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的幸福:乘著快鐵往返 就像坐地鐵一樣方便
來源:成都日報  |  2021-03-08 09:50:16

(轉載)上班族的幸福:乘著快鐵往返 就像坐地鐵一樣方便_fororder_34e4a4fa-a2f0-48f7-8726-8b32c9b0d845

市民在列車上細數地鐵站點 本報記者 胡大田 攝

(轉載)上班族的幸福:乘著快鐵往返 就像坐地鐵一樣方便_fororder_39f0703e-8ccf-4d5c-ba84-1215302374e4

公交化運營的成灌快鐵

  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

  推進骨幹路網建設

  成都將持續推進職住平衡,豐富“軌道+公交+慢行”多樣化綠色出行選擇,用高效接駁換乘降低市民出行時間成本,以智慧化、智慧化、人本化的交通服務為市民通勤保駕護航,讓市民在往返途中感受“觸手可及的便利”,讓單調乏味的通勤變為豐富多彩的生活方式和場景體驗。

  職住平衡

  今年,將著力推進《成都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及《成都市産業功能區規劃導則》編制,持續推進公共服務設施建設。

  交通基礎設施提升

  今年,我市將精準化、針對性實施一批市政交通項目:加快完善“環+射”路網系統建設,持續推進東西城市軸線、天府大道北延線、羊西線、草金路等骨幹路網建設,打通市域“斷頭路”20條以上;建成智慧停車綜合管理平臺,構建全市統一的“成都停車”客戶端。完成60條城市道路路面黑化整治,完成10000座檢查井蓋病害治理,完成300條人行道提升整治;提升慢行出行環境,天府綠道開工800公里、建成600公里,建設1000條社區綠道,完善自行車道200公里。

  公共交通提質

  到2025年,實現中心城區公共交通佔機動化出行率達60%、建成區軌道站點800米範圍覆蓋面超過60%、軌道交通實現區(市)縣全覆蓋、産業功能區覆蓋率超過50%。

  今年,將新開及調整公交接駁線路20條以上,在公共交通站點周邊合理設置共享單車停放點位並實施精準調度。

  交通治理優化

  開展“明路權、禮讓行”系列行動等七大行動。今年,將著力推動交叉口渠化優化和信號配時優化,完成20處交通堵點治理,實施不少於30個“片區微循環”。

  通勤場景營造

  推進社區商業和TOD建設等三大行動,構建與生活場景相互銜接、多功能複合的通勤場景,讓市民在“回家的路”上解決80%的日常生活和社交需求。

  今年,我市將大力發展社區商業,完善社區商業政策體系,打造示範性消費新場景36個;推動社區綠道“串街鏈戶”,打造書店、花店、商店、咖啡館(茶館)“三店一館”基本設施。

  交通政策引導

  今年,將實施差異化、精準化停車收費政策。

  未來五年,成都將構建形成“通勤圈”“生活圈”“商業圈”高度融合的通勤體系,中心城區建成區平均通勤時間縮減到35分鐘,平均通勤距離保持在8-10公里合理範圍,30分鐘內通勤人口占比達到45%,綠色交通分擔率達到70%,城市交通管理達到國際先進城市水準。

  早上7點半,都江堰快鐵站人頭攢動,趙燕就要從這裡乘坐成灌鐵路列車,進城去上班。安檢、刷卡進站、上車,由於沒有了提前網上購票的環節,整個流程和地鐵幾乎無異。“現在方便太多了,成灌鐵路公交化運營,關鍵是還能刷公交卡乘車,就和坐地鐵一樣。”趙燕説。不到8點,列車停靠在犀浦站,趙燕走下車廂,同臺換乘地鐵2號線,30分鐘後,趙燕就已經在市區的辦公室,開啟了一天的工作。

  趙燕告訴記者,以前成灌鐵路不僅班次少,還需要提前購票,因為車次少,買票也變得相對困難,因此,住在都江堰,在市區上班變得有些不可能。然而隨著我市鐵路公交化的不斷推進,半年前,趙燕做出了一個決定——從市區搬回都江堰。“如今,成灌鐵路班次變得越來越多,和地鐵一樣方便,這讓城裏工作、城外居住也變成了現實。”趙燕説,通勤的便利高效,讓像她這樣因工作和家庭穿梭城裏城外的人如居城內,都江堰通往成都中心城區的距離也在不斷縮短。“通勤距離不斷拉近的,是心理距離,是信息流、資金流和商機流,是幸福美好生活的期盼,更是城市高品質發展的大機遇。”趙燕説。

  就在趙燕在辦公室開始一天工作的時候,交警十一分局科規中隊中隊長杜宇也開始了為提升道路通行效率進行的一場“手術”做準備。

  “你看,這就是南熏大道,是不是在高峰時期非常擁堵。”指著監控拍攝下的畫面,杜宇説早高峰時段,南熏大道太極立交橋至溫江區公安分局方向左轉排隊長度超過300米,車輛需多次排隊才能通過。“為了提升道路的通行效率,提升市民通勤的效率,我們決定對南熏大道進行一場‘手術’。”杜宇説,“手術”後南熏大道將實行潮汐式車道。具體來説,就是考慮增加左轉進口道數量,利用壓縮車道的方式增加一條機動車道,早高峰時段設置為由北往南的左轉車道,增加左轉車道通行能力,其他時段設置為由南向北的左轉車道,利用濱江路南段緩解雕塑路口壓力。

