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回洞橋村脫貧記:從産業為零到産業致富
2020-10-26 18:38: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瀘州回洞橋村脫貧記:從産業為零到産業致富_fororder_鄧紅波查看孵化基地雞苗養殖情況 供圖 回洞橋村村委會

鄧紅波(左)查看孵化基地雞苗養殖情況 供圖 回洞橋村村委會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回洞橋村位於四川省瀘州市合江縣的一個偏遠山區,2015年被列為省級精準扶貧村。那時,村裏交通不便,只有一條破舊的水泥路,村民賣一頭豬都要花一半以上的錢支付搬運費。村裏也沒有像樣的産業,家家基本只靠種一點莊稼勉強謀生。而經過這幾年的産業發展,回洞橋村貧窮落後的面貌改善了,公路通到了每個村民家門口,村民們的錢包越來越鼓,日子越過越好。

  為了幫助當地儘快脫貧,2016年,由四川省總工會牽頭組建的扶貧隊伍來到了回洞橋村,幫助當地發展産業脫貧增收。在發展什麼産業上,可謂經歷了“一波三折”。最開始扶貧隊準備選擇合江縣的優質農産品荔枝,但回洞橋村的地理氣候不適合;後面又選擇適合當地自然條件的脆紅李,但是這種水果的保存期短,也不適合;扶貧隊還考慮過種植中藥材車前草和養殖黑山羊,都因存在一定限制因素被排除了。最終,扶貧隊確定了發展土雞産業,但又遇到外地雞苗“水土不服”、村民缺乏養殖技術等問題。

瀘州回洞橋村脫貧記:從産業為零到産業致富_fororder_鄧紅波走訪養殖農戶 供圖 回洞橋村村委會

鄧紅波(中)走訪養殖農戶 供圖 回洞橋村村委會

  鄧紅波是四川省總工會離退休工作處副處長,2018年1月,他被派到回洞橋村擔任黨支部副書記。鄧紅波來回洞橋村之後四處走訪調研,查看當地土雞養殖情況,找了很多專家分析研判,最後發現養雞需要技術資金,必須引進龍頭企業來示範帶動。2018年11月,在四川省總工會牽頭聯繫下,經過鄧紅波的反復遊説,廣安稼源養殖專業合作社同意到村投資建設。2019年6月,一個集本地烏骨雞育種、孵化、養殖、屠宰加工和速凍包裝為一體的林下土雞孵化養殖基地拔地而起。

  在專業技術人員的指導下,村民們養殖土雞的存活率大大提高,養殖信心大幅提升,養雞的積極性也更高了。2019年,回洞橋村村民一共領養了一萬餘只雞苗,獲得銷售收入100余萬,貧困戶人均增收1000元。5年前,全村沒有一家養殖大戶,養殖産業基礎為零,現在,村裏有500隻雞以上的養殖大戶5家,養殖規模最大的一戶養了近5000隻。

瀘州回洞橋村脫貧記:從産業為零到産業致富_fororder_村民李德冰家養的土雞 供圖 回洞橋村村委會

村民李德冰家養的土雞 供圖 回洞橋村村委會

  回洞橋村8社貧困戶李德冰,2014年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那時他上有老下有小,僅靠他一人打零工維持生計。林下土雞孵化養殖基地建起來後,李德冰就開始養土雞,2019年養了60隻,每只雞純收入50元,一年賺了3000元。今年,李德冰養了90隻雞,預計能賺4500元。此外,他還在養殖基地務工,一年能賺1萬餘元,他把自家的土地竹林流轉給基地,每年還可以收1000余元租金。“如今家裏的生活條件變好了,我非常感謝國家的政策和各級政府的幫助,未來我還要靠自己的雙手奔向小康生活。”李德冰説。

瀘州回洞橋村脫貧記:從産業為零到産業致富_fororder_林下土雞孵化養殖基地 供圖 回洞橋村村委會

林下土雞孵化養殖基地 供圖 回洞橋村村委會

  從2019年的1萬餘只到今年的2萬餘只,回洞橋村村民養殖林下土雞的數目正在翻倍,這背後釋放的信息是村民對發展産業的信心和幹勁。2019年,回洞橋村村民養殖土雞人均增收1000余元,今年預計增收2000余元,林下土雞産業已成為了當地脫貧致富的主導産業之一。

  兩年的駐村工作本該于2020年1月結束,但鄧紅波放心不下回洞橋村,他希望幫助村民繼續鞏固脫貧成果,在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收官之年交出更亮眼的成績。鄧紅波説,脫貧工作很累很辛苦,但很有意義,一種強烈的使命感激勵他一直留在崗位上。“我是一名20年黨齡的黨員,能夠積極參與黨的脫貧攻堅偉大事業是我的光榮。不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不丟下一個貧困群眾,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鄧紅波説道。(文 張雅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