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管專帶 雅安石棉交警確保5萬餘輛運輸危化品車輛平安通行
2020-10-30 17:19: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危化品專管專帶”工作措施實施4年來,雅安市石棉縣的公安交警一直堅守著國道108線石棉境內96公里的危化品“專管專帶生命線”。石棉縣公安局交警大隊教導員胡濤説:“我們專職帶離危化品車輛的警車已在專管專帶的道路上行駛了40余萬公里,50000余輛危化品運輸車輛在公安交警的護送下,沒有發生一起涉及危化品運輸車輛的交通事故,全部安全通行。”

專管專帶 雅安石棉交警確保5萬餘輛運輸危化品車輛平安通行

公安交警駐守在危化品“專管專帶生命線” 供圖 石棉縣公安局交警大隊

  科學研判突破“瓶頸”

  石棉縣位於青藏高原橫斷山脈東部、大渡河中游、雅安市西南部,中國西部的“交通大動脈”雅西高速公路和國道108線貫穿全境。國道108線在石棉縣境內長達96公里,全部為山區河谷道路,路面狹窄,其中46公里為長下坡路段,極易發生交通事故。而石棉縣有涉及危化企業21家,每天約有60余臺危化品車輛往返于境內,道路交通安全隱患異常嚴峻。

  確保危化品運輸車輛平安過境、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成了擺在石棉公安交警面前的一道難題。胡濤説:“2015年11月,我們交警大隊在認真分析全國類似危化品運輸車輛在運輸過程中發生的相關事故,結合石棉轄區實際情況,開創性地提出了危化品運輸車輛‘專管專帶’工作機制,並立即開展行動。”

專管專帶 雅安石棉交警確保5萬餘輛運輸危化品車輛平安通行

公安交警核對信息 供圖 石棉縣公安局交警大隊

  “專管”:排除危化品運輸車輛“安全隱患”

  石棉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對沿線從事劇毒、爆炸等危險化學品運輸的企業、車輛、駕駛人、押運員等基本情況進行摸排,專職民警逐一核對危險品種類、行車路線、車載重量、運行時間、實際車主等信息,逐漸完善了對相關企業、車輛、駕駛員等的登記造冊,建立了過境危化品運輸車輛的檔案庫;嚴格按照國家標準,認真查看安全標示牌是否齊全,車身反游標識是否規範,同時,對車輛年檢情況、轉向系統、制動系統、輪胎磨損情況等進行檢查,對不符合安全運輸標準的車輛,協同有關部門進行整改,不留隱患;定期開展安全培訓教育,從根本上確保危化品運輸車輛安全運行,切實將安全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

  2015年下半年,石棉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在人員有限、經費不足、警用車輛嚴重缺失的情況下,批准成立過境危化品車輛管理辦公室(以下簡稱“危管辦”),並立即向相關企業發佈《石棉縣危險化學品運輸車輛限制通行公告》,制定了系列專管方案與應急預案;同時,分別在石棉與漢源交界處、石棉與冕寧交界處設立管制站2個,督促危化品運輸車輛駕駛員對車輛安全性能進行現場自行測試,採取集中編隊、審查登記、間隔排序、定時出發、雙超檢測、綠燈通行、警車護送等方式,對過境危化運輸車輛實行護送帶離與專管專帶的限制通行措施。

  “專帶”:確保危化品運輸車輛“安全通行”

  石棉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危管辦建立危化品企業戶籍管理制度、危化品運輸限時限行專帶制度,對危化品運輸企業、車輛、駕駛人嚴格實行“戶籍化”管理,確保危化品運輸車輛在石棉境內“安全通行”。

  據了解,危管辦對所有危化品運輸車輛逐一進行登記存檔、分類排序、編管帶離,並使用對講機進行聯絡管控;在行駛過程中,對危化品運輸車輛進行統一檢測、限速限重,交警大隊秩序民警定點實施臨時交通管制,大隊監控中心密切配合,車隊經過城區路段時綠燈通行,保證全部安全駛離城區;同時,對超過帶離時間後到達的危化品運輸車輛集中停放、管制,待次日統一帶離。

  “零事故”:四年50000車輛平安往返

  石棉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危管辦成立至今已經整整四年。4年來,危管辦民警始終堅守在國道108線石棉縣境內96公里的危化品“專管專帶生命線”。

  據了解,危管辦帶離危化品車輛的警車已在專管專帶的道路上行駛了40余萬公里,50000余輛危化品運輸車輛在公安交警的護送下,安全通行。4年來,石棉縣公安局交警大隊累計帶離危化品車輛5萬餘輛,未發生一起涉及危化品運輸車輛的交通事故。(文 任怡 王建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