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國志展》開幕 來丞相祠堂看立體“三國”
來源:成都日報  |  2021-04-01 09:58:46

(轉載)《大三國志展》開幕 來丞相祠堂看立體“三國”

  本次《大三國志展》匯集了來自國內36家文博單位的160余件(套)精品文物

(轉載)《大三國志展》開幕 來丞相祠堂看立體“三國”

  漢代銅車馬儀仗俑隊

(轉載)《大三國志展》開幕 來丞相祠堂看立體“三國”

  七層連閣陶倉樓

  昨晚,備受關注的《大三國志展》正式登陸成都武侯祠博物館。本次展覽得到了國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導,是深化推進國家文物局和成都市人民政府文物保護利用戰略合作的落地成果。

  作為21世紀以來規模最大的三國主題巡迴展,《大三國志展》曾在日本及國內北京、深圳、蘇州等多地引發觀三國、品三國的文化熱潮。此番,來自國內18個省市自治區、36家文博單位的160余件(套)精品文物亮相成都,通過“英雄的時代”和“永遠的三國”兩大板塊,全面展示了三國歷史和三國文化源流,講述富有中國氣派、成都風味的當代三國志。展覽將持續開放至8月31日。

  文物中的人文三國

  僅國家一級文物就達30件

  本次出展文物精品薈萃,來自國內18個省市自治區、36家文博單位的160余件(套)精品文物亮相成都。僅國家一級文物便達30件(套)之多,其中不少為首次出展或平日極少展出。來自焦作市博物館的七層連閣陶倉樓,主樓高達192釐米,由院落、樓閣、走廊和復道4大部分共31件單體組合而成,是目前發現層數最多、最高大完整的漢代建築明器,“立中天之華觀兮,連飛閣乎西城”,可謂漢代莊園經濟、建築藝術和“務崇華侈”現實追求的真實再現。

  甘肅省博物館的漢代銅車馬儀仗俑隊于1969年出土于武威雷臺漢墓,是迄今為止國內發現數量最多、陣容最大的漢代銅車馬儀仗俑,形象生動的持矛武士、奔馳駿馬,搭配等級風格各異的隨行車輛,漢代高級官員出行的壯觀場面躍然眼前。

  雖烽煙城邑已為陳跡,吉光片羽亦可代序千年,三國時期社會真實流轉的物質世界和人文面貌在展覽中得以生動呈現。

  波瀾壯闊的三國時代,流傳下無數英雄人物和典故逸事,凝練著中華文明仁義禮智信的人文情結和價值取向,並隨著通俗文學和民間文藝的發展,逐漸形成以三國歷史文化為核心,各類文化傳播現象為流變的三國文化。

  動靜間的立體三國

  6塊組合屏營造沉浸式觀展體驗

  隨著當代博物館展覽藝術理論技術的逐漸成熟,觀眾對於文物展覽技術應用和體驗的認知需求愈發深化。在《大三國志展》中,便多處運用了動態投影、實時呈現、沉浸體驗等技術。

  一進入展廳,即是東吳戰船模型的動態展項,以戰船模型為核心,加以懸垂的透明紗幔和動態波紋投影,與序廳三國歷史人物形象搭配,烘托出“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的歷史咏嘆氛圍。在走馬樓竹簡展櫃,通過單透玻璃和一體機,竹簡的圖片、文字、釋文得以在空間中放大呈現,文物細節一覽無遺。

  立體的三國在展覽呈現方式的動靜之間。綠雨軒展廳內,設置了幾乎佔據半個展廳的沉浸式展項,6塊巨大的投影組合屏,配合聲光效果,以“鐵血”“英雄”兩個關鍵印象為綱,以騰訊《鴻圖之下》中的三國英雄人物為原型,以傳統與創新相融的方式重新演繹三國時期改變歷史進程的重要人物與重大戰役,沉浸式觀展體驗中,“永遠的三國”成為鮮活的情感表達。

  隨著展覽開幕,作為承辦方的成都武侯祠博物館發佈了《大三國志展》系列配套活動計劃。作為國家文物局授牌的“全國三國文化研究中心”,成都武侯祠博物館將在展覽期間舉辦三國文化研究學術論壇和多場專家講座,邀請國內外三國文化保護、展示、開發、利用等多領域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學術前沿課題,向公眾傳播三國文化在不同學科的最新研究成果。此外,活動還包括線上展廳、社教活動、主題研學、專題文創等多個類別。

  新聞連結

  看過來

  《大三國志展》線上展廳

  為滿足更多網友的觀展願望,成都日報錦觀新聞客戶端與成都武侯祠博物館獨家合作,即日起將聯合推出《大三國志展》線上展廳,通過文字、圖片、視頻等形式,分期分批次上線展覽中的精品文物。

  觀眾進入錦觀新聞客戶端,點擊“《大三國志展》專題”,便可走進精彩的線上雲展廳,感受富有中國氣派、成都風味的當代三國志。(記者 段禎 文/圖)

  原標題:來丞相祠堂看立體“三國”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