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漢援彝駐村“第一書記”陳奕任:用心傾聽民聲 用行動詮釋責任
2020-11-20 09:32: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2018年7月,廣漢市公安局看守所民警陳奕任被派至涼山州金陽縣甲依鄉沙壩村作為駐村綜合幫扶工作隊隊員;2019年3月,陳奕任又被派至金陽縣老寨子鄉色色洛村任駐村“第一書記”、綜合幫扶工作隊隊長。

  對於陳奕任來説,從機關到偏遠的鄉村,不僅環境發生了變化,工作也更加繁瑣。面對艱辛困苦,陳奕任沒有退縮,他和隊友克服重重困難,完善村民信息數據,摸清脫貧短板,建立健全脫貧攻堅相關臺賬,為金陽縣脫貧攻堅打下堅實基礎。目前,甲依鄉沙壩村、老寨子鄉色色洛村兩村集體經濟發展勢頭良好,村民均已達標脫貧,兩村均已退出貧困村。

  多走多聽多問多看

  路越來越熟 鄉親越來越親

  2018年7月,陳奕任到金陽縣甲依鄉沙壩村正式“報道”。“山高路陡、通訊信號和電源時有時無......”回想起剛到沙壩村時的情景,陳奕任直言條件艱苦,“既然來了,那就要踏踏實實為當地村民幹實事。”

  為儘快進入角色、及早熟悉掌握沙壩村的戶情村情,陳奕任給自己定了“多走、多聽、多問、多看”的計劃。只要天氣好,陳奕任就會背上乾糧早早出發,走村入戶和貧困戶、村組幹部們聊家常、了解收集村情民意。

  因陳奕任吃苦耐勞、踏實負責,2019年3月,他被派駐金陽縣老寨子鄉色色洛村任該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在色色洛村,除了開展好幫扶工作外,陳奕任還兼任色色洛村小學法治輔導員、該村素質培訓教育老師,為當地村民積極開展普法和思想教育,陳奕任也和隊友們用踏實幹事的行動力贏得了民心。

  細緻摸民情

  耐心真情為民解難題辦實事

  2018年 7月,陳奕任在走訪工作中發現,沙壩村貧困家庭的9歲女孩阿苦木英靈的眼睛有些異樣,詢問後得知阿苦木英靈的眼皮自出生起就抬不上去,現在眼睛還出現了白斑,視力每況愈下。

  擔心阿苦木英靈後期視力受損,在向其父親宣講了醫療扶貧政策並徵得同意後,陳奕任帶著阿苦木英靈一家前往金陽縣看了病。由於該縣醫療條件有限,醫生建議他們前往西昌醫院進一步確診。考慮到阿苦木英靈一家近10年都沒出過遠門,陳奕任又自籌車輛,帶著他們前往西昌踏上了求醫之路。

  西昌醫院建議阿苦木英靈儘快做眼瞼手術、更換眼角膜,但近7000余元的眼瞼下垂手術不在報銷範疇,家裏也沒有多餘的積蓄能支付這筆醫療費。陳奕任將這一切看在眼裏、記在心上,廣泛動員親戚朋友、同事四處打聽有無相應的項目政策能解決阿苦木英靈一家的難題。

  經過多方對接努力,四川省殘聯開啟了救助通道,委派成都東區愛爾眼科醫院為阿苦木英靈開展手術。2018年12月30日,阿苦木英靈的眼瞼整形手術順利完成。

  此外,陳奕任還自掏腰包,于2018年11月底花費700余元為甲依鄉沙壩村2個幼教點購買了開水器和水杯;2018年12月,隨著開水器的順利安裝,沙壩村2個幼教點幼兒冬季喝水的難題得到圓滿解決。

  2019年9月,陳奕任積極對接聯繫了一家愛心企業,為色色洛村小學捐資四萬元對該小學道路進行維修;2019年10月,廣漢市公安局為色色洛村小學送去了開水器、取暖器、棉衣褲、文娛活動用品等1萬餘元物資,切實改善提升了學校師生的生活、教學條件。

  “只要對本村或村民有好處的事,我們都要盡力去做。”陳奕任經常對隊員們這樣説,並用這句話來嚴格要求自己。在援助金陽縣脫貧攻堅的“戰場”上,廣漢市有許許多多像陳奕任一樣把金陽當自己“第二故鄉”的扶貧幹部,他們用行動交出了一張深入全面、群眾滿意的脫貧攻堅答卷。(文 王冀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