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全面加速老舊院落改造 讓市民家園更有顏值
來源:成都日報  |  2021-03-16 10:25:55

成都:全面加速老舊院落改造 讓市民家園更有顏值_fororder_11

  背街小巷整治中,新都區民生巷留住居民的“鄉愁”

  錦江區

  堅持“共同締造、精明增長、綠色低碳”的理念,重點完善小區基本功能,優先解決安全問題,補齊人居環境短板,2021-2025年計劃改造94個老舊院落。

  青羊區

  全面加速老舊小區改造、特色街區建設和背街小巷整體提升進程,改善人居環境,提升功能品質,彰顯城市文脈,加快打造時尚調性與煙火氣息共生的市井生活圈。

  金牛區

  堅持“先自治後整治”原則實施老舊小區整治,打造一批老舊小區改造典型示範項目和富有地域特色文化示範小區(院落),到2025年,完成城中村改造600戶、棚戶區改造3000戶,完成5個老舊小區改造示範項目建設。

  武侯區

  今年,武侯區將實施39個老舊小區改造,完成3個老舊小區改造典型示範項目建設,打造3個地域特色文化示範小區(院落);引導創建市區兩級園林式居住小區10個。

  龍泉驛區

  2021年計劃改造老舊院落11個,今年5月開工,10月完工。同時,啟動2022年15個老舊小區改造的意見徵集和情況摸底工作,計劃年底前完成方案設計。

  新都區

  以泥巴沱、清源路等7大片區綜合開發為牽引工程,深入推進城市有機更新,按照“留改建”理念全面加速老舊小區、棚戶區和城中村改造進程,重構城市空間結構,保留歷史文化印記,創造市民高品質生活新空間。

  簡陽市

  “十四五”期間,簡陽全面完成46個老舊小區分類改造,實現2004年以前建成的、失養失修失管、配套設施不完善、居民改造意願強烈的老舊小區應改盡改。

  老舊院落改造是改善城市人居環境、增進民生福祉的民生工程。深入推進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連日來,我市各區(市)縣紛紛出臺各項政策措施,以天府錦城、一環路市井生活圈和錦江公園子街巷改造等城市品質提升重大工程為牽引,深入推進城市有機更新,全面加速老舊小區、棚戶區和城中村改造進程,改善人居環境,提升功能品質,保留城市記憶,讓市民家園更有顏值、市井生活更有品味。

  錦江區

  補齊人居環境短板

  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車輛停得更為整齊,墻上的小廣告失去蹤影,黑灰色的樓房上畫滿墻繪,一下雨就容易積水的路面也鋪平了。曾經擔心電動車隨意充電容易起火,現在小區建起了智慧充電車棚……走進位於錦江區東湖街道河濱社區的河濱佳苑,老院子裏熟悉的煙火氣還在,院落的面貌卻煥然一新。

  曾經的老舊院落為何會發生這樣的變化呢?據悉,龍舟路小區6號院今年正在爭創2020年度成都市百佳示範小區,結合示範建設的相關標準及要求,立足提升院落居民的幸福感、參與感和獲得感,小區動員多方力量,如火如荼地開展示範建設,給院落來了個大翻新,不僅留下了舊有的煙火氣,也帶來了全新的好風景。

  在建設示範小區過程中,河濱社區實施“123”老舊院落治理模式,其中“1”是指做強社區黨建體系;“2”是指雙網合一織牢治理藍圖;“3”是指三色主題——紅色黨建、綠色自治、藍色智慧。通過實施“123”老舊院落治理模式,實現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監督,共建共享共治老舊院落“小院景”,實現小院子裏的幸福生活願景。

  不只是河濱社區,在推動老舊院落改造進程中,錦江區提出以惠民生、穩投資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共同締造、精明增長、綠色低碳”的理念,重點完善小區基本功能,優先解決安全問題,補齊人居環境短板,努力建設“安全、便民、綠色、整潔、有序”的美好社區,打造公園城市示範區,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錦江區2015-2020年已改造407個老舊院落,2021-2025年計劃改造94個老舊院落。

  青羊區

  “老舊差”到“新活美”

  打造時尚調性與煙火氣息共生的市井生活圈

  建築外立面全部“換新”,推窗見綠持續“美顏”,川西民居風格的會客廳凸顯院落特色,充滿文化味的景觀小品提升品質內涵,專業物管更添幸福值……長順上街251號院落,川西民居風格、設計感十足的會客廳格外顯眼。居民在這裡曬著太陽、閒聊家長裏短,孩子們在空地拉網打起了羽毛球,旁邊共享小屋的閱讀區吸引愛書人駐足翻閱。

