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的秋天有多美|“天神的後花園”,深秋醉美遇見措普溝
2020-11-11 10:34:59來源:四川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姚逸飛 四川在線記者 蘭珍

  甘孜被譽為攝影家的天堂、異域星球、藍色星球最後一片凈土。甘孜還有一處遠離人間煙火的措普溝,被稱為“天神的後花園”。

  措普溝位於巴塘縣茶洛鄉境內,從景區門口到措普湖,一路短短二十余公里,無論是神山、聖湖,或是高山草原,還是濕地、森林、冰川,甚至是罕見的地熱溫泉,都能盡收眼底。

  措普溝熱坑溫泉群是四川省境內最大的地熱溫泉群,或是公路旁、或是山間、或是森林、亦或是湍急的河流邊,都能看到大大小小的溫泉,如果是清晨或者傍晚來到這裡,還能看到山谷裏到處都升騰著一股股熱氣,運氣好時,或許能遇到清晨放牧的牧民,從雲霧中走出,彷彿是一個從仙境走出來的仙翁。

  穿過美麗的河谷之後,便可到達章德大草原,一個彎道之後,神山扎金甲博赫然出現在眼前,高聳入雲的山峰,整齊地排列在章德草原之上,像一把把利刃,又像一座座壁壘,更像極了托爾金筆下《魔戒》中的中土世界的魔山,而章德草原在雪山的環擁下,像一幅碧綠的畫卷,牛羊在草地上悠然自得地漫步,牧民的帳篷和木屋升起的嫋嫋炊煙,青藏高原獨有的高山草甸上星星點點著各類的鮮花,映襯著湛藍的天空與蜿蜒的河水,仿佛天堂一般。如果説扎金甲博神山是一個面龐冷峻的男子站在天地之中,那章德草原就如同一個柔情似水的女子依偎在懷裏,孕育了這一方生命。

  措普湖北的原始森林中有一對綠寶石般晶瑩的姊妹湖,鑲嵌在林海綠波之間,志瑪擁措和康珠拉措。志瑪擁措,水色蔚藍,清澈見底,十分幽雅別致。相傳是格薩爾王的一位公主志瑪沐浴治病的神湖。康珠拉措,位於志瑪擁措西邊,水色淡藍,形態俏麗。據説該湖是嶺國國王的小女兒康珠忠於愛情的眼淚匯成。

  措普森林公園不僅僅是擁有壯麗的自然風光,擁有那壯麗的雪山、絕美的湖泊、噴涌的溫泉、幽深的峽谷,更是常有虔誠的信徒環湖一步一磕頭,或在湖邊的森林裏隱居修行,而措普寺及寺中的僧侶則靜靜地守候著這片純凈的世界。這一切讓措普溝不僅僅是一個單純的美麗的景色,更是康巴文化的體現和傳承,是那千百年來,被人們世世代代守護的,天神的後花園。

  圖片由措普溝景區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