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城裏的村莊 幸福的日常
來源:人民網  |  2021-03-19 09:37:37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雨後初晴的成都市雙流區黃水鎮白塔社區瞿上新村,微風拂過春日濕潤的土地,挂著露珠的綠樹青草更顯翠色。蜿蜒的村路上,人們笑語盈盈,一派田園風光。

  位於牧馬山山麓,毗鄰空港花田、熊貓國際家園等著名場所的瞿上新村,曾經是個不起眼的小村子。近年來,白塔社區堅持以黨建為引領,致力建設“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新村。2017年1月,瞿上新村開啟全面建設,並於2018年年底交房,有175戶共計535名村民搬入。

  環境秀美:紅花綠柳映碧湖

  優美的環境不僅帶來愉悅的心情,更給予人們奔向幸福生活的動力。

(轉載)四川成都:城裏的村莊 幸福的日常

瞿上新村綠意蔥蔥。白塔社區居民委員會供圖

  瞿上新村的村民搬進了高大整潔、富有川西特色的別墅,崎嶇泥濘的鄉間小路也變成了寬敞平坦的水泥路。村裏房前屋後的空地成了“微菜園”,既美化了環境,又方便了生活。

  兩年來,白塔社區著力加強內生態建設,改造了近70畝河湖濕地、600畝農田,建設步遊道3公里,並環村種植綠化景觀樹木1300余株。春風拂過,靜謐的湖上蕩起漣漪,春花綠樹倒映在湖面,真可謂“滿園深淺色,照在綠波中”。

  風尚新美:崇德向善好氛圍

(轉載)四川成都:城裏的村莊 幸福的日常

在“共享菜地”上勞作的村民。實習生邢詩瑤攝

  除了環境的改善,幸福生活也離不開精神文明的建設。

  “田夫荷鋤立,相見語依依”。在村頭的土地上,幾位村民正揮起鋤頭翻地,社區“共享菜地”充滿勃勃生機。

  白塔社區積極引導群眾自治,商議制定菜園規劃和管理機制。閒置的5畝土地被劃分為39塊“微菜地”,並依據志願服務時長、物業費繳納情況、文明家庭稱號等條件,優選報名群眾來種菜。這樣做,既能有效利用閒置土地,又能激勵群眾提升文明素質和環境意識。

(轉載)四川成都:城裏的村莊 幸福的日常

展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彩繪陶罐。實習生 邢詩瑤攝

  “惟德實實,富貴何常。”《蠶叢國詩》中的這句詩,寫出了瞿上城源遠流長的文明風尚。白塔社區複製出“八角井(諸葛井)”景觀,倡導居民飲水思源、崇德向善,又依託瞿上城、蠶叢祠、東漢崖墓群等歷史遺跡資源,將地方文化融入社區建設,激活了瞿上新村的歷史文化基因。同時,社區還重視弘揚時代新風,走在村子裏,隨處可見弘揚仁、善、孝、美的壇畫和壁畫。

  生活富美:就業增收謀發展

  對瞿上新村的村民來説,幸福生活最直觀的衡量標準是就業增收。

  伴隨著白塔社區的産業優化和國家級示範合作社“牧山香梨合作社”的成立,瞿上新村也響應國家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推進農業産業化的要求,積極壯大集體經濟,通過合作社吸納農民175戶、收儲農民土地1000余畝。合作社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統一流轉、優化配置土地資源,增加了村集體收入,實現了群眾共享發展紅利的目標。

  “我們將力爭在鄉村振興戰略的關鍵節點,探索出一條具有示範性作用的發展治理路徑。”社區幹部廖葉宇表示。(劉海天、實習生邢詩瑤)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