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山州喜德縣脫貧攻堅綜合幫扶工作隊隊長何曉波:為黨盡忠才是大孝
2020-11-05 09:31: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9月17日,星期四。從這一天開始,涼山州喜德縣正式啟動貧困戶退出驗收程式,縣脫貧攻堅綜合幫扶工作隊駐村隊員開始挨家挨戶進行核查。

涼山州喜德縣脫貧攻堅綜合幫扶工作隊隊長何曉波:為黨盡忠才是大孝

何曉波(中)入戶走訪

  廣安市前鋒區委副書記,喜德縣委副書記(挂職)、縣脫貧攻堅綜合幫扶工作隊隊長何曉波,正忙著籌備縣委、縣政府脫貧攻堅綜合幫扶工作表彰大會,激勵全縣745名省綜合幫扶工作隊隊員再接再厲、不勝不休。

  “我們這兩年多時間付出努力與汗水培育的脫貧之花,現在到了盛開的時候了。”何曉波感慨萬千,兩年多時間發生的點點滴滴涌上心頭。他連夜奮筆疾書,撰寫《喜德縣脫貧攻堅綜合幫扶工作總結》,回顧這段畢生難忘的經歷。3800多字的總結看似很長,卻寫不完幫扶路上的酸甜苦辣。

  “再難也不給組織抹黑”

  盡忠還是盡孝?2018年6月14日晚,這個難題擺在了何曉波面前。當得知組織決定派自己到大涼山助力脫貧攻堅時,他想到了患阿爾茲海默症癱瘓在床的父親。父親已經70歲了,母親也體弱多病,正是需要自己盡孝的時候。“作為一名共産黨員,無條件服從組織安排是首要前提。”何曉波把困難放在心裏,他説:“為黨盡忠才是大孝!”

  安頓好家人、交接好工作,6月19日,何曉波就義無反顧地來到了距廣安700多公里的喜德縣。

  喜德,是何曉波過去從未聽説過的地方。何為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難中之難、堅中之堅,到喜德前,何曉波也沒有切身的體會。位於涼山州中北部的喜德縣,境內海拔大多在2000米以上,多高寒山地、丘陵。先天條件不足,再加上基礎設施的落後,喜德縣在1993年被列為國家級貧困縣。“雖然不知道這3年的路有多難走,但是一定不能給組織抹黑,不能給小平家鄉丟臉。”從到喜德的那一天起,何曉波就暗下決心,無論多苦多難,都要堅持到底、不勝不歸。

  最讓何曉波難忘的是2018年6月20日,在全省綜合幫扶涼山打贏深度貧困攻堅戰動員大會上,省委書記彭清華把“四川省綜合幫扶喜德縣脫貧攻堅工作隊”隊旗鄭重遞交到他手上的那一刻。從此,何曉波成為喜德縣脫貧攻堅綜合幫扶工作隊隊長,成為全省派往喜德縣助力脫貧攻堅的700多名綜合幫扶工作隊隊員的主心骨。

  沉甸甸的壓力,激發出更加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何曉波暗下決心:“往後的日子,再苦再難,再忙再累,都必須咬緊牙關,哪怕打掉牙也要和血吞,一定要讓‘四川省綜合幫扶喜德縣脫貧攻堅工作隊’大旗在喜德縣脫貧攻堅主戰場高高飄揚!”

  “巍峨的高山為勇敢的攀登者而生”

  摸排、了解喜德貧困情況是當務之急。履新之後的何曉波,開始馬不停蹄地深入調研。

  一來就遇到“下馬威”。去樂武鄉需要翻越瓦吉莫梁子,山路崎嶇,泥濘難行。何曉波乘坐的四驅越野車一路打滑漂移,一不小心就會墜入懸崖。路上深坑遍佈,不時要下車砍松樹枝填坑鋪路。後來,車子還是陷入了深坑,最後用挖掘機才把車拖出來。

  何曉波把脫貧攻堅比喻成征服巍峨的高山。“巍峨的高山,是為勇敢的攀登者而生。”儘管前路如此艱難,全縣24個鄉鎮170個村,無論山有多高、路有多遠、坡有多陡、彎有多急,何曉波的身影都未缺席。

