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國志展》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館開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01 17:07:16

《大三國志展》在三國聖地成都武侯祠博物館開幕_fororder_WechatIMG101 拷貝

展覽現場 供圖 成都武侯祠博物館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宋書琦):3月31日,歷時近兩年策劃籌備的《大三國志展》正式登陸成都武侯祠博物館。本次展覽得到了國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導,是深化推進國家文物局和成都市人民政府文物保護利用戰略合作的落地成果。展覽將持續開放至8月31日。

《大三國志展》在三國聖地成都武侯祠博物館開幕_fororder_WechatIMG94 拷貝

“偏將軍印章”金印 供圖 成都武侯祠博物館

  《大三國志展》是21世紀以來規模最大的三國主題巡迴展,曾在北京、深圳、蘇州等多地引發了觀三國、品三國的文化熱潮,觀展人數超過百萬。如今,這一來自國內18個省市自治區、36家文博單位的160余件(套)精品文物亮相成都,通過“英雄的時代”“永遠的三國”兩大板塊,全面展示三國歷史和三國文化源流,講述富有中國氣派、成都風味的當代三國志。

  三國文化在四川有著豐厚的遺産資源和社會基礎。作為蜀漢都城的成都,現存三國文化遺存達50余處,至今仍保存有“武侯祠”“錦裏”“黃龍溪”等三國主題名勝和“衣冠廟”“葛陌”“萬里橋”等源於三國故事的地名。據成都武侯祠博物館“全國三國文化遺存調查”項目組調查統計,四川境內的三國文化遺存更是達到330余處。三國的人物形象、歷史故事、民間傳説廣泛傳播,為《大三國志展》來到成都,在有“三國聖地”美稱的成都武侯祠展出營造出渾然一體的良好氛圍。

《大三國志展》在三國聖地成都武侯祠博物館開幕_fororder_WechatIMG90 拷貝

銅縷玉衣 供圖 成都武侯祠博物館

  本次出展文物精品薈萃,僅國家一級文物便達30件(套)之多,其中不少為首次出展或平日極少展出。來自河南省焦作市博物館的七層連閣陶倉樓,主樓高達192釐米,由院落、樓閣、走廊和復道4大部分共31件單體組合而成,是目前發現層數最多、最高大完整的漢代建築明器。甘肅省博物館的漢代銅車馬儀仗俑隊于1969年出土于武威雷臺漢墓,是迄今為止國內發現數量最多、陣容最大的漢代銅車馬儀仗俑,形象生動的持矛武士、奔馳駿馬,搭配等級風格各異的隨行車輛,漢代高級官員出行的壯觀場面躍然眼前。徐州博物館的銅縷玉衣、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的“偏將軍印章”金印、曹操墓出土的“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石牌、洛陽博物館的白玉杯、長沙簡牘博物館的走馬樓竹簡……雖烽煙城邑已為陳跡,吉光片羽亦可代序千年,三國時期社會真實流轉的物質世界和人文面貌在展覽中得以生動呈現。

《大三國志展》在三國聖地成都武侯祠博物館開幕_fororder_WechatIMG98 拷貝

七層連閣陶倉樓 供圖 成都武侯祠博物館

  在《大三國志展》中,多處運用了動態投影、實時呈現、沉浸體驗等技術。一進入展廳,即是東吳戰船模型的動態展項,以戰船模型為核心,加以懸垂的透明紗幔和動態波紋投影,與序廳三國歷史人物形象搭配,烘托出“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的歷史咏嘆氛圍。在走馬樓竹簡展櫃,通過單透玻璃和一體機,竹簡的圖片、文字、釋文得以在空間中放大呈現,文物細節一覽無遺。“英雄的時代”篇章最後,設置了《三國志》卷軸的藝術裝置,一個個三國英雄人物及其評價從卷軸中飛出,喚醒觀眾的三國記憶和英傑情懷。

《大三國志展》在三國聖地成都武侯祠博物館開幕_fororder_WechatIMG96 拷貝

銅車馬儀仗俑隊 供圖 成都武侯祠博物館

  隨著展覽開幕,成都武侯祠博物館發佈了《大三國志展》系列配套活動計劃。作為國家文物局授牌的“全國三國文化研究中心”,成都武侯祠博物館將在展覽期間舉辦三國文化研究學術論壇和多場專家講座,邀請國內外三國文化保護、展示、開發、利用等多領域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學術前沿課題,向公眾傳播三國文化在不同學科的最新研究成果。此外,活動還包括線上展廳、社教活動、主題研學、專題文創等多個類別。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