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鐵路擴能改造工程冕寧至米易段全線25座隧道全部貫通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21 17:43:54

成昆鐵路擴能改造工程冕寧至米易段全線25座隧道全部貫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21140354

德昌隧道貫通現場 供圖 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宋書琦):4月21日8時18分,由中鐵二院勘察設計、中鐵十一局集團承建的成昆鐵路復線冕寧至米易段德昌隧道順利貫通。這標誌著成昆鐵路擴能工程冕寧至米易段全線25座隧道全部貫通,為冕米段早日通車打下了堅實基礎。

  德昌隧道地處四川省涼山州德昌縣境內德昌站至米易站區間,全長14.365公里,最大埋深約1000米,為雙線隧道,是全線重難點、高風險工程,全隧設2個斜井和1個平導共7個作業面,隧道記憶體在高壓富水區、斷層破碎帶、高地應力、高地熱等不良地質,對施工技術挑戰極高。

成昆鐵路擴能改造工程冕寧至米易段全線25座隧道全部貫通_fororder_施工現場--供圖-中鐵二院-(1)

施工現場 供圖 中鐵二院

  據了解,成昆鐵路擴能工程是西部大開發重點工程建設項目,全長623.339公里,成峨段128.698公里,2017年12月底開通;米攀段108.307公里,2020年5月底開通;目前僅剩冕米段156公里和冕峨段230公里,這兩段線路是成昆鐵路擴能工程中修建難度最大且里程最長的一段,僅冕米段全線共有橋梁95座、隧道25座,橋隧比達到63%。目前,冕米段25座隧道已全部貫通,路基、橋梁工程基本完成,T梁架設、鋪軌工程、站後四電工程、站房工程進入最後的衝刺階段,冕峨段還剩10座隧道未貫通。

  據了解,成昆鐵路復線通車運行後,將連接川西平原與攀西地區並通達至雲南昆明,為西南地區的人員、物流往來構建起鐵路運輸大動脈,對推動大小涼山地區的精準扶貧,完善少數民族地區基礎設施建設,促進西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