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3257條小巷實現華麗轉身 小巷有“顏” 生活有“味”
來源:成都日報  |  2021-03-10 09:38:47

(轉載)成都3257條小巷實現華麗轉身 小巷有“顏” 生活有“味”

北門裏·愛情巷 本報記者 張青青 攝

(轉載)成都3257條小巷實現華麗轉身 小巷有“顏” 生活有“味”

市民在錦江音樂公園跳舞健身 本報記者 李冬 攝

  臨江不見江、開門不見景——這是錦江公園建設之前星輝中濱河路的窘狀。

  去年9月,破墻之後的濱河路,敞開空間,主動“擁抱”市民、遊客。走進星輝中濱河路6號的無雀啖茶,拾級而下,穿過小花園就進入了茶室,精緻的茶具、優雅的插畫都佈局得恰到好處,“借這條街道打造的東風,環境變好了,遊客也多了。”店主張阿姨高興地説。

  突出景觀化、景區化、可進入、可參與,這條曾經的背街小巷,如今已經成為市井味和時尚味十足的網紅新地標。

  背街小巷的管理水準,更能體現一座城市精細化管理的能力。

  近年來,成都深入推進背街小巷品質提升,3257條背街小巷實現了從“臟亂差”到“齊潔美”的華麗轉身。一條條有顏值、有文化更有溫度的背街小巷中,藏著市民的幸福美好生活,也讓越來越多的成都人收穫了生態價值轉化的福利。

  市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成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縱深推進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建設,加強和創新城市治理,以“繡花”功夫推進城市精細化、科學化、智慧化管理,精準對接市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推動城市管理能級躍升,讓城市有變化、市民有感受、社會有認同。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成都大力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作為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城市更新和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工程,以天府錦城、一環路和錦江兩岸子街巷改造、二環路高線公園建設等城市品質提升重大工程為牽引,有序推進老舊片區有機更新,改善人居環境,提升功能品質,保留城市記憶,延續市井文化,為老城區注入新活力,滿足人民美好生活嚮往,推動實現市民廣泛認同與社會活力激發相得益彰,構築城市未來競爭新優勢。

  消費場景上新 生態文旅在背街小巷互融互促

  走在錦江邊上、一環路兩側等區域的背街小巷,你會感受到,添了一分獨特的城市風韻。

  曾經老舊斑駁的背街小巷星輝中濱河路上,新添了紅心、520、1314等網紅新地標。沿途以紅磚建築為主調,以愛情文化為主題,精心打造星輝中濱河路沿岸及緣心廣場、鳳求凰劇場、紅線民宿、聚友酒居、竹塢茶香等節點。處處精心設計的別致小品,一步一景,吸引了不少年輕人打卡留影,前來休閒的人也絡繹不絕。

  借助錦江公園建設、夜間消費營造等契機,星輝中濱河路變身北門裏·愛情巷,成為“網紅打卡地”。通過與“兩拆一增”、背街小巷品質提升等項目的有機結合,植入了眾多的消費新場景,實現生態、文旅互融互促。

  去年8月,星輝中濱河路由機動車道改為步行道。在改造過程中,住在底層的張阿姨將自家客廳改造成一間茶室,沒想到吸引了不少攝影愛好者來拍照。張阿姨説,這樣改造就是為了讓遊客能感受到一個普通成都人的愜意生活。金牛區駟馬橋街道副主任段磊介紹,將以前單純的建築立面改造,變為以消費場景營造和産業植入為主導的特色街區打造,通過政府引導、企業自發、市場聚集的方式,實現城市有機更新。

  “愛情巷改造提升,不僅是外觀的升級、硬體的升級,更有商業理念的升級。”在此經營著餐飲、茶肆、酒吧的洪濤説,在街區環境提升後,消費業態更加多樣化,店舖的營業水準和營業額都有非常大的提升。

  老舊街巷煥新 成都味濃了,發展機遇多了

  市民李雪莉是成都老街愛好者,節假日一有空就騎著車逛老街,棗子巷就是其中之一。如今,棗子巷修葺一新,整條街風格和諧、細節動人。

  風景從棗子巷牌坊開始。遠遠望去,精緻鐵藝外加精美雕刻石材底座,極具視覺美感。巷口,一個熊貓元素的小品景觀,憨態可掬,把成都標識融入街區文化,讓人印象深刻。曾經,棗子巷雖然離寬窄巷子很近,但少有遊客;現在,這裡成了“潮玩小巷”。

