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鎖三遺之城密碼 “宜居第一城”再迎千年非遺盛典
來源:四川在線  |  2021-04-02 09:50:25

(轉載)解鎖三遺之城密碼 “宜居第一城”再迎千年非遺盛典

  攝影 向力民

  作為中國人,即便沒有親自前往,也一定知道都江堰。

  都江堰悠久的歷史,在古老的岷江畔,留下的是兩千多年的烙印。

  她是著名的長壽之鄉、是距離成都最近的“天然氧吧”,是成都人心目中最美的“後花園”。

  在都江堰擁有一套房子,不知從何時起,竟成為成都人衡量幸福生活的標準。

  在名揚天下的世界遺産之側,這座風頭正勁的城市,正在日新月異中的變化中釋放出獨特的魅力,吸引著人們來到這裡,建造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家園。

  三遺之城

  農曆二月二十一日(4月2日),歷經了漫長歲月的清明放水儀式將在都江堰再度開啟,對江水的祭祀和對李冰父子的祭拜儀式延續至今。

  在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中,構建了都江堰“世界自然遺産”的豐富內涵;在人們與自然抗爭的勇氣與智慧中,開創了“世界灌溉工程遺産”的新紀元;在文化保護和傳承的漫長歲月中,留住了寶貴的“世界文化遺産”。

  2019年,“率先建成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和國際化生態旅遊城市”的提出,讓都江堰的城市發展邁入新的階段。

(轉載)解鎖三遺之城密碼 “宜居第一城”再迎千年非遺盛典

  攝影 向力民

  宜居首選

  千百年來,青城的山,岷江的水,千年的古堰,吸引了無數人對都江堰的嚮往。在國人的心目中,她是擁有名山大川的旅遊聖地,亦是恬然靜謐的中國西部小城。

  2020年,都江堰市優良天數323天,同比增加8天,優良率88.2%,PM2.5年均濃度32.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空氣品質達5年來最好水準!

  論宜居,還有哪比得過都江堰有著“山、水、道、熊貓”四大豐富內涵的資源優勢;論休閒,又有哪座城市能夠在群山環抱中,獨享半城水色半城山的生態意境。

  “在都江堰有套房”,逐漸成為成都人幸福生活的標配;“東北人買三亞,西北人買都江堰”,也悄然成為陜西、甘肅、青海等地人的共識。

  城市活力

  今日的都江堰,已經破繭成為一座宜居宜業的城市新區,吸引著對山水生活有著無比嚮往的人們成為“新都江堰人”。

  2018年,都江堰人口流入7.5萬;2019年,常住人口達到70.28萬;2020年,都江堰市入選中國縣域人口流入百強榜。

  是什麼在吸引著人才流入?是什麼讓這些人們願意在這裡安家落戶?

  一組數據或許可以告訴我們答案——2020年,都江堰市的地區生産總值完成441.7億元,同比增長4.1%,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8%、9.5%。

  如今的都江堰,身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中,將以獨有的旅遊文化資源,成為成都周邊最具潛力的城市之一。

  居住在古城裏的人們也開始選擇更為現代化的人居體驗,既能享受繁華的都市配套,又能與世界文化遺産集群親密接觸,在擁享古城韻味與現代繁華的雙重生活方式中,寧江大院、融創城等懷揣著對這片古老土地的敬畏,于都江堰城區築就全新的居住體驗。

(轉載)解鎖三遺之城密碼 “宜居第一城”再迎千年非遺盛典

  都江堰街景 攝影 曾岷

  擁抱未來

  伴隨著都江堰市的發展,各大企業不僅參與其中,更與之共同成長。

  在五糧液集團發展的眼光下,決定將總投資額為40億元的國際醫養管理中心建設於此,未來將成為集文化體驗、森林康養、亞健康調理和解壓管理于一體的度假勝地;在融創文旅城的陪伴下,都江堰打開了新的旅遊模式,形成了繁華、成熟的旅遊文化産業。

  1月29日,都江堰市16個總投資112億元,涉及片區綜合開發、現代都市農業、智慧旅遊服務業類的重大項目集中開工,進一步促進都江堰市産業生態圈和産業功能區高品質發展。3月8日,都江堰市再次集中簽約一批重大産業項目,15家企業,投資協議額達175.2億元,全面拉開“高品質發展攻堅年”都江堰市投資促進工作帷幕。

  在都江堰市發佈的2021年一季度投資機會清單中,10宗地塊資源合計4830.96畝,釋放了都江堰市巨大投資機會。

  未來的都江堰,朝著“公園城市”的目標進行著建設,在岷江的滋養之下,在青城山的庇護之中,在城市價值不斷被刷新定義的今天,必將成為新的高地。(六月)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