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歷史學者蒙曼教授做客紙鳶書院讀書分享會活動
2020-11-17 09:42: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著名歷史學者蒙曼教授做客紙鳶書院讀書分享會活動

活動現場 攝影 盧旭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11月15日,著名歷史學者、全國婦聯兼職副主席、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蒙曼在成都女性文創空間,參加了由成都市委宣傳部指導,成都市婦女聯合會、紙鳶書院主辦,成都市廣播電視臺承辦的紙鳶書院讀書分享會活動。

  從大學教授到《中國詩詞大會》的明星評委,蒙曼對歷史的解讀、對詩詞的分析,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被網友稱為“新晉國學大師”。本次活動上,蒙曼一身中式服裝亮相,引經據典,侃侃而談,現場不時響起陣陣掌聲。

著名歷史學者蒙曼教授做客紙鳶書院讀書分享會活動

蒙曼做客紙鳶書院讀書分享會活動 攝影 盧旭

  本次活動以“品味成都生活美學 領略天府文化魅力”為主題,共分為訪談對話以及青年大學生提問互動兩個環節。在訪談對話環節,主持人和蒙曼展開對話,成都有何獨特文化魅力、什麼是公園城市、公園城市建設“釀”出怎樣的生活美學、應該如何品味它,蒙曼的詳盡解讀贏得現場滿堂喝彩。精彩分享後,現場學生還圍繞“詩歌與公園城市建設的關係”“挖掘文化內涵 助推城市發展”“古代優秀女性形象的現實啟示”等話題,與蒙曼進行了互動交流。

  在活動中,蒙曼妙語連珠為成都點讚,首先肯定了成都的獨特氣質——大俗大雅,樂觀安穩,極具煙火氣。她認為,成都的歷史和現代交相輝映,是名副其實的雪山下的公園城市,並強調文化在成都公園城市建設中的重要性,只有深厚的天府文化才能為公園城市建設注入靈魂。

  在青年大學生如何更好地傳承傳統文化,為公園城市建設作貢獻方面,蒙曼提出兩點建議,當下傳承優秀的傳統文化,樹立文化自信,首先應該重新培植文化的根,並且要結合當下,真正認識到優秀的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取精用宏,披沙揀金,讓它銜接當下,惠及未來;在青年大學生中流行起來的“國風潮”,反映了青年人對傳統文化的濃濃熱情,但如何將這份國學熱情轉化成文化自信,這是應該探討與研究的問題。

  蒙曼建議,青年大學生應當將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中最基礎的信仰、審美、價值追求,納入人生追求,提高文化認知,形成文化認同,培育文化自覺。活動尾聲,蒙曼還向參與活動的高校師生贈送了數十本作者簽名書籍,以傳遞書香,鼓勵成都青年大學生思想成長。

  優秀的傳統文化是城市建設的根與魂。過去兩年,成都緊扣國家戰略,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一筆一畫將“公園城市”從嶄新城市理念繪成了現實答卷。成都公園城市建設注重從天府文化中萃取和提煉代表性的文化元素,融入城市規劃設計,培育城市文化氣質。成都當代青年大學生如何深入感悟城市文化獨特氣質和內涵,將城市生活美學的養分內化於心,外化于形,應用於未來的學習和城市建設當中?在蒙曼帶來的這場酣暢淋漓的文化思想盛宴中,都能找到答案。(文 劉世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