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國際竹産業交易博覽會·首屆數字國際熊貓節在青神開幕
2020-11-04 16:44: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2020中國國際竹産業交易博覽會·首屆數字國際熊貓節在青神開幕

開幕式現場 攝影 方秦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11月3日,2020中國國際竹産業交易博覽會·首屆數字國際熊貓節在四川省眉山市青神縣開幕。

  2020中國國際竹産業交易博覽會以“竹子聯通世界”為主題,由國際竹藤組織、國際竹藤中心戰略合作,中國輕工工藝品進出口商會、中國竹産業協會主辦,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與眉山市人民政府共同承辦。

2020中國國際竹産業交易博覽會·首屆數字國際熊貓節在青神開幕

眉山竹編藝術品 攝影 方秦

  首屆數字國際熊貓節以“熊貓的世界,世界的熊貓——為了自然本來的樣子”為主題,由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大熊貓國家公司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四川省外事辦公室、四川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中國代表處等主辦,四川大熊貓數字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承辦,四川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四川省大熊貓保護基金會等協辦。

  竹子聯通世界 搭建國際舞臺

  作為竹産業展銷的全球盛會,2020中國國際竹産業交易博覽會期間,國際竹藤組織及成員國嘉賓、國家相關部委和省市領導、全國竹子之鄉來賓、專家學者和參展客商代表等400余人齊聚眉山,共謀竹産業發展,共創竹業經濟復興。

  作為竹産業盛會,中國國際竹産業交易博覽會旨在搭建交流合作的國際平臺,共同見證竹産業的創新轉型,助推竹産業高品質發展。本屆博覽會擬簽約項目27個,其中,産業投資類項目16個、合作經貿類項目8個、合作機制類項目3個,總金額193億元。開幕式上,“立白智慧家居·綠色日化産業園項目”“快手短視頻直播文化産業園項目”等4個項目進行了現場簽約。

  近年來,眉山市青神縣依託竹編産業園區,在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青神竹編的傳承和發展中發揮了示範帶動作用,共培訓巴西、厄瓜多爾等3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竹産業從業者和四川涼山州、廣西羅城縣等20余個地區學員1.1萬餘人,為世界脫貧減困貢獻了青神力量。

2020中國國際竹産業交易博覽會·首屆數字國際熊貓節在青神開幕

展館內展示的竹藝品 攝影 方秦

  竹産品展示展銷是竹博會的重要內容之一,此次共設有300個國際標準展位,面積約1.3萬平方米,近300家參展企業、1000家採購商參與。展會分國際竹産品創意設計大賽展區、成渝雙城經濟圈展區、眉山展區、傢具場景展示區、舒適家居展區、食品食材展區等十大展區,集中展示各類竹産品以及竹産業研發、裝備、康養等産業,將以國際化視野、專業化水準,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竹産業交易博覽會。

  眉山是四川乃至全國竹資源分佈重點地區之一,竹林面積達109萬畝,竹産業綜合産值達70億元,擁有“竹編、竹紙、竹鋼、竹桶”四大品牌。“眉山竹紙”正建設全國一流、百萬噸竹材循環利用産業示範園,“斑布”健康生活用紙領跑市場,佔全國本色紙份額的五分之一。“眉山竹編”已形成平面竹編、立體竹編、瓷胎竹編等25類、3000多種産品體系,産品走進廣交會、進博會、西博會、北京世園會等會展,遠銷美國、日本、韓國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眉山竹鋼”先後承建北京文創産業園“北京坊”、世界園藝博覽會“百果園”、呼和浩特“昭君博物館”等多個國內重大項目。

  近年來,眉山市促進竹産業開放發展、創新發展,成功舉辦兩屆國際(眉山)竹産業交易博覽會,累計邀請到56個國家地區和國內35個竹主産區的參展客商700余家,簽約項目32個、金額348億元。經商務部批准,2020年“竹博會”升格為“中國國際竹産業交易博覽會”,進一步提升了“竹博會”規格,拓展了“竹博會”規模,擴大了“竹博會”影響。

  青神縣是眉山竹産業高品質發展示範區,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下“竹”功夫,做“竹”文章,全力打造“竹裏”超級IP,建成“竹林濕地”“竹裏桃花”“竹裏海棠”等“千畝”竹公園;建成尖山、天池、白果等“萬畝”竹基地;升級推出青神發展館、竹裏書屋、竹里巷子、中岩寺等竹景區景點。青神竹編非遺之旅列入四川省首批十大“非遺之旅”研學線路……竹林風景線正成為生態線、産業線、富民線。

  熊貓締結友誼 架起交流橋梁

  首屆數字國際熊貓節採取“線上為主、線下為輔”方式,通過網絡向公眾、向世界宣傳介紹四川以大熊貓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等系列重要生態、科技和文化成果。開幕式上發佈並啟動林草和熊貓保護“天空地人”一體化數字平臺。“天空地人”一體化數字平臺是四川林草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探索“資源數字化,數字流量化、流量價值化”生態數字經濟新模式,推動保護與社區協調發展,著力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重大舉措。

  首屆數字國際熊貓節還將首發《自然之賜-發現四川本來的樣子》《四川竹林風景線》《秘境四川——不得不去的88個最美林草體驗點》等圖書,發佈“四川林草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成渝雙城經濟圈“最美竹林風景”六大榜單以及四川省林草局、四川省發改委、教育廳等八部門關於《推進全民自然教育發展的指導意見》,揭牌四川省林業科學院林草防火研究所。

  數字國際熊貓節將以大熊貓文化為引領,集生態保護、國際交流、開放合作、創意創新、綠色發展為一體,力爭發展成為主題鮮明,具有全球旗艦性、全國唯一性、西部獨特性的品牌化國家級國際化交流網絡平臺。(文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