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鎣市明月鎮竹河村第一書記李學問:紮根半島“挖窮根” 奮力開拓“致富路”
2020-11-12 21:01: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明月鎮竹河村位於華鎣市西部,于2014年被評為省定貧困村。經過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以及全體村民的不懈努力,2017年,竹河村退出貧困村序列,貧困戶全部脫貧。

華鎣市明月鎮竹河村第一書記李學問:紮根半島“挖窮根” 奮力開拓“致富路”

竹河全景航拍 攝影 周松林

  2018年,四川省危險化學品品質監督檢驗所辦公室副主任李學問到明月鎮竹河村參加駐村幫扶工作,彼時的竹河村剛剛摘掉貧困村的“帽子”。經過充分調研,李學問提出了由定點幫扶向全員幫扶、基礎幫扶向産業幫扶、脫貧攻堅向鄉村振興轉變,圍繞産業抓發展、圍繞民生改善抓治理、圍繞鄉風文明抓黨建的工作思路,奮力為竹河村開拓一條“致富之路”。

  強基礎 “點亮”整個竹河半島

  剛到竹河村駐村的一個傍晚,李學問結束了一天的入戶走訪,順著便民路徒步返回駐地路遇一名推著電瓶車回家的男子。攀談之時,該男子説:“李書記,要是能夠在這條路上安裝上一盞路燈就好了。”

華鎣市明月鎮竹河村第一書記李學問:紮根半島“挖窮根” 奮力開拓“致富路”

李學問走訪貧困戶 攝影 周松林

  沒想到就是村民的這句話讓李學問輾轉反側,開啟了他“點亮”整個竹河半島的奮鬥之路。

  原來,這位村民在經開區務工,途經村活動室下邊的陡坡,因傍晚視線太差看不清路連車帶人滑倒,電瓶車損壞不能騎行,無奈只能推車回家。

  第二天,李學問向村“兩委”了解到,全村20多公里村組道路沒有一盞路燈,特別是村活動室下邊這段路,彎多路陡,並且周圍全是竹林,大多數時間都特別濕滑,是該村和鄰村數百戶村民的必經之地。同時,因為離華鎣山經開區只有三四公里的路程,在園區務工的村民大都回家住宿,他們和上學的學生,經常是早上天色未明、傍晚夜幕降臨之時途徑此處,一不小心就可能滑倒。

  “我一定要在這裡裝上路燈,照亮村民的回家路。”李學問暗暗地給自己定下了目標。但是在網上查詢價格,一盞太陽能路燈就要好幾千塊,保守算下來就要好幾萬塊,錢從哪來呢?

華鎣市明月鎮竹河村第一書記李學問:紮根半島“挖窮根” 奮力開拓“致富路”

竹河村蔬菜基地規模化種植 攝影 周松林

  當年的幫扶資金沒有這項預算,村集體也沒有這筆資金,李學問多方動員,爭取到四川永享實業有限公司的贊助,並根據實際情況,通過網上購買地埋線路燈材料、村民自建的方式來完成這段多村共同使用的主幹道路燈安裝。

  短短10天時間,2.5公里線路穿管入地並混凝土加固、24盞路燈和文化院壩廣場燈安裝調試全部完成。從那一天起,文化院壩的廣場舞更加輕盈,沿線納涼村民的笑聲更加暢快。

  但是這一段路畢竟只是村幹道的一部分,讓全村幹道都安裝上路燈成了李學問奮鬥的下一個目標,經過多方爭取,目前,竹河村正在謀劃實施村幹道路燈安裝第四期工程,預計農曆春節前夕就將安裝完畢,屆時竹河村將擁有近200盞路燈,村幹道將基本完成路燈安裝,“點亮”整個竹河半島目標將基本實現。

  富群眾 興一方産業富一方百姓

  發展農業産業有著投入大、見效週期長的天然弱質性,但是農業是國之根本,是農民穩定增收的基礎保證。

  自2015年以來,竹河村佈局發展了400余畝桃李産業,雖已進入挂果期,但由於村裏缺乏管理和種植技術,在栽植密度、施肥、除草等方面走了不少彎路,桃李産量不高、品質欠佳,村集體和農戶幾乎沒啥實際收益。

