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中國書法 蓬溪雅集”系列活動開幕
2020-11-18 17:02: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11月15日,由民盟中央美術院、中共蓬溪縣委、蓬溪縣人民政府主辦的“中國書法 蓬溪雅集”系列活動正式開幕。“中國書法 蓬溪雅集”系列活動,融藝術創作、文化交流、旅遊推介為一體,持續推出書法作品展、書法文化研學旅遊、書法創作筆會等特色活動。系列活動將為期一個月。

四川:“中國書法 蓬溪雅集”系列活動開幕

現場發佈“中國書法 蓬溪雅集”主題郵票及紀念信封 攝影 柯雲清

  開幕式上,現場首發了“中國書法 蓬溪雅集”主題郵票及紀念信封;中央數字書畫頻道董事局主席王平為蓬溪縣授予“中央數字書畫頻道拍攝製作基地”牌匾;中國國家畫院原副院長曾來德捐贈蓬溪100件書法作品。

  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劉洪彪指出,“中國書法 蓬溪雅集”系列活動內容豐富,精彩紛呈。活動的舉辦將進一步增強蓬溪人民的文化自信。

四川:“中國書法 蓬溪雅集”系列活動開幕

蓬溪縣被授予“中央數字書畫頻道拍攝製作基地” 攝影 柯雲清

  書壇名家點評蓬溪書法文化

  20世紀80年代以來,在蓬溪深厚的文化土壤中成長出了一批以曾來德為代表的極具實力的書法群體,並在書法壇形成了名噪全國的“蓬溪書法現象”。2000年至今,蓬溪縣先後五次被國家文化部授予“中國書法之鄉”稱號。

  四川省政協書畫研究院副院長黃勝凡認為,蓬溪書法特點在於每個蓬溪籍書法家風格各異,各有各的書風。蓬溪一直致力於打造“中國書法城”,多元素書法表達風格讓書法文化與市民的生活有機融合,使得蓬溪逐步成為書法文化體驗基地。將“書法”打造成為蓬溪的標誌性旅遊産品,提升蓬溪全域的旅遊品質,這是蓬溪的優勢,也是蓬溪書法的特色。

四川:“中國書法 蓬溪雅集”系列活動開幕

書法創作現場 攝影 柯雲清

  中國書法家協會顧問、中國書法家協會原副主席申萬勝認為,“蓬溪書法現象”是新時代書法傳承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新現象,但這一現象的出現需要滿足3個條件,即具有有影響力的書法家、有時代責任感的書法家、培養一支書法隊伍。“‘蓬溪書法現象’很好的回答了這個問題,不失為一個範本。”申萬勝説道。

  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香港鳳凰衛視高級策劃、主持人,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博導王魯湘認為:“當書法擁有了廣泛的社會群眾基礎後,‘蓬溪書法現象’自然油然而生。這是持續多年的‘書法亢奮’的結果。這種‘書法亢奮’不光體現在曾來德個人身上,他對書藝的極致追求,也落實到家鄉數十萬書法人口的普及上,並讓書法成為一個縣的發展戰略和新的文化符號。”

  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曾翔説:“以前只知道蓬溪山清水秀,有一大批優秀書法家,有一大批熱愛書法的市民。我通過參加此次活動,對蓬溪書法文化有了新的認識和感受。蓬溪能夠多次評為‘中國書法之鄉’,那是蓬溪的書法有傳承、有文化滋養、有良好風氣和氛圍之風、有很深的文化基礎,希望蓬溪能夠堅持把書法文化發展好,融合好。”

四川:“中國書法 蓬溪雅集”系列活動開幕

中國書壇名家創作字畫 攝影 柯雲清

  翰墨流芳 “書法文化+”融合發展

  目前,蓬溪縣城區已建成書法主題公園5個,書法牌坊30座,縣內店舖招牌匾書法化達90%以上。全縣建立縣、鄉(鎮)民間和行業書法協會15個,擁有超過30萬的書法愛好者。

四川:“中國書法 蓬溪雅集”系列活動開幕

參會者觀看書法展 攝影 柯雲清

  蓬溪縣委書記張智勇表示,蓬溪縣以創建全省“知名文旅縣”為目標,以“中國書法城”建設為統領,加快推進書法長河、書法牌坊牌匾城、白塔公園等書法文化主題項目,全力開發“文化+生態、文化+康養、文化+體驗、文化+休閒”等文旅融合模式,讓書香、墨香成為蓬溪最靚麗的城市印記;大力發展書法培訓、創作等文旅産業,打造書法創作交易基地、書法文創産業園,推動文、體、旅、産深度融合發展,著力將蓬溪打造成為藝術交流的文化高地、紅色傳承的精神高地、綠色發展的戰略高地、成渝之心的開放高地。(文 柯雲清 歐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