  “推動老舊小區硬設施軟環境雙提升,‘十四五’期間,該區力爭完成老舊院落提升改造119個,完成棚戶區改造不少於500戶。”青羊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以天府文化公園規劃建設、一環路市井生活圈和錦江公園青羊段改造等城市品質提升重大工程為牽引,該區正深入推進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加快打造時尚調性與煙火氣息共生的市井生活圈。從“老舊差”到“新活美”,煥然一新的場景,讓越來越多青羊區居民感受到老舊小區改造後“幸福來敲門”的喜悅。

  具體而言,青羊將持續開展老舊院落建築安全隱患治理,改造地下管網設施,加快推進自主加裝電梯,充分挖潛、利用邊角用地增加停車位;推動小區業主、建築師、非營利組織等民間力量參與營造小尺度、多功能的“泛空間”,增強城市與人的情感黏性;補齊公共服務設施短板,科學調整優化教育、醫療、文化、養老、嬰幼兒照護等服務佈局;建立健全長效管理和物業管理機制。

  金牛區

  以公園城市示範區為導向

  創新實施城市更新和老舊小區改造

  “院落改造後,居民將住得更舒心!”昨日,看到老舊院落改造即將進場,家住荷花池街道白馬寺街14號的居民何婆婆高興地説。

  記者從金牛區獲悉,今年大運會前夕,金牛區將完成44個老舊院落的改造,同時將啟動第二批超過30個老舊院落的改造……以公園城市示範區為導向,金牛區將創新實施城市更新和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工程。其中,在實施老舊片區有機更新行動方面,該區將進一步修訂《金牛區城市更新總體規劃》,完善19個老舊片區更新單元詳細規劃;打造城市有機更新示範工程,加快推進九里諸葛廟片區、鐵路總部片區、五塊石南片區等集中連片區域拆遷改造;重點打造一環路10個示範片區,加快構建“新派金牛、萬象市井”的市井生活圈……在老舊小區改造上,金牛區將堅持“先自治後整治”原則實施老舊小區整治,打造一批老舊小區改造典型示範項目和富有地域特色文化示範小區(院落),到2025年,完成城中村改造600戶、棚戶區改造3000戶,完成5個老舊小區改造示範項目建設;實施老舊社區“微更新”,打造社區微更新項目75個,創建100個“微幸福”示範院落。

  武侯區

  推動老舊小區“微更新”

  努力提升城市居住品質

  “大到各個項目設置在哪,小到鄉愁文化墻上展示的照片,我們院子現在大變樣,越來越好了。”説這話的是武侯區老馬路6號豐澤苑居民吳桂琴。作為這裡的老住戶,吳桂琴在這個院子裏住了幾十年,最近社區通過智慧生活項目、家門口服務社、田園樂章等七大項目推動院落更新改造後,院落的這些變化讓她感到生活越來越幸福!“看嘛,進門處有了新的門禁系統,一進門就看到我們的活動室,和以前的麻將聲比,現在更有文化氛圍了,心情自然也就好了。”

  據悉,今年,武侯區將實施39個老舊小區改造,完成3個老舊小區改造典型示範項目建設,打造3個地域特色文化示範小區(院落);引導創建市區兩級園林式居住小區10個;推進既有住宅自主增設電梯。

  武侯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五年,武侯區還將建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儲備庫,制訂年度實施計劃,按照基礎類、完善類、提升類進行分類改造提升;打造一批老舊小區改造典型示範項目和地域特色文化示範小區(院落),積極引導創建市區兩級園林式居住小區;推動老舊社區“微更新”,營造社區精緻生活場景,充分調動社區居民、社區規劃師等各方力量參與,對老舊社區內品質不高、長期閒置等微型公共空間和老舊建築進行改造提升,促進城市佈局更優、産業更新、品質更高、功能更強。

  龍泉驛區

  推進社區治理精準化

  讓城市煥發生機

  走進龍泉驛區藏龍苑小區,新栽的樹苗被精心修剪,格外美觀,新打造的花臺整潔而美麗,不時有三五位居民在新修的涼亭裏喝茶聊天、看書下棋,盡享生活的美好。這一幕幕閒適之景,都是龍泉驛區通過實施老舊院落改造,發揮“小資金”撬動“大治理”的作用,推進社區治理精準化的成果。

