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家世界地質公園主管代表齊聚巴中 共謀可持續發展戰略
2020-10-27 16:29: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10月27日,2020年度中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年會在光霧山-諾水河世界地質公園所在地四川省巴中市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地質領域專家學者和41家世界地質公園主管部門代表齊聚一堂,共話盛會,共享經驗。

  中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年會是中國地質公園領域最具影響力的會議,現已連續舉辦了11屆。2019年,在甘肅敦煌舉辦的2019年度中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年會上,光霧山-諾水河世界地質公園以其獨具特色的地質景觀、人文景觀、自然景觀,贏得了組委會的一致認可,獲得了2020年度中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年會的舉辦權。

  今年7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第209次會議批准我國湖南湘西、甘肅張掖兩處地質公園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網絡,至此,我國世界地質公園數量升至41家,佔全球世界地質公園總數的四分之一,穩居世界首位。

  光霧山-諾水河世界地質公園于2018年4月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批准加入聯合國教科文世界地質公園網絡,成為全國第36家、四川省第3家世界地質公園,並於2018年10月揭碑開園。公園面積1818平方公里,由桃園、大壩、十八月潭、神門、諾水洞天、臨江麗峽及空山天盆七大地質區域組成,公園內地質遺跡資源豐富,規模宏大,融典型性、稀有性和獨特性于一體,主要的地質遺跡分為地貌景觀、地質剖面、地質構造、水體景觀、古生物及環境地質遺跡景觀等6大類11類16亞類122處地質遺跡景觀,其中世界級地質遺跡5處,具有極高的科研價值和觀賞價值。

  自2018年4月成功入選聯合國教科文世界地質公園網絡以來,光霧山-諾水河世界地質公園一直秉承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發展理念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不斷加強地質遺跡保護、地質科學科研科普、園區內基礎設施建設、與其他世界地質公園間交流合作,特別是與全域旅遊、脫貧攻堅相結合,開發出了“客從遠方來”地學旅遊品牌,並推出了多個系列文創産品和10多款地方農特産品,開發出3條特色地質研學旅遊線路,形成地質遺跡保護和旅遊扶貧的相互促進,實現了生態、社會、經濟三大效應的有效釋放,極大推動了公園的可持續發展。

  此次年會由中國地質科學院、國家地質公園網絡中心和巴中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對進一步提升社會各界保護地質遺跡意識、促進巴中全域旅遊發展和擦亮光霧山-諾水河世界地質公園的金字招牌都有重要意義。(文 徐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