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康:全域旅遊激發康養之城新活力
2020-11-18 08:41: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近日,位於阿壩州馬爾康市梭磨鄉境內(國道317沿線)的梭磨河大峽谷到了最佳欣賞時節。藍天白雲下,清澈的梭磨河水從谷中蜿蜒流淌,兩岸的樹木黃葉泛金耀眼,紅葉流丹盈目,層林盡染,夢幻般光彩班駁的五彩畫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打卡。

馬爾康:全域旅遊激發康養之城新活力

馬爾康全景 供圖 馬爾康文化體育和旅遊局

  近年來,馬爾康市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以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為抓手,加快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實施旅遊第三次創業,立足自然資源、依託嘉絨民俗文化、因地制宜謀發展,深入推進文化旅遊産業結構優化、轉型升級、增量提質,推動文化旅遊産品向生態觀光、休閒度假、康養研學、戶外運動、文化體驗並重轉變,不斷探索彰顯“醉美馬爾康”魅力的全域旅遊發展道路。

  立足自然資源 構建全域旅遊發展新格局

  馬爾康市特殊的區位、宜人的氣候和優良的生態,造就了豐富且具特色的自然風光;擁有植物景觀、高山峽谷、高原草甸、溫泉湖泊以及層巒疊嶂的四季峽谷景色等眾多自然資源。馬爾康全市林草綜合覆蓋率達96%以上,常年空氣品質達國家一級標準,為建設“夏秋可避暑觀光、冬春可沐陽養生”的康養之城發展規劃,實現“一帶、兩環、八景區、七通道”全域旅遊發展新格局提供了天然優勢。

馬爾康:全域旅遊激發康養之城新活力

卓克基土司官寨 供圖 馬爾康文化體育和旅遊局

  在馬爾康市境內有著豐富的旅遊資源,有卓克基土司官寨、松崗柯盤天街、昌列山、雙江口高峽平湖、大藏、梭磨河高山峽谷、雪馬山、草登寶岩溫泉等多個旅遊景區;為解決旅遊景點零散、點、線、面結合不夠,可供遊客選擇的線路産品少的問題,馬爾康市精心規劃、重點推介出一日遊、三日遊旅遊線路提升旅遊集群效益,讓過境的遊客有心留下來、舒心住下來,充分實現留得住遊客同時讓本地市民在假期有可遊玩的好去處。

  近年來,馬爾康市將雪馬山和莫斯都生態文化旅遊景區的打造作為旅遊發展的重點和亮點。雪馬山山勢俊俏,奇石林立,自規劃開發工作啟動以來,雪馬山景區定位為“山地戶外運動公園”,將建設成阿壩州乃至三州地區首個國際山地運動公園;位於馬爾康市松崗鎮莫斯都村的莫斯都岩畫遺址,是目前大渡河上游地區發現最集中的岩畫遺址,也是迄今為止四川境內發現的首例北方係古岩畫。2019年下半年,馬爾康市投資7900萬元建設松崗至莫斯都岩畫景區公路。5年內,馬爾康市將把莫斯都溝創建成為省級旅遊生態示範區和旅遊度假區。

馬爾康:全域旅遊激發康養之城新活力

馬爾康風光 供圖 馬爾康文化體育和旅遊局

  依託嘉絨民俗文化 打造文化旅遊靚麗名片

  馬爾康市地處嘉絨文化腹心地,遺留著最為完整的嘉絨藏族生活習俗,加之嘉絨藏族與漢、羌、回等民族長期繁衍生息,讓積澱多年的嘉絨文化在歷史的變遷和文化交流中得到昇華,孕育出了絢麗多彩的民俗文化,不論是碉樓建築、歷史遺跡,還是節慶活動等方面都獨顯濃厚的文化底蘊。

  卓克基的土司官寨和松崗的柯盤天街是原嘉絨藏族十八土司之原卓克基土司、原松崗土司的住宅地,現兩個景點在最大程度上保留了原卓克基土司、原松崗土司時期建築原貌,向遊客們直觀的展現土司地區的風土人情與文化習俗。曾經這兩個景點僅僅是純觀光旅遊地,旅遊産品形式單一;隨著全域旅遊的推進,馬爾康市主動挖掘周邊特色、注重提升景區服務品質,如今的卓克基和松崗景點已經成為了集吃、住、行、遊、購、娛為一體的4A級旅遊景區。

