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江市中區:以“智慧平安甜城”體系建設為抓手 紮實推進市域社會治理
2020-10-14 17:20: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為深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2020年5月以來,內江市市中區以“智慧平安甜城”體系建設為重要抓手,不斷夯實平安建設基層基礎,提升社會治理系統化、社會化、精細化、法治化、智慧化水準,目前已取得階段性勝利。

  高度重視 打造試點樣板

  內江市中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嚴格落實中央、省、市關於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相關會議和文件精神,將智慧小區、智慧村莊建設作為平安中區建設和市域社會治理重要內容,納入全區重點工作和民生工程,與老舊小區改造相結合,通過基礎設施改造,同步引入“大數據”、雲計算等科技手段,以城東街道交通路社區智慧南門小區、黃桷井社區03網格作為智慧小區試點建設,以淩家鎮酒房溝村和全安鎮花洞村作為智慧村莊試點建設,實現了基礎設施提檔升級,基層治理智慧快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的目標。目前,城東街道黃桷井社區03網格“智慧小區”、全安鎮花洞村和淩家鎮酒房溝村“智慧村莊”成為全市樣板,在該市市域社會治理現場會作交流,得到了四川省委常委鄧勇的高度肯定。

  整合資源 提升硬體基礎

  市中區委分管領導召集住建、財政、發改等相關部門和鎮(街道)及試點村(社區),深入討論智慧小區、智慧村莊軟硬體建設清單、資金來源、項目立項等前期工作,進一步明確責任單位、細化工作舉措、整合各類資源,有序推進智慧平安甜城軟硬體基層設施提檔升級。目前,智慧南門小區和03網格智慧小區建設,已改造門禁5處,接入視頻監控點位35個,人臉抓拍機4台,建設調度中心1個。酒房溝村和花洞村已建設慧眼攝像頭63個,人臉抓拍機4台,車輛抓拍機4台,調度室(綜治工作站)2個,實現重點區域的視頻監控全覆蓋。

  政企合作 研發治理平臺

  內江市中區積極加強與通信運營公司的合作,共同組成研發團隊,上線“智慧平安甜城”體系APP(微信小程式)V1.0版本,做到了上聯綜治中心,下聯網格住戶,集管理、服務、信息交流、治安防範等於一體;依託科技手段,為群眾提供更為貼心和更為精細化的服務,為黨委、政府提供更為科學,更為全面的決策參考,真正實現線上線下同步發力,確保了該區在公共服務和社會服務上實現城鄉均等化。自2020年5月開始試運行以來,目前內江已更新人口數據3.4萬條,房屋數據0.9萬條,門禁進出數據6萬餘條,人臉抓拍數據24萬餘條,車輛進入數據4.2萬條,向四川省公安廳上傳數據包106個,完成解析102個,有效提升了治安防控水準,使村(居)民安全感和滿意度大大提升。

  總結提煉 形成技術規範

  內江市中區在總結前期試點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科學規劃設計,統一技術標準,制定了《內江市市中區智慧平安小區建設技術規範(試行)》《內江市市中區智慧村莊建設技術規範(試行)》,進一步明確了智慧門禁、智慧道閘、智慧煙感、智慧廣播、人臉車輛抓拍攝像機、視頻監控等安防設備設施的技術規範和安裝要求,以實現對智慧小區和智慧村莊的智慧安防和管理治理。(文 王良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