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行動——2020年涪江流域遂寧段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演練”舉行
2020-11-04 16:44: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10月30日,由四川省生態環境事件指揮部主辦,四川省生態環境廳、遂寧市人民政府承辦的“天府行動——2020年涪江流域遂寧段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演練”在遂寧市中鵬水務有限公司內舉行。

  中共遂寧市委副秘書長、市委辦主任吳紅彬,遂寧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蔣武,遂寧市生態環境局局長趙齊宣,重慶市潼南區生態環境局綜合行政執法支隊政委楊光,遂寧市生態環境局總工程師譚文,遂寧生態環境監測中心站站長王璞,遂寧市應急管理局副局長胡先敏,遂寧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執法支隊支隊長張永躍,遂寧市住房城鄉建設局副局長劉帆,河東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黃鵬等出席現場觀摩演練並作點評。

  據了解,本次演練旨在深入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突發環境事件應急管理辦法》《遂寧市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遂寧市河東新區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相關規定,豐富和完善遂寧市、區兩級《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提高預案的科學性、實用性和可操作性,鍛鍊各有關部門及相關單位協同處置突發環境事件的能力,全面提升遂寧市應對突發環境事件的能力和水準,加強對突發環境事件應急管理的宣傳和教育,增強公眾防範和應對突發環境事件的知識和意識。

  吳紅彬強調,此次演練要注重抓好“五練”,一是要“練機制”,健全全市流域聯防聯控機制,形成聯合應對、協同處置的合力;二是要“練指揮”,提升市、縣(市、區)、市直園區各部門應對突發環境事件的指揮決策能力,熟悉應急處置的程式、方法、步驟;三是要“練謀劃”,充分發揮生態環境部門“參謀”作用,為應對突發環境事件提供決策支持;四是要“練預案”,不斷完善市、縣(市、區)、市直園區、企業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突出針對性、實用性和可操作性;五是要“練處置”,把演練當實戰,錘鍊過硬的環境應急救援本領,確保科學、精準、高效處置各類環境事件。

  本次演練共分三個階段,以城市生活污水處理廠運行異常導致污水直排涪江為預設情景展開,經過多部門聯合應急處置,及時化解險情,避免突發環境事件的升級和擴大,有力保障了涪江遂寧段水環境安全。

  事件初發 啟動企業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

  當天上午9點,因連降暴雨,河東餐廚油污廢水被衝到下水管道,進入遂寧市中鵬水務有限公司污水處理設施進口,導致部分活性污泥出現死亡現象,污水處理設施無法處置高濃度油污廢水,遂寧市中鵬水務有限公司緊急停運,未經處理的廢水經溢流口溢流至廠外涪江。事件發生後,公司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根據應急預案立即啟動應急警報,開展企業內部先期處置、廠區內部警戒、研究處置工作,並立即向河東新區建交、應急、生態環境等部門報告。

  河東新區啟動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 生態環境局支援

  接到公司報告,經過河東新區多部門現場核實、會商研判,河東新區管委會立即啟動《河東新區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成立遂寧市中鵬水務有限公司油污廢水洩露應急現場指揮部,發佈藍色預警,採取Ⅳ級(4級)應急響應措施,成立綜合協調組、污染處置組、應急保障組、應急監測組、專家諮詢組等7個應急工作組,配合協同開展應急處置工作。

  因河東新區環境應急能力有限,指揮部立即請求遂寧市生態環境局支援。市生態環境局接報告後,第一時間將事件情況報告市生態環境事件指揮部,按照指示迅速組織環境應急監測力量和環境應急救援隊,攜帶環境應急監測裝備和環境應急物,趕赴事發現場,支援河東新區開展環境應急監測和處置工作,為環境應急處置提供決策參考。

  成功處置 終止應急響應

  當天下午4點,經過各工作組連續7個小時的不懈努力,遂寧市中鵬水務公司恢復正常運行,事發地涪江幹流水質未受影響,各應急監測點位水質已穩定達標,污染源全部清除,符合應急終止條件,指揮部解除藍色預警,終止應急響應。(文 柯雲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