  在城市發展史上,不同時代累積下來的衚同、牌坊、院落、民居、街道等構成了城市文明的基本形態。“隨著城市的發展,如何處理好城市改造與傳統文化保護傳承的關係,考驗著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市建築設計研究院副總規劃師陳乃志表示,只有更多地注入和傳承、發展歷史文化,讓街鎮各具特色、宜居宜業、活力十足,才能避免“千城一面”。

  充滿成都味的背街小巷在成都遍地開花,正串聯起一道道靚麗風景。2020年9月,成都就提出著力打造生活微場景,全力構築“老成都”“蜀都味”“國際范”的特色商業街區。

  一年多以來,棗子巷中醫藥文化街區引進了同仁堂、生元堂、四川中醫藥産業發展平臺、科盟集團、德仁堂、杏林春堂等10余家中醫藥文化品牌入駐,營造了氛圍濃厚的中醫藥體驗場景。

  也正是因為獨有的中醫藥文化特色消費場景,“流量”給商家帶來蓬勃生機和發展機遇。棗子巷76號四川杞正堂中醫藥有限公司,主要依託中國枸杞研究院科研成果轉化,開發生産寧夏中寧枸杞及系列衍生産品。“棗子巷中醫藥文化街區開街以後,許多遊客和市民慕名而來,人流量大了,我們的産品銷售量也上去了。”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産業業態更新 小景點營造帶來産業之變

  絲竹路,現在又叫音樂大道。這條道路跟很多城市道路都不一樣:最外兩側是人行道,往裏是車行道,兩條車行道中間,是一個開敞式的遊覽空間,寬度大約11米。

  據武侯區公園城市建設與城市更新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中間的開敞空間,是為各種街頭表演預留的,“這個設計參照了巴塞羅那蘭布拉大街,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街頭藝人表演。”

  然而,過去這裡是典型的老舊城區,“很多小區都是2000年以前修建的,基礎設施比較差。”成都音樂坊片區還打造了一條“愛樂環”。“我們對音樂大道周邊的背街小巷,以及老舊院落也進行了環境整治,植入了音樂元素。”該負責人説,過去少有人去的背街小巷,如今已成了一處處小景點。

  沿著成都音樂大道走,兩側還能看到許多樂器銷售店舖,有些店舖的店招上,帶有“微博物館”字樣。“我們在100多家樂器店中,選取了12家,按照‘一館一特色’進行打造。”來自成都藝美惠社區文化發展中心的林惠敏介紹,這個項目達到了一舉多得的效果。樂器店對店舖進行了重新裝修,整個音樂大道的形象得到提升;微博物館免費對外展覽,定時承接社區的公益課程。對於樂器店而言,也有經濟回報,相比去年,12家樂器店的銷售額有8%-25%的增長。

  給大樓穿上彩色外套、在路面畫上跳動的音符、在街頭植入和音樂有關的雕像……這些只是給成都音樂坊穿上一件音樂外套,更重要的是要注入音樂元素,發展音樂産業。已對外呈現的成都音樂産業中心,就是音樂坊發展音樂産業的一個重要載體。該中心定位為集音樂、文化、交流於一體,創意消費、聯合辦公、社區商業、産業孵化等多種業態並存的文化創意創業綜合體,目前已入駐90多家音樂類企業。

  專家訪談

  電子科技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羅若愚:

  讓品質化滲透到城市微更新中

  在電子科技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羅若愚看來,現在的城市更新邏輯中,進一步強調了“微”“小”“漸進”的介入尺度,以解決居民實際需求為目的,進行碎片式的更新。用小而美的改造,讓道路變得平整,讓空間適合共享,讓社區更加美麗,從而提升人們的幸福感。

  羅若愚説,背街小巷和老舊片區的改造,應以改善、滿足居民生活、安全和出行為首要目標,在完善民生設施之外,可以進行文化包裝和發掘。在挖掘街巷文化底蘊時,結合業態特色進行建築風貌設計,體現街巷文化特色。她建議,從街巷周邊産業、人性角度和文化角度出發,因地制宜實施背街小巷環境綜合整治工作;要重視背街小巷的歷史文化特色,展現街區的特有印記;要突出街巷的産業特色,運用商業化市場化的邏輯,結合區域特點,科學定位街巷功能,以空間形態倒逼産業形態,提升街道的品質品位。

  羅若愚表示,社區是城市的基本單元,居民對一座城市的生活認知和感受往往來源於社區。從改善老舊環境、空間重構,到生活方式的轉變、空間品質的提升和片區魅力的塑造,讓品質化滲透到城市的每一個細胞,是城市微更新的漸進過程。

  本報首席記者 鐘文 記者 李霞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