顯本土文化氛圍和藝術底蘊。

  共享體驗是重要路徑。鼓勵充分運用VR、AR、流媒體、5G等技術手段,打造深度沉浸式、智慧化的場館體驗,營造可參與、能共享的體驗式社區美空間環境,呈現線上線下相融互促的生活體驗場景。

  多元參與是持續動力。鼓勵運用商業化邏輯、市場化手段,促進社會參與,推動社區美空間建設和商業運營充分結合,促進全球文創先進企業、設計院校和各類市場主體共建共治共享,提升項目的可持續性。

  為了讓社區美學空間打造具有實操性,且有基本遵循,我市還公佈了社區美空間的評價指標。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新聞出版局(市版權局)局長師江介紹,社區美學空間打造評價指標為三級指標評價體系,每項指標都有評分標準,將作為示範性社區美空間的重要評選依據。

  新聞連結

  金牛區花牌坊等十個場景

  入選第一批社區美空間

  新聞發佈會現場,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新聞出版局(市版權局)局長師江公佈了我市首批十個社區美空間。未來5年,全市每個社區都將建成至少1個美空間,平均每年建成610個。其中,計劃5年創建市級示範點位235個,今年大運會前要創建91個市級示範點位。

  全市第一批社區美空間名單

  金牛區花牌坊

  成華區毛邊書局

  邛崍市段公館

  青羊區成都畫院

  錦江區蜀韻華興·古跡山水

  彭州市梨花讀·鄉村圖書館

  大邑縣南岸美村鄉村生態博物館

  天府新區老龍天府微博村

  崇州市溪雲書院

  武侯區望江音樂家·十二樂微博物館

  本報記者 李穎 圖片由市社治委提供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