  真正融入喜德,何曉波才知道,喜德縣致貧原因複雜、脫貧任務繁重,面臨著比省內其他地方更現實、更特殊、更難解決的問題。

  “不能消極退讓,更應主動作為。”何曉波聚焦短板弱項,扭住重點難點,專挑最硬的“骨頭”啃。

  易地扶貧搬遷是喜德脫貧最硬的“骨頭”。“十三五”期間,喜德縣易地扶貧搬遷總任務是5429戶共計25565人,要建設84個集中安置點,其中安置800人以上的就有4個,點多面寬、時間緊、任務重、實施難度極大。何曉波逐一到現場調研,摸清情況。

  甘哈覺莫村大型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共安置貧困戶1399戶共計7080人,是全縣易地扶貧搬遷工作任務最重、建設進度最慢、問題最多的地方。何曉波決定以此入手,深入解剖“麻雀”,以點帶面、以點促面,做個示範。

  找準問題癥結,創新工作推進機制、督察考核機制和激勵約束機制……何曉波一有時間就到工地加強監督,現場協調解決工程推進問題。2018年,甘哈覺莫村大型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竣工,成為全州學習的“樣板”。隨後,借鑒甘哈覺莫村的經驗,全縣另外幾個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按期完成建設。

  2020年4月30日,涼山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推進大會召開,會上宣佈包括喜德縣在內的3個縣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基礎建設任務。

  推進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建設的經驗,同樣適用於脫貧攻堅的其他工作。何曉波始終堅持“一線工作法”,確保工作在一線開展、情況在一線掌握、問題在一線摸清、難題在一線解決,對脫貧攻堅工作逐一找準難點、打通堵點、消除痛點,確保問題一個一個解決、堡壘一個一個攻克、戰役一個一個打贏。

  2020年5月18日,喜德縣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揚為“2019年脫貧攻堅先進縣”,喜德縣2019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結果綜合評價等次為“好”。喜德縣的脫貧攻堅年度考核由涼山州連年墊底一躍進入全州第一方陣,這也是喜德縣近年來脫貧攻堅工作獲得的最高榮譽。

  “我們樹立了小平家鄉幹部的良好形象”

  面對成績,何曉波極為淡然:“這是縣委、縣政府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當地幹部群眾共同努力的結果,其中也凝聚著幫扶工作隊隊員的大量心血與汗水。”

  管理好這支隊員來自各條戰線的隊伍,何曉波也煞費苦心。他認真分析隊員的來源構成、年齡結構、能力素質和思想動態,從培訓入手,迅速把大家的思想統一起來、力量凝聚起來。兩年多時間以來,開展縣級層面集中培訓、鄉(鎮)行業部門分類培訓、調研督導面對面培訓……全覆蓋培訓幫扶工作隊隊員4100余人次。

  “管理好這支隊伍,必須堅持‘嚴’字當頭、聚‘心’為要,‘立規’在先、‘關愛’為重。”何曉波探索建立“10421”管理模式——制定10項制度、建立4種機制、推行2張清單、狠抓1本數字化記實管理臺賬,全縣綜合幫扶管理工作很快步入制度化、規範化軌道。

  綜合幫扶工作隊隊員70%駐紮在條件艱苦的村上,儘管面臨各種各樣的難題,隊員們卻沒有辜負組織的重托。他們發揮專業優勢和個人特長,組建了5支“四治”專業突擊隊,積極參與禁毒防艾、控輟保學、計劃生育、移風易俗等綜合治理,成效明顯。

  鮮紅的證書,是對隊員們兩年如一日辛勤奮鬥的褒獎與肯定。兩年多來,喜德51名隊員榮獲省委、省政府表彰,其中廣安市派往喜德的24名隊員中有5名榮獲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56名隊員榮獲涼山州委、州政府表彰;172名隊員榮獲喜德縣委、縣政府表彰。

  身為隊長,何曉波也時時處處爭做表率。他收集社情民意和群眾訴求,幫助協調解決群眾生産生活問題200余件次;組建幫扶隊員醫療服務團,累計開展巡診150余次;動員社會力量開展愛心捐贈活動156次,累計捐贈物資價值1618萬元。

  其實,到喜德4個多月後,何曉波的父親就因病去世了。未能在父親床前盡孝,何曉波心中充滿遺憾,但對於前往喜德縣開展幫扶工作,他卻無怨無悔:“每當彝族同胞對我們説‘小平家鄉的幹部瓦吉瓦’(好得很)、‘卡沙沙’(謝謝你),我就知道我們沒有給家鄉丟臉,我們用實際行動在大涼山樹立了廣安幹部的良好形象。”(供稿 文/圖 廣安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