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為成都城市競爭力再加碼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05 21:02:29

成都高新區錨定“四個發展目標” 加快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_fororder_1

成都高新區 供圖 成都高新區黨群工作部宣傳處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記者 劉江):2月18日,成都召開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動員大會,開啟在“十四五”期間邁向國際城市的新征程。

  據了解,“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涉及十個領域,包括提升居民收入、城市通勤效率、生態惠民、智慧韌性安全城市、全齡友好包容社會營建以及保持生活成本、高品質公共服務倍增、城市更新和青年創新創業就業築夢、穩定公平可及營商環境建設工程。

  可見,讓生活、工作在這座城市的人,感受到這座城市的發展與變化是“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核心,而“人”則是核心的關鍵所在。

成都高新區全國首批試點開展“金熊貓創新積分”制_fororder_1

成都天府軟體園 供圖 成都高新區黨群工作部宣傳處

  無獨有偶,不久前,上海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把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機會、人人都能有序參與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質生活、人人都能切實感受溫度、人人都能擁有歸屬認同“五個人人”寫入2035年展望中。成都和上海兩座城市的所見相同與不謀而合,表明具有人口吸附力的城市才具備競爭力。

  對標國際大都市、加快人才聚集、提高生活幸福感和城市格局……從“十三五”到“十四五”,成都的理念和戰略正在發生重要轉變,此舉正是成都對“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和人民新需求的積極回應,同時也為成都在世界城市體系的競爭中注入了新活力。

成都高新區全國首批試點開展“金熊貓創新積分”制_fororder_2

成都高新區新經濟活力區 供圖 成都高新區黨群工作部宣傳處

  誠然,城市的初心是“讓生活更美好”,城市的發展歸根結底是“以人民為中心”。

  站在“十四五”起點,處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內國際雙循環的背景下,成都對幸福美好生活城市有了新定義,之於城市的競爭力具有再加碼重要意義。

  2020年,成都聯合紐約、東京、倫敦、上海4座城市相關團隊完成的《國際大都市規劃建設研究年度報告》出爐,該報告匯聚了各大國際知名團隊近一年時間的研究成果,在這4大國際城市之中,成都決定以日本的東京都市圈為主要學習和借鑒目標,吸取國際城市建設的先進經驗。

  東京作為世界四大城市之一,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鐵道交通樞紐,並以此為基礎,將TOD利用到極致。軌道交通,被視作現代城市的“大動脈”,與城市經濟社會發展息息相關。在成都看來,學習東京就要大力發展TOD。

(勿簽)7高11軌16快:邁向雙圈與蓉同城的新資陽_fororder_3、快速便捷的互通樞紐-攝影-王勇

快速便捷的互通樞紐 攝影 王勇

  從2005年到2020年,15年間,成都地鐵從無到有,從最初開通18.13公里到518公里,成都已步入全國城市軌道交通第一方陣。

  目前,成都的軌道交通正在改變城市格局,市民的通勤時間大幅縮減,生活在成都的大部分人由開車上班變成了乘坐地鐵。

  一座城市是否具備競爭力,考驗的還有城市産業結構,而城市居民基本收入水準,與城市的産業結構息息相關。成都認為,只有讓居民收入水準有了跨越式提高,才能讓老百姓對城市的發展成果有認同感。此外,收入水準得以提高,才能更多地吸引優秀人才前來。

  GaWC(全球化與世界城市研究網絡)將世界城市分為世界一、二、三、四線城市。根據2020年GaWC發佈的榜單顯示,我國上榜世界一線城市6座,分別為北京、上海、香港、廣州、深圳和台北,在此排名中,成都位居世界二線強城市(Beta)榜第9位,成為唯一入選Beta榜的中國城市,離世界一線城市僅一步之遙。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在成都建設宜居宜業公園城市基礎上再度升級和完善,以提升城市通勤效率、居民收入等工程為例,充分照顧到了市民的新需求,在加持舉辦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的營城機遇,無疑是為成都建設國際化大都市構建了全新的競爭力。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