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網四川檢修公司:挺進無人區開展巡檢工作
2020-11-16 17:46:51來源:中新網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聽!外面有什麼東西在動,大家注意安全”,淩晨兩點,正在巡檢營地裏熟睡的姜傑和同伴們聽到了帳篷外的動靜,空氣凝固起來,姜傑悄悄起身,示意大家不要出聲。過了好一會兒,頭頂慢慢恢復平靜,“是野豬在拱帳蓬”“還好不是黑熊”,大家舒了口氣。

  近日,國家電網四川檢修公司西昌運維分部輸電運檢六班班長姜傑和倪志雄、鄧迎飛、姜森三位同伴在中坪子的巡檢營地裏遇上了這驚險的一幕。第二天,他們將再次踏上“征程”,前往位於山頂的500千伏東錦二線33號鐵塔,繼續開展耗時七天的秋季巡檢工作,保障輸電線路正常、安全運行。

  每年這個時候,涼山州無人區層林盡染,高高的鐵塔矗立其間。無人區之所以叫無人區,並不是因為這裡完全沒有人,凡每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不足10人的地方便可稱為無人區。山裏沒有信號,巡檢員只能依靠衛星電話跟外界聯繫。車輛無法開進來,要穿行于這片原始區域到達33號塔所在的山頂,只能依靠騎馬和步行。這裡也沒有專門的山路可走,還有很多懸崖峭壁,大家只能用手扒著山岩,腳試探著踩著上去,遇到鬆動的岩石或土塊,一不小心就可能掉下去。

  姜傑和三個同伴騎著騾子,從下坪子的駐地出發,縱列排開行走在無人區的碎石之間,一路趟過湍急的河流,躍過高低起伏的土石,攀登45度的山林斜坡……

  到達營地的時候天色已經暗了下來,第二天一大早,天還未亮,所有人又打起精神,隨手揣上幾個小麵包和礦泉水,簡單寒暄幾句後就直奔33號塔。

  最後的幾十米,上山的路中斷,只剩下裸露滄桑的白堊紀岩石拔地而起。鄧迎飛走在前面,雙臂張開抱住石壁,兩手緊緊抓住突出的岩石,腳下一步一步試探著踩實石塊,瞄準下一個落腳點再用力往上跨,碎石從腳下滑落,他趕緊收腳前移,保證重心不掉下去。幾十米的岩石攀登上去好像已經過了一個世紀,站在山頂,身後是深不見底的懸崖,雲霧隨著一股大風,飛速遊移在群山之間,撲面而來,眼前似仙境般迷幻又似地獄般讓人膽寒。

  對於線路工人來説,腳下的路是必經之路,他們因為責任和使命走到了這裡,在這塊無人問津的原始森林徒步、攀岩、騎騾子、露營,不為獵奇,也不為挑戰,只為身後的每一盞燈不熄滅,每一台電腦能運轉,城市的繁華不停歇,他們也永遠在路上。(文 李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