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民歌、跳曹蓋、跳圓圓舞 木座清明歌會很精彩
來源:四川日報  |  2021-04-16 10:07:59

(轉載)唱民歌、跳曹蓋、跳圓圓舞 木座清明歌會很精彩

(轉載)唱民歌、跳曹蓋、跳圓圓舞 木座清明歌會很精彩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祖明遠

  4月4日上午,平武縣木座藏族鄉的一個寨子口停滿了車輛,其中,許多都是外地車牌。當地白馬藏族舉行的清明歌會,吸引超過3000人“圍觀”,寨子一下熱鬧了起來。

  觀眾落座後,一隊隊身著白馬藏族傳統服飾的當地群眾來到寨子中間的廣場,圍成一圈跳起圓圓舞,唱起民族歌曲。隨著一首首民歌、紅歌唱響,歌會漸漸進入跳曹蓋的高潮。

  在川甘兩地白馬藏族星羅棋佈的村寨中,木座寨之所以聲名鵲起,主要因為這個古老的村莊有一個獨一無二的節日——清明歌會。這個由木座寨村民自發舉辦的歌會,也成了寨子村民一年一度的生活故事。

  傳承優秀民俗文化,平武縣將木座清明歌會作為白馬文化傳承與保護的一項重要工作,不僅將歌會的規模提升,也將舉辦時間固定為每年清明節前後。

  據平武縣白馬文化保護傳承協會會長嘎泥早介紹,清明節是白馬藏族最重大的節日之一,人們會在這一天盛裝打扮,唱民歌、跳曹蓋、跳圓圓舞,“因為這裡山高林密,氣候寒冷,春天來得比較晚,清明節以後就是勞作春耕的時間,舉行歌會是為了祈福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六畜興旺。”嘎泥早説。

  白馬藏族的舞蹈,也主要展現一些勞作場景,比如打穀子、背豬草、砍柴,以及慶祝豐收的歌舞,表達對生活的熱愛。

  平武縣是綿陽到九寨溝旅遊線路上的關鍵一環,當地特色的山水和民族文化都有著獨特的魅力,足以成為當地特色文化旅遊産業的“名片”。

  為此,平武縣成立了由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擔任組長的平武縣白馬文化傳承發展專項行動領導小組。首要工作就是摸底,通過邀請清華大學專家、聘請當地熟悉白馬文化的老人,不僅梳理保護了民族文化,也挖掘了木座清明歌會等一批“活”的特色文化活動。

  目前,平武縣已在木座藏族鄉、黃羊關藏族鄉、白馬藏族鄉建設三個白馬文化傳習所,並整合資金600萬元,在白馬藏族鄉亞者造祖村、木座藏族鄉民族村實施傳統村落保護建設項目,完成白馬民俗文化文創産業園一期項目建設(厄哩寨)。

  文化的傳承,也為當地群眾帶來實惠。據平武縣文廣旅局副局長李江鑫星介紹,近年來,平武縣推出了白馬風情節、白馬山寨歌會、木座清明歌會等活動吸引遊客,“通過文化旅遊發展,發展農家樂等,帶動當地群眾平均每年人均增收超2000元。”李江鑫星説。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