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未來之城” 成都TOD“八大策略”首次公開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23 18:56:46

奔赴“未來之城” 成都TOD“八大策略”首次公開_fororder_成都TOD項目效果圖-供圖-成都軌道交通集團-(1)

成都TOD項目效果圖 供圖 成都軌道交通集團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馮巧鳳):3月20日,成都首屆TOD發展論壇在蓉召開。同時,由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支持的首屆城市軌道交通TOD綜合開發高層論壇在成都舉行。兩大重磅會議落戶成都,國際頂級專家演講,全國49家城軌交通企業齊聚於此……成都TOD,到底有什麼魅力?

  在首屆城市軌道交通TOD綜合開發高層論壇上,成都軌道交通集團首次對外公佈成都TOD開發“八大策略”,全面打出TOD綜合開發“組合拳”。TOD啟動策略——思想破冰,理論創新;TOD統籌策略——機制重構,政策支撐;TOD用地策略——統分結合,滾動開發;TOD營建策略——需求前置,策劃先行;TOD商業策略——空間營造,場景賦能;TOD合作策略——國際對標,一體運營;TOD人才策略——全球引才,市場激勵;TOD反哺策略——資金循環,系統平衡。

  2018年,是成都TOD元年;2019年,是成都TOD起勢之年;2020年,是成都TOD落地見效關鍵之年;2021年,是成都TOD的蛻變開始,3年時間、4年未滿,成都TOD為什麼能實現快速成長?

  成都軌道交通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説,成都TOD一開始就提出啟動策略——思想破冰,理論創新。由成都市委主要領導親自宣講,親自謀劃;成都市委、市政府分管領導分別帶隊,實地考察;成都市委組織部會同成都軌道交通集團,面向全市舉辦TOD開發培訓班,迅速掀起“爭當公園城市建設者,爭做TOD開發明白人”的學習熱潮。這一系列思想解放為成都推動TOD開發高標準起步、高品質開局提供了有效動員,也為後續關鍵領域政策創新提供了有力的理論準備。

奔赴“未來之城” 成都TOD“八大策略”首次公開_fororder_成都TOD項目效果圖-供圖-成都軌道交通集團-(2)

成都TOD項目效果圖 供圖 成都軌道交通集團

  有了思想準備,行動方面靠什麼支撐?成都實施TOD統籌策略——機制重構,政策支持。

  成都TOD實現了跨部門、跨區域、跨專業的推進機制,聚焦TOD綜合開發全生命週期,出臺《關於軌道交通場站綜合開發的實施意見》《成都市軌道交通場站綜合開發實施細則》等十余項政策制度,推進上蓋綜合開發技術規定、消防安全等配套政策研究,構建以規劃體系為引領,實施意見、實施細則為核心,全方位配套政策為支撐的“1+2+N”制度體系,營造良好TOD綜合開發環境。

  項目落地也有專門策略——統分結合,滾動開發。為保障土地資源要素合力高效分配,成都將TOD站點分為城市級、片區級、組團級、社區級四級,涉及約700個站點、75個車輛基地。在開發時序上,成都以示範項目為抓手,引領TOD開發梯次遞進;同時,積極深挖車輛基地開發價值,紮實抓好後續項目儲備落地,推進“TOD+城市有機更新”開發模式,探索TOD開發陣地延伸。

  3月20日,一大批重量級企業與成都TOD簽訂項目合作協議,總金額超過1500億元。成績很是亮眼,也引發更多追問。成都TOD高能級、實質性、規模化推進之後,如何實現更優效益?

  據成都軌道交通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TOD營建策略——需求前置,策劃先行,成都堅持“運營前置、TOD前置、資源經營前置”的營建原則和“無策劃不規劃、無規劃不設計”的營建路徑,把高水準策劃作為TOD開發的靈魂。成都軌道交通從線網規劃階段融入TOD理念,在開發階段做好TOD商業策劃及規劃,確立105個站點和75個車輛基地TOD項目功能定位,著力把每個TOD項目都打造成為利潤中心、財富中心、活力中心。

  建好,更要運營好。TOD商業策略上,成都提出“空間營造,場景賦能”,以“十大消費場景”為依託,豐富場景供給、躍升場景價值、強化場景引導,推動形成交通圈、商業圈、生活圈相互支撐的模式,力求一切有空間的地方皆可停留、皆能交往、皆有效益。

  衡量一個TOD項目的標準,還有合作對象的實力。面對TOD這個“舶來品”,成都並沒有閉門造車,而是選擇“國際對標,一體運營”的合作策略。據悉,從策劃階段起,戴德梁行、第一太平戴維斯等一大批國際頂尖機構就參與其中。同時,華潤、萬科、保利等一大批國內房地産頭部企業也與成都軌道交通集團開展深度合作。在國際國內“大牌”企業的合力作用下,成都TOD項目正逐漸成為公園城市示範標杆、精品力作。

奔赴“未來之城” 成都TOD“八大策略”首次公開_fororder_成都TOD項目效果圖-供圖-成都軌道交通集團-(1)

成都TOD項目效果圖 供圖 成都軌道交通集團

  資産超千億的軌道交通企業,也會“囊中羞澀”?高層論壇上,不少城軌交通企業提出一個現實問題:地鐵建設,每公里成本動輒數億人民幣,錢從哪來?

  成都提出TOD反哺策略——資金循環,系統平衡。

  一方面,成都提出軌道交通加速成網計劃,持續夯實軌道線網根基,有效吸引軌道沿線先進資源要素向TOD這一城市綜合業態極點匯聚,有力支撐TOD高能級、規模化推進。另一方面,成都大力實施TOD開發,進一步引導和集聚人流、物流、信息流,高效連結“生活”與“消費”,提升軌道線網運營效益,同時帶動片區整體效益提升,推動軌道線網外部效益內部化,有力支撐軌道建設需要,實現軌道交通建設資金平衡、永續發展。

  成都TOD人才策略明確“全球引才,市場激勵”,創新設立TOD首席專家制,聘請日本建築師協會理事渡辺莊太郎擔任首席專家,引進“TOD之父”卡爾索普等國際一流團隊來蓉加盟,為高標準、高水準推進TOD開發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