馬爾康:全域旅遊激發康養之城新活力

馬爾康毛木初風光 供圖 馬爾康文化體育和旅遊局

  馬爾康市有紅軍樹、紅軍坪、卓克基會議遺址、松崗戰壕、卓木碉會議遺址等物質與非物質文化遺産,其中卓克基會議遺址已被國家列為100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之一和阿壩州五大紅色旅遊經典景區之一。

  另外,馬爾康的原生態嘉絨鍋莊舞被譽為“中國圈舞的活化石”。2004年,馬爾康市舉辦的第一屆“萬人鍋莊節”被入選“吉尼斯世界紀錄”;近兩年,馬爾康市堅持每年一辦“嘉絨鍋莊文化旅遊節”系列活動,並結合“看花節”把鍋莊節變為“鍋莊季”,著力把“嘉絨鍋莊文化旅遊節”打造成為嘉絨藏族地區特色文化旅遊品牌;在2019年舉辦第八屆嘉絨鍋莊節晚會上,“萬人同唱阿拉䤌色”被世界紀錄認證機構(WRCA)認證為創世界紀錄。如今,嘉絨鍋莊文化旅遊節已成為馬爾康市對外宣傳文化旅遊的靚麗名片。

  緊扣鄉村振興 構建新型綠色低碳鄉村

  為全方位實現全域旅遊轉型升級,積極構建“産業圍繞旅遊轉、産品圍繞旅遊造、結構圍繞旅遊調”的旅遊産業發展生態鏈,馬爾康市堅持規劃先行、因地制宜,按照“夯實基礎、突出特色、提升水準、規範發展”的思路,定位發展突出民族性、鄉土性、參與性、休閒性、自然性為一體的馬爾康市嘉絨藏族鄉村旅遊特色;毛木初、西索、松崗、直波等特色村落進行規劃建設,著力打造一批“民族特色濃郁、宜居宜業宜遊”的新型綠色低碳鄉村。

  毛木初村位於馬爾康市梭磨鄉南部,環境優美、自然資源豐富,素有“梭磨大峽谷,必看毛木初”的美譽。自馬爾康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毛木初秉承以農造景、以景帶旅、以旅興農理念做精鄉村旅遊,目前該村已有4家特色生態農家樂,吸引遊客帶動消費的同時也吸納本村農戶就近就業;現在毛木初村村美民富正逐步成為現實,也成為了馬爾康實施鄉村振興中的典範。

  圍繞城鄉環境整治 凈化、美化、亮化旅遊環境

  作為阿壩州州府駐地,馬爾康市承擔著展現阿壩州生態文明形象的功能。在推動全域旅遊的發展中,馬爾康市把全域旅遊環境整治作為重要抓手,在全市範圍內大力推進旅遊主幹道及景區連接公路沿線環境綜合治理,對旅遊交通沿線衛生、遊客休閒站、旅遊廁所、交通標識和廣告牌進行規範化整治,對G317、G248投入3514.6萬元,完成了梭磨河沿線綠色走廊建設。

  馬爾康市優化旅遊發展大環境,對“城、鎮、村”開展全覆蓋行動,對城市重點實施亮化、美化、綠化、清網、清潔、修繕、加蓋、換牌、治亂、鑄魂十大工程;對鄉村人居環境開展農村村容村貌、庭院環境、亂堆亂放、鄉村道路、生活污水、廁所污糞、垃圾、河道問題八大治理;全面整治和優化精品旅遊村寨、傳統古村落、旅遊扶貧村旅遊環境,為創建“生態旅遊文化名城”奠定堅實基礎。

  截至目前,馬爾康市內有“精品旅遊村寨”5個、星級家農家樂16家、星級鄉村酒店12家、民宿達標戶24戶,旅遊扶貧示範村6個。

  在全域旅遊理念指引下,馬爾康市經濟社會發展發生巨大變化,産業支撐愈發有力,旅遊業快速發展壯大;城鄉面貌愈發精緻,城區變成了景區、鄉村變成休閒莊園;富民效應愈發彰顯,越來越多的群眾吃上了旅遊飯、走上了致富路,一條“生態優、文旅興、城鄉美、百姓富”的發展道路正徐徐展開。(供稿 馬爾康文化體育和旅遊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