華鎣市明月鎮竹河村第一書記李學問:紮根半島“挖窮根” 奮力開拓“致富路”

愛心企業到竹河村開展公益服務暖心活動 攝影 周松林

  為此,李學問自掏腰包,兩次組織鎮村幹部到臨近的宣漢縣、通川區、達川區考察清脆李、柑桔標準化生産和鄉村旅遊發展情況,先後6次邀請桃李、柑桔專家、提灌專業人員到村實地指導桃李修枝、柑桔種植規劃、提灌站建設維護。

  因為前期桃李栽植密度過大,諮詢專家後,2019年底,李學問和村支“兩委”商議作出了降低樹勢的決定。

  “這個決定可能會導致本應在今年挂果的桃李幾乎沒啥收成,但是為了今後桃李發展品質,我們是必須要這麼做的。”李學問説,“作出這個決定,我背負了很大的壓力,在這一年的時間裏都在向村民和有關部門做好解釋工作。”

  為讓村民掌握種植技術,2020年1月,李學問聯繫有關專家和外地種植大戶,到村實地指導全村80余位村民學習桃李的修枝整形。在疫情期間,他還積極協調、遠程聯繫農藥生産企業購買果樹農藥,並首先學習農藥使用方法,然後全程到現場向村民傳授、監督農藥使用劑量和發放,確保科學、安全使用農藥。

  在走訪村民過程中,李學問了解到大家還有繼續擴大産業規模的願望。經過長達一年時間的調查研究,李學問向村支兩委和村民們積極推薦大雅和春見兩個柑橘品種。

  “做農業真的需要慢工出細活,村裏這樣一個決策涉及成百上千人,必須要有充分的市場和水質、土壤、氣候調查,才能有效保障農業産業健康發展,農民獲得穩定收益。”李學問介紹。

  據悉,竹河村先期規劃的300畝柑橘産業基地,目前已獲得村民的積極支持,預計2021年初將完成栽植。

  築未來 托起改變命運的希望

  竹河村有在校學生近500名,他們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希望,更是竹河發展振興的未來。從小在農村長大的李學問,深知教育對農村孩子的重要性。李學問到村任職後,走訪摸排了每一戶貧困戶,對有孩子在上學的貧困戶格外關注。根據各戶的實際情況,李學問建立了分類幫扶的工作機制。

  孤兒遊佳琳,省市場監管局一直資助她完成了高中學業。2019年,遊佳琳高考成績出來後,李學問積極指導她規劃職業生涯。在填報高考志願時,遊佳琳果斷選擇了小學教育專業。貧困戶周維才老兩口已近8旬高齡,兒子去世後,家裏的兩個上大學的孫子也在省市場監管局的資助下完成了學業。

  長此以往,李學問萌生了成立助學獎學基金的想法,持續資助家庭困難學生,獎勵考上大學的新生。

  這個設想得到了李學問所在單位——省危化所的大力支持。省危化所捐贈黨費結余資金作為竹河村“助學獎學”基金,持續資助困難學生,獎勵大學新生。

  2018年以來,李學問共籌集獎學助學資金達7萬餘元,先後資助困難學生、獎勵大學新生44名,看望慰問村小學師生100余人次。

  2020年疫情期間,李學問與村“兩委”商議,為外出求學的學生們備上疫情防控“禮包”,讓他們安全抵達校園,安心完成學業;為此,他多方聯繫購買口罩等防疫物資,3月底,外出求學的127名學生全部收到了村支“兩委”贈送的疫情防控“禮包”。

  “幫扶隊的工作是暫時的,現在我正在起草助學獎學基金運行、項目實施相關工作制度,建立幫扶工作發展機制,積極培養農村致富帶頭人,為竹河村抓黨建、抓發展、抓治理工作留下一支‘永不離開的幫扶工作隊’。”李學問説,“這才是我駐村幫扶工作最有意義的事情。”(文 周松林 范樣 騰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