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脫貧攻堅獎先進個人雷旭:看到貧困戶搬到新家我很有成就感
2020-10-19 17:37: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雷旭是眉山市仁壽縣發展和改革局以工代賑辦負責人,2016年5月開始到2018年底負責仁壽縣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期間,他累計下鄉350余次,足跡遍佈仁壽縣32個鎮鄉(街道)、545個村(社區),2018年底圓滿完成9515戶25960人搬遷任務。2020年,雷旭被評為“四川省脫貧攻堅獎先進個人”。

四川省脫貧攻堅獎先進個人雷旭:看到貧困戶搬到新家我很有成就感_fororder_雷旭(右一)到貧困戶家中了解搬遷後生活狀況-受訪者供圖

雷旭(右一)到貧困戶家中了解搬遷後生活狀況 受訪者供圖

  “儘管扶貧工作很累,但我從中學到了很多東西,這是我職業生涯的一個寶貴經歷。脫貧攻堅單憑一個人的力量是很難完成的,它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雷旭説,易地扶貧搬遷就是要解決“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的問題,仁壽縣很多貧困群眾居住在交通不便、生活不便、就醫上學不便,乃至地質災害多發的山區,他的任務就是要讓這部分群眾搬到安全舒適的房子裏去。雷旭分析每家貧困戶的情況,為他們推薦合適的搬遷方式,有勞動力願意出去打工的就搬到城裏,年齡較大想在家種地的就在村裏選址;每年制定詳細的規劃,陸續完成搬遷。

四川省脫貧攻堅獎先進個人雷旭:看到貧困戶搬到新家我很有成就感_fororder_雷旭(右)為搬遷戶講解搬遷政策-受訪者供圖

雷旭(右)為搬遷戶講解搬遷政策 受訪者供圖

  在搬遷開展過程中,雷旭也遇到了不少難題。首先就是村民的不理解,有一些村民“嫌棄”新房子比舊房子小;有一些村民比較懷舊,捨不得老房子;還有的村民對政策不了解,以為要收錢……雷旭沒有被困難嚇倒,三番五次到村民家中做工作,給他們宣講搬遷政策,普及搬遷的好處,解釋具體的要求,平均勸説一戶要4天,最長的一戶花了15天才説服。

  其中虞丞鄉有一位60多歲的老奶奶,她捨不得自家的房子,剛開始對工作人員很抵觸。雷旭先給老奶奶的子女做工作,然後跟老奶奶拉家常,關心老奶奶的日常生活,從老奶奶所住房子交通不便著手,談到搬遷的各種好處,最後老奶奶看了新房子後很滿意,便同意了搬遷。“跟老百姓打交道要站到他們的立場,理解他們的想法。”雷旭總結道。

四川省脫貧攻堅獎先進個人雷旭:看到貧困戶搬到新家我很有成就感_fororder_雷旭在編寫易地扶貧搬遷後續脫貧發展工作方案-受訪者供圖

雷旭在編寫易地扶貧搬遷後續脫貧發展工作方案 受訪者供圖

  易地扶貧搬遷不是搬遷完就了事了,搬遷後老百姓幹什麼?如何繼續生存?這些都是需要完成的一系列工作。雷旭對全縣20多個鄉鎮進行了調研,學習其他地方的經驗,在此基礎上編寫了易地扶貧搬遷後續脫貧工作方案。該方案針對不願意出去打工的人推薦在家務工,依託就近的産業大戶,傳授貧困戶技術,發展適宜的種養殖産業,比如梨子、枇杷、雞、鴨等;針對有勞動力的年輕人提倡外出務工,收集他們的工作意願,再加以技術培訓,開展專門的招聘對接會,通過勞務公司優先輸出;針對老弱病殘無法工作者提供政策兜底保障,將符合條件的搬遷對象納入農村低保,通過企業分紅給予部分補貼。

四川省脫貧攻堅獎先進個人雷旭:看到貧困戶搬到新家我很有成就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1019143116

村民的新居 受訪者供圖

  雷旭的這套工作方案得到了四川省發改委的表揚,並在全省推廣。截至2020年8月,仁壽縣通過發展壯大農、牧主導産業,實現農牧業帶動發展2397戶5823人;通過就業扶貧培訓、創業扶持、轉移就業、公益性崗位安置等,實現非農産業帶動發展6353戶18646人;通過低保、養保、醫保等惠民政策,為5820名無勞動能力、病殘等搬遷對象提供生活保障。

  整個脫貧工作結束後,同事談到雷旭最大的變化是“頭髮少了三分之一”。為了圓滿完成任務,雷旭曾連續三個月工作到深夜,腦袋一直緊繃著“脫貧”這根弦不敢放鬆。雷旭形容那段時間是“累並快樂著”,當看到貧困戶從破舊危險的老房子搬到新家後,他有很大的成就感,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文 張雅舒 方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