  亂停亂放現象沒有了,院落道路變得寬敞明亮了,花園裏整齊的綠色植物裝點美麗、整潔的院落,還有高低相間的植物散發著勃勃生機……“以前小區裏的樹木從來沒人修剪,樓層低的住戶被樹木一遮,家裏都是黑的。小區裏也沒有規劃停車位,大家都隨意停放,有的還停到了綠化帶裏,既影響美觀也存在安全隱患。自從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啟動後,不管是小區環境還是家裏的水電氣改造,我們都相當滿意。”龍泉驛區濱河北路1號院住戶劉萬根對改造後的小區環境讚不絕口。

  在龍泉驛,像藏龍苑、濱河北路1號院這樣改造後煥發新生的老舊小區還有很多,越來越多的小區在慢慢蛻變新生,也讓這座城市開始煥發出新的生機。據了解,龍泉驛區2021年計劃改造老舊院落11個,目前正在辦理立項招標手續,計劃今年5月開工,10月完工。其中龍泉中學教師宿舍和十陵中學宿舍將作為今年的特色院落進行打造,結合龍泉中學校訓和校園文化在小區內塑造尊師重教、重德明禮的書香氛圍,弘揚廣大老師的孺子牛精神。同時,還將按照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項目要求,協調街道、社區啟動2022年15個老舊小區改造的意見徵集和情況摸底工作,計劃年底前完成方案設計,在智慧社區、功能社區及景觀社區方面作更多的提升,不斷增強小區居民的幸福感。

  新都區

  高標準綜合開發七大片區

  每年新增20公里綠道、5個小遊園

  社區發展治理彰顯城市“溫度”,背街小巷整治中,新都區民生巷留住傳統手工藝,如修理、縫紉、理髮等小生意,鎖住居民的“鄉愁”。

  這樣的城市有機更新會越來越多,新都將以泥巴沱、清源路等7大片區綜合開發為牽引工程,深入推進城市有機更新,保留歷史文化印記,創造市民高品質生活新空間,讓市民家園更有顏值、市井生活更有品味。

  完成城鎮老舊小區分類提升改造63個、城中村改造450戶。支持小區自主加裝電梯,推進物業服務全覆蓋。

  實現黨群服務中心親民化改造提升全覆蓋,全面提升社區服務水準。推動老舊社區“微更新”,營造社區精緻生活場景,深化老舊小區治理“五小工作法”,激發社會參與活力。

  加快建設超線公園等一批特色文創街區,聚力打造職住平衡、産城一體的石板灘悅動新城,全力推進智慧家居産業城和新繁城區協同發展的西部新城。深入實施香城細管,系統開展標誌性建築、精品櫥窗、“金角銀邊”設計,開展“老公園·新活力”三年提升行動,力爭每年建設不少於5個小遊園微綠地、20公里綠道、2個公園城市示範街區,加快構建城園一體的城市構架。

  簡陽市

  全面推進6個城市片區有機更新

  年內完成8個老舊院落改造

  “小區改造後,道路平整了,路燈增加了,綠植也多了,電瓶車有了固定的停放點位,整個院子環境變得乾淨整潔,生活品質有了很大提高。這項民生工程讓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實惠。”家住簡陽市簡城街道歐洋花園的居民,紛紛為改造升級後的小區環境點讚。

  “城市更新和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工程是全面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理念的重大舉措,通過系統謀劃規劃,全力實施城市有機更新,統籌推進城市功能、産業、環境、品質綜合提升,傳承歷史文化,改善人居環境,讓市民家園更有顏值、市井生活更有品味、社區服務更加完善。”簡陽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十四五”期間,簡陽將全面推進城市更新和老舊小區改造,不斷滿足市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嚮往。今年將完成8個老舊院落改造,既有住宅自主增設電梯30台以上。到“十四五”末期,全面推進6個城市片區有機更新,完成棚戶區改造500戶,人居環境顯著改善,功能品質全面提升;全面完成46個老舊小區分類改造,實現2004年以前建成的、失養失修失管、配套設施不完善、居民改造意願強烈的老舊小區應改盡改;推動全市老舊社區發展治理體系更加健全,社會參與活力充分激發,社區服務水準全面提升,建成一批宜人宜居智慧智慧的幸福美好公園社區。

  本報記者 李萌 李自強 李柯雨 王丹 粟新林 洪繼東 陳方耀 文/圖

  原標題:人居環境:全面加速老舊院落改造 讓市民家園更有顏值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