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陽涪城:以實幹實績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11-12 09:40: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2020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收官之年。五年來,綿陽市涪城區凝心聚力盡銳出戰,以黨建引領、目標導向、後續銜接為行動路徑,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交出了一份亮麗的成績單。

綿陽涪城:以實幹實績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幫扶幹部幫助貧困戶插秧 攝影 楊海燕

  “感謝黨的好政策,正想著買點雞苗養,就直接給我送來了,這下子幹勁更足了!”日前,在楊家鎮斑竹村村委會,涪城區農業農村局聯繫幫扶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李大爺興高采烈地領取到了雞苗。

綿陽涪城:以實幹實績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幫扶幹部到貧困戶家中了解生産生活情況 攝影 楊海燕

  李大爺幸福笑容的背後,是涪城區始終堅持黨建引領促脫貧,不斷提高貧困群眾生活水準的生動體現。

綿陽涪城:以實幹實績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涪城美麗鄉村生機勃勃 攝影 楊海燕

  近年來,涪城區始終堅持抓黨建引領,激活每一個黨員“細胞”,推動脫貧攻堅馬力全開,推動貧困群眾經濟收入成倍增長,為堅決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實組織保障。

綿陽涪城:以實幹實績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涪城區幫扶幹部在貧困戶家中走訪調查 攝影 楊海燕

  責任到人,措施到戶。在脫貧工作中,涪城區還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幫扶體系,以釘釘子的韌勁,推動幫扶幹部責任與群眾利益深度聯結。

綿陽涪城:以實幹實績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幫扶幹部到聯繫村通過“以購助扶”購買貧困戶萵筍 攝影 楊海燕

  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涪城區堅持目標導向,累計統籌整合各類財政資金3032.35萬元,實施農業産業、商務旅遊、文化惠民、新村建設等21個扶貧專項228個項目,紮實做好貧困人口脫貧和後續鞏固提升工作。

綿陽涪城:以實幹實績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連片的蔬菜大棚 攝影 楊海燕

  在豐谷鎮團結村趙家脊,300余畝綠油油的麥冬,猶如一張綠色的大地毯。“我今年麥冬收入達到了6000元。”團結村趙家脊建檔立卡貧困戶趙邦俊正在給麥冬澆水。看著長勢喜人的麥冬,趙邦俊眼裏全是希望。

綿陽涪城:以實幹實績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貧困戶喜獲分紅 攝影 楊海燕

  趙邦俊的成功脫貧是涪城區大力發展産業,鞏固脫貧成效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涪城區結合各鎮村實際,大力實施“一村一品”特色農業模式,開展蠶桑、花椒、蔬菜、蘆筍等産業培訓,免費提供技術和種苗,銜接好“供、産、銷”等現實問題,消除村民的後顧之憂,讓貧困戶走上“産業興農,産業興村”的增收脫貧之路。

  與此同時,涪城區堅持變“輸血”為“造血”,通過組織培訓機構、教學資源進農村、進貧困戶家中,開展電焊、美容、廚師等短期適用技術培訓,送技能、送補貼、送崗位、送服務、送政策,培育新型職業農民,提升就業本領,實現轉移就業。

  為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涪城區探索建立社會扶貧聯席機制,並引導76家社會團體、基金會、民辦非企業單位等組成“涪城區扶貧促進會”,不斷培育壯大社會扶貧多元化主體。同時,涪城區還積極倡導“以購代捐”“以購助扶”的幫扶模式,倡導每個鎮每個月開展1場集中的以購助扶活動。

  截至目前,涪城區1196戶2905名貧困人口于2018年全部退出貧困序列,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的1.47%降為0。全區人均純收入從2014年識別時的2630元提升到2020年的11688元,提升幅度達444.4%。(文 楊海燕 鬍子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