  “經過數據測算,實行潮汐車道後,南熏大道這一堵點的通行效率將有效提升,預計整體通行能力提高18.4%。”杜宇説,與此同時,高峰時段該堵點左轉平均排隊長度、排隊次數也將大幅減少,預計左轉車流排隊長度從優化前的332米縮減至50米以內,左轉平均排隊次數將從優化前的3次減少至1次。

  故事背後

  深入推進鐵路公交化

  構建多元高效便捷通勤圈

  中心城區建成區平均通勤時間縮減到35分鐘, 30分鐘內通勤人口占比達到45%……有了目標,成都該怎麼做,市交通運輸局給出了“實施圖”。

  “將圍繞建設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建設公園城市綠色交通出行體系,構建多元高效便捷通勤圈。”市交通運輸局負責人表示,市交通運輸局將深入推進鐵路公交化,不斷優化成渝地區、成都平原城市群鐵路購票、候乘、乘車流程和接駁換乘,優化加密列車頻次,加快構建都市圈一小時交通圈;協同推動成渝兩地、成都平原經濟區“一卡通刷”“一碼通行”合作項目擴面提質;推動常規公交與軌道公交一體化換乘,持續做好定制公交、夜間公交、通勤公交、旅遊公交等特色服務,並規範發展共享單車、網約車等交通新業態,豐富“軌道﹢公交﹢慢行”多樣化出行。

  連線代表委員

  全國人大代表,致公黨四川省委會副主委、成都市委會主委,成都市政協副主席,西南交通大學交通運輸與物流學院副院長羅霞:

  提升通勤效率要在城市總體規劃上下功夫

  “通勤是一座城市裏市民出行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提升通勤效率和品質,不僅有助於提高城市的運轉效率和發展活力,同時也能讓市民享有更舒適便利的通勤體驗,增強幸福感和獲得感。”羅霞表示,提升通勤效率,一是要在城市的總體規劃上下功夫,要推動産城融合和職住平衡,把市民的通勤距離有效地降下來。二是要注重交通的規劃和基礎設施建設,打造便捷高效、富有韌性的道路交通體系,打通斷頭路,消除“腸梗阻”,提升交通運轉效率。三是要堅持公交優先的發展理念,依據城市發展特點和階段,綜合構建由地鐵、常規公交、慢行交通等構成的公共交通出行體系,為市民提供多樣化、便利化的公交出行選擇。四是要增強交通治理的能力和水準,特別是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智慧化的手段,提升交通治理的現代化水準。此外,還要注重通勤場景的打造,令市民在通勤出行的每個細節中都可以感受到人本的關懷和城市的溫度。

  “當然,提升通勤出行效率並不容易,會面臨很多問題。”羅霞表示,首先在思想觀念上,要一切從老百姓出發,堅持以人為本的發展觀念。其次影響通勤出行效率和品質的因素有很多,城市的形態、産業發展的特點、交通基礎設施水準和治理水準等都會對通勤産生影響,因此提升通勤效率一定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以全局的眼光加以統籌解決。

  專家訪談

  成都交通發展研究院院長陳亮:

  通勤效率的提升是一項系統工程

  “通勤效率的提升是一項系統工程。”成都交通發展研究院院長陳亮表示,提升通勤效率需要從城市規劃、公共交通體系建設、交通秩序等多方面施策。陳亮説,日本的私家車擁有率比成都高很多,但是使用率卻遠遠低於成都,多數的人選擇公共交通出行。“這背後的原因除了對私家車有相關的政策之外,就是發達的公共交通網絡和體系。”陳亮説,以東京為例,地鐵和通勤鐵路共同構成3000多公里的軌道交通網絡,可以讓市民通過軌道交通快速抵達目的地。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通勤效率提升工程提出,中心城區綠色交通分擔率達到70%,公共交通佔機動化出行率達到60%,軌道交通佔公共交通分擔率達到65%。地鐵開通運營及在建里程達到850公里以上,中心城區建成區軌道站點800米範圍覆蓋面超過60%,軌道交通實現區(市)縣全覆蓋,産業功能區覆蓋率超過50%。這意味著什麼?

  陳亮表示,一系列的數據表明,成都將構建以公共交通為主的綠色通勤體系,而在這個體系之中軌道交通又是佔據主導的,從全國來看,成都的公共交通體系將處於第一方陣。

  “軌道交通運量大,速度快,準點準時,對於城市通勤效率提升的作用非常明顯。”陳亮説,很多市民平時都聽説過公交500米站點覆蓋率,而對於軌道站點800米覆蓋率這個概念相對陌生。“800米剛好是人步行10—15分鐘的距離,對於軌道交通這樣的大運量公交系統,是一個合理的覆蓋範圍。”陳亮表示,中心城區建成區軌道站點800米範圍覆蓋面超過60%,這也意味著更多的人可以更方便地選擇軌道交通出行。

  本報記者 田程晨 文/圖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