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到來 川內多地景區雪花飛舞
2020-11-23 09:51:44來源:成都商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小雪到來 川內多地景區雪花飛舞

雪後九寨溝五花海 梁楓 攝

小雪到來 川內多地景區雪花飛舞

雪後達古冰川 景區供圖

小雪到來 川內多地景區雪花飛舞

雪後四姑娘山 景區供圖

  這個冬天,四川很多地方的雪景已經呈現在遊客眼前。

  11月22日小雪(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0個節氣),受冷空氣影響,川內九寨溝、黃龍、達古冰川、四姑娘山、峨眉山、瓦屋山、光霧山等景區雪花飛舞。“他朝若是同淋雪,此生也算共白頭!”在各大景區,遊客朋友圈曬“雪景”的同時也分享著感動。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明平 張楊 蔣麟 張一梅 王榮

  九寨溝

  夢幻的冰雪世界

  一場雪讓九寨溝成了夢幻般的冰雪世界,遊客們紛紛與漫天飛雪合影。海子的碧藍與雪的純白相呼應,四週白茫茫一片,安靜得仿佛時間靜止了一般。這樣的場景讓人心無雜念,沉醉其間。

  澄凈碧藍的海子、輕盈如煙的雲霧、粉粧玉砌的山川……被雪覆蓋的黃龍像是被施了魔法一般,如夢如幻,恍如仙境。來自黃龍景區的消息,因為海拔較高,景區從山腳到山頂各處都鋪滿了雪。

  達古冰川

  一半彩林,一半冰雪

  來自達古冰川景區的消息,達古冰山8月就開始下雪了,11月的達古冰山,一半是彩林,一半是冰雪。從山腳下坐纜車去山頂觀賞冰川,自山腳到山頂,是從秋天跨到冬天,是草甸森林到皚皚白雪。在海拔4860米達古冰川雲端,有一個被網友們稱為“全世界最孤獨的咖啡廳”,在如此景象中喝一杯,既是享受冰雪樂趣,又是品味旅途生活。

  在四姑娘山景區,白色雪花隨風洋洋灑灑地飄落,山間的積雪在陽光下閃耀著銀光,景色十分迷人。湖畔的雪山、挂著雪淞的樹林皆倒映在淡藍色的湖水中,亦真亦幻。

  光霧山

  白雪皚皚,銀裝素裹

  11月21日,巴中市南江縣光霧山傳來了下雪的消息,白雪皚皚,銀裝素裹,香爐山上成為光霧山一道靚麗的風景線。春季看杜鵑,秋季賞紅葉,冬季看飄雪,在小雪的前一天,已經有遊客觀賞了光霧山在2020年的第一場冬雪。

  巴中市氣象局21日發佈信息:“巴中也迎來了斷崖式降溫。預計24小時內,大壩、雲頂、光霧山景區等地最低氣溫將達到0℃以下。巴中主城區今天夜間到明天白天最低氣溫也達到了6℃。”

  11月22日,位於達州萬源市的八台山下雪了。據記者從八台山景區獲得的消息顯示,該景區22日0點30分左右迎來了今年的第一場冬雪,預計本場雪將會持續到11月30日。

  22日早上,眉山洪雅瓦屋山景區等高海拔山區一帶飄起了雪花,截至目前,山上銀裝素裹。

  此外,位於德陽什邡的鐘鼎寺、神瀑溝等景區也迎來了降雪。

  西嶺雪山第一場雪 下月快來“撒一把野”

  滑雪項目預計提前開放

  受冷空氣影響,西嶺雪山滑雪場景區從11月21日晚上開始紛紛颺颺地飄起了雪花,直到昨晨仍在飄雪。據悉,這是今年海拔2155米的西嶺雪山滑雪場景區下的第一場大雪,比去年整整早了十來天。

  據了解,雖然西嶺雪山景區目前還不能滑雪,但今年的雪來得比較早,預計在12月上旬就有望開放滑雪項目。今年有望成為景區開園以來滑雪項目開放最早的一年。

  截至發稿時,西嶺雪山滑雪場景區已有淺淺的積雪,而且海拔3250米的日月坪景區的積雪已經達到30釐米厚了。

  據景區內工作人員介紹,前段時間日月坪景區也下過兩次雪,而這次在海拔2155米及以上的地方全部都覆蓋上了一層白雪,景色真是美不勝收。

  據了解,成都的低溫天氣還將持續,近期前往景區的遊客朋友有望在西嶺雪山滑雪場景區內欣賞到美麗的雪景。

  新聞背後

  二十四節氣之小雪

  此“雪”其實非彼雪

  小雪,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0個節氣,冬季第2個節氣,時間在每年西曆11月22或23日,即太陽到達黃經240°時。小雪在二十四節氣中表示降雪的起始時間與程度,進入小雪節氣,意味著氣溫持續走低,天氣寒冷,降水狀態由雨變成雪。

  古籍《群芳譜》中説:“小雪氣寒而將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這就是説,到“小雪”由於天氣寒冷,降水形式由雨變為雪,但此時由於“地寒未甚”故雪下的次數少,雪量還不大,所以稱為小雪。

  也有專家指出,小雪節氣中説的“小雪”與日常天氣預報所説的“小雪”意義不同,小雪節氣是一個氣候概念,它代表的是小雪節氣期間的氣候特徵;而天氣預報中的小雪是指降雪強度較小的雪。氣象學上把下雪時水準能見距離等於或大於1000米,地面積雪深度在3釐米以下,24小時降雪量在0.1~2.4毫米之間的降雪稱為“小雪”。實際上,全年下雪量最大的節氣不是在小雪、大雪節氣。比如,黃河中下游及其附近地區全年下雪最大的節氣,既不是“小雪、大雪”,也不是“小寒、大寒”,而是在春季“立春”—“雨水”期間。

  小雪過後民間有“冬臘風腌,蓄以禦冬”的習俗。因為小雪後氣溫急劇下降,天氣變得乾燥,正是加工臘肉的好時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