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眉山東坡文化學術高峰論壇與第六屆全國書院高峰論壇在眉山舉行
2020-11-11 09:27: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第四屆眉山東坡文化學術高峰論壇與第六屆全國書院高峰論壇在眉山舉行

活動現場 攝影 方秦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11月10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眉山市人民政府、四川大學主辦,眉山市委宣傳部、眉山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眉山市教育和體育局、眉山市東坡區人民政府、四川大學蘇軾研究中心、四川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承辦的第四屆眉山東坡文化學術高峰論壇與第六屆全國書院高峰論壇在眉山市舉行。

  此次論壇以“東坡教育思想與書院文化”為主題,旨在充分借鑒古代書院文化資源、當代書院建設經驗,深入研究蘇軾教育思想及其當代價值,探索書院教化、東坡教育思想與學校教育的互鑒模式和互補途徑,進一步豐富、完善東坡文化研究理論體系和研究成果。論壇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通過電視、新媒體、抖音等多種方式錄播、直播,為東坡文化和書院文化愛好者帶來一場精彩絕倫的文化盛宴。

第四屆眉山東坡文化學術高峰論壇與第六屆全國書院高峰論壇在眉山舉行

東坡書院揭牌儀式現場 攝影 方秦

  作為世界蘇迷的“朝聖會”,論壇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東坡教育思想和書院文化”論文徵集活動,共徵集論文71篇,其中特約論文20篇、社會論文徵集51篇,經評審委員會評選,社會徵集論文入選25篇。為進一步推動蘇學研究,中國蘇軾研究學會還從《蘇軾研究》2019-2020年雜誌論文中,評選出5篇青年學者優秀論文。

  行政議程結束後,故宮博物院書畫部研究館員王亦旻,湖南大學岳麓書院原院長、岳麓書院國學院院長朱漢民,同濟大學教授劉強,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單純,四川師範大學教授蔡方鹿等知名專家學者分別圍繞“蘇軾主題書畫特展““書院文化”“東坡教育思想”主題進行了主旨演講和學術研討。

  作為此次活動的另一“重頭戲”,由眉山市委、市政府與四川大學共同打造的東坡書院也在活動中正式揭牌。東坡書院位於三蘇祠內,是以千古名人蘇東坡為文化符號,以“景仰先賢,傳承文脈;博古通今,適時創新”為宗旨,以建設四川歷史名人傳承工程精品品牌、西部地區文化高地和精神家園為目標定位,以講學論道、體驗傳習、重溫古典、獎勵優秀等方式,傳承包括東坡文化在內的優秀傳統文化。

  眉山是文化巨匠蘇東坡成長成才的搖籃。近年來,眉山著力實施東坡文化“七個一”工程,不斷擴大東坡文化影響,已成功舉辦三屆東坡文化學術高峰論壇,分別以“東坡文化的當代價值”“東坡文化與新時代的開放合作”“蘇軾書法與繪畫”為研究主題,著力推動東坡文化走向世界,實現東坡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文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