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東坡區:用“法度”傳遞“溫度” 護航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2020-11-11 18:06: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近年來,眉山市東坡區人民檢察院積極履行檢察職能,在司法辦案中,堅持精準護航、慎捕慎訴,持續加強民營企業司法保護,積極傳遞檢察溫度,在優化營商環境中努力作為,實現檢察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合拍共振,為服務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貢獻了檢察力量。

  精準護航 彰顯法律“力度”

  在辦理涉企案件中,眉山市東坡區人民檢察院始終堅持為大局司法、為人民司法的理念,圍繞經濟發展大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和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服務保障民營經濟發展的部署,積極更新觀念,在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的問題上,堅決貫徹“三個同等”原則,即給予同等對待、同等保護、同等服務。在涉企案件中,該院實行“優先受理、優先辦理、依法辦理、快速辦理”,以嚴謹規範的程式確保案件辦準辦好,切實維護民營企業及其經營者合法權益。

  同時,眉山市東坡區人民檢察院還組建了經濟犯罪、民事檢察等專業化辦案組,讓“專科醫生”把脈問診“疑難雜症”。2019年以來,眉山市東坡區人民檢察院批捕合同詐騙、虛開增值稅發票、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等經濟類犯罪案件11件17人,起訴13件27人,辦理涉企民商事案件10件10人,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創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為進一步推進服務民營經濟工作,眉山市東坡區人民檢察院積極落實服務保障民菅經濟的法治措施,建立健全與眉山市東坡區工商聯合會的溝通聯繫機制,共同會簽《關於服務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意見》,完善了聯合協作、聯合調解、聯合調查研究和涉企案件辦理內部監督管理機制,構建起“專業辦案、風險防範、檢察建議、政策研究、信息交流”一體化保護民營企業格局,努力為民營企業提供更有力度的司法服務。

  慎捕慎訴 把好司法“尺度”

  一民營企業負責人李某某為了抵扣稅款,從他人處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6張,稅額共計10萬餘元。案發後,案件被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李某某正擔心企業今後何去何從時,眉山市東坡區人民檢察院卻依法對其作出不起訴決定。這一決定的背後有著最溫暖人心的司法政策。

  在辦理涉民企案件中,眉山市東坡區人民檢察院始終秉承“謙抑、審慎、文明、善意”的司法理念,充分發揮審前檢察主導作用,依法妥善處理司法辦案與維護民營企業正常生産經營的關係,嚴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做到慎捕慎訴,在依法公平公正前提下,努力將司法活動對民營企業生産經營的影響降到最低。

  在辦案中,眉山市東坡區人民檢察院認為,按照法律規定,李某的行為觸犯法律規定,涉嫌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罪,但具有自首、自願認罪認罰、全額補繳稅款等情節,且係正常經營的民營企業法人代表,最終作出罪輕不起訴決定。2019年以來,該院對涉民企案件不批准逮捕4人,不起訴4人。

  同時,為促進民營企業依法經營、放手發展,區檢察院紮實開展涉民企刑事訴訟零挂案專項清理工作,依法監督公安機關撤案9件,還將“挂案”清理與釋法説理相結合,有力保護了民營企業及涉案人員的合法權益,消除民營企業的後顧之憂,讓民營企業輕裝上陣。

  共助發展 釋放檢察“溫度”

  企業家們的心聲,正是檢察機關的工作著力點。

  為更加精準地服務民營經濟發展,眉山市東坡區人民檢察院開展了“走訪企業、走訪企業家”活動,主動走訪眉山好味稻水稻專業合作社、四川蜀商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等企業,深入了解企業發展中的問題、難點及司法需求,一對一幫助企業分析可能涉及到的刑事法律風險,有針對性的提出法律建議,提供法律諮詢和服務,切實打通了服務企業的“最後一公里”,搭建起與企業之間的連心橋。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眉山市東坡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牟敏帶隊走進四川安嵐醫療科技有限公司開展服務指導,深入了解了企業所需所盼和復工復産難題,針對醫用防護口罩生産許可、企業合同權益保障等問題提供法律建議,並協同園區及眉山市東坡區工商聯合會、行業協會等相關部門幫助企業排憂解困,為企業復工復産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同時,眉山市東坡區人民檢察院還敞開大門,舉辦檢企座談會、檢察開放日等活動,邀請民營企業家們“走進來”,暢談對檢察工作的意見建議和司法需求,增強企業家們對檢察工作的認知度和認可度,提高檢察機關服務民營企業的能力和水準,為企業家們獻上了豐盛的“法治套餐”。

  服務民營經濟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後,眉山市東坡區人民檢察院仍將繼續把服務民營經濟發展作為重中之重,嚴格落實辦理涉民營企業案件的執法司法標準,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努力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更加優質的法律服務。(文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