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航空産業園二期預計6月全面建成
來源:成都商報  |  2021-04-02 09:51:48

(轉載)四川成都航空産業園二期預計6月全面建成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四川成都航空産業園

  新都現代交通産業功能區核心區規劃面積27平方公里,其中航空板塊規劃面積12平方公里,目標是打造全國領先、世界一流的航空發動機和航空大部件製造基地。四川成都航空産業園是新都區攜手航空工業成飛建設的重點項目,總規劃面積2000畝,一期200畝,已全部交付使用。 二期項目佔地約800畝,將於2021年6月全面建成,規劃建設柔性機加生産基地、航空産業園四大功能中心、大飛機機頭生産基地、航空科創大廈等15個項目。

  産業聚集

  實現“上下樓就是上下游”

  即將全面建成的航空産業園(二期)項目,將入駐成飛民機、愛樂達、四川仨川航空等知名企業。據成都市新都現代交通産業功能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李銳介紹,航空産業園建成投用後,將實現從航空大部件從“工序加工”到“零部件完整交付”的跨越;還將實現從“零部件製造”向定制化高端機床研製、大部件研發設計、航空工藝創新、産業孵化運營、特色人才培育的功能拓展。

  “以成飛為例,以前成飛上游的産業鏈散落在全國各地,而現在所有的零件在成都航空産業園內就能完成生産、組裝、運輸等環節,提高了成都航空製造産業的效率。”

  “我們實現了上下樓就是上下游,産業園就是生態圈。”李銳説,目前,成都航空産業園已逐漸形成了要素資源集約集成、産業配套合作緊密、生産生活生態協調、市場供銷便捷的區域經濟新形態。

  協同發展

  建設共享平臺、共享科創空間

  “共享”,是成都航空産業園的關鍵詞。成都航空産業園規劃建設共享技術服務平臺:熱表中心、檢驗檢測中心、産品交付中心和智慧物料中心。同時還佈局了4個功能性平臺,提供工業創新服務、航空和製造雲服務、大數據工作服務以及人員管理服務。

  “以熱表中心為例,解決了航空零部件加工製造中‘卡脖子’問題。”李銳説,熱表中心建設投資大且有較高的環保要求,以前製造企業需要自己建立熱處理或表面處理工序,或者將毛坯零部件交到龍頭企業的熱表中心加工。“但現在産業園中的熱表中心,所有的企業都可以共享使用。這樣,企業就可以把有限的資金用在技術攻關等能力建設上。”

  李銳告訴記者,目前四川成都航空産業園(三期)項目正在建設之中,投資超50億元,佈局打造“鈑金、裝配、工裝”三大製造基地,已入駐項目21個。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 記者 彭驚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