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寶興:築牢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法治保障
2020-11-25 17:21: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近年來,雅安市寶興縣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堅決打贏脫貧攻堅的戰略部署,充分發揮法治在脫貧攻堅工作的護航作用,深入開展法治扶貧專項行動,通過“創新機制、普法鋪路、靠前服務”,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強有力的法治保障。

  創新機制 壯大脫貧攻堅專業法治力量

  律師團隊護航脫貧攻堅。寶興縣引進博紳、凱越、明炬、黎輝等4個律師事務所,為黨委政府依法決策、依法行政提供專業性意見建議100余條;協助做好村民自治章程、村規民約合法性審查,為依法制定村規民約提供法律依據;開展重大脫貧攻堅項目“法治體檢”,為貧困村實施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等把好法律關口,為扶貧項目談判、合同簽訂和其他重大決策提供法律意見;開展“法律護你行活動”,在貧困村公開諮詢電話,為貧困戶外出務工、創業經營等活動提供諮詢2000余人次。

  “三官三員”融入脫貧攻堅。寶興縣以法官、檢察官、警官等組成“三官三員”駐村入戶,深入田間地頭及時提供法律服務;以村“兩委”幹部為主體,在13個貧困村就地培養“法律明白人”112人,發揮“法律明白人”人熟、地熟、事熟的優勢,貼近貧困村和貧困戶開展法治宣傳、法律諮詢等服務,提升貧困村、貧困人口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監督的能力。

  “多元化解”助力脫貧攻堅。寶興縣在貧困村設立人民調解組織13個,與法院、公安、信訪、法律援助中心建立健全“訴調對接”“公調對接”“訪調對接”“援調對接”機制;按照“事前預防,事中反應,事後研判”的原則,開展法律風險防控和矛盾糾紛分類調處工作,預防排查1000余次,排查出扶貧領域矛盾糾紛130件,成功化解130件,化解成功率達100%。

  普法鋪路 營造脫貧攻堅濃厚法治氛圍

  法治宣傳常態化。寶興縣依託“法律進鄉村”系列活動,以“一月一主題”法治宣傳、“三下鄉”等專項行動為載體,採用“院壩電影”“文藝演出”等貼近群眾的方式,深入貧困村開展脫貧攻堅政策和法律法規宣傳教育;在貧困村開展集中宣傳210余場,播放院壩電影和法治文藝節目巡迴演出300余場,形成“年年有計劃、月月有主題”的常態化、群眾性普法宣傳格局。

  法治宣傳隨手化。寶興縣利用農家書屋、村文化廣場等貧困村常見的宣傳陣地,將法治宣傳融入其中;製作産業幫扶政策和法律知識宣傳音頻,每月定期編制“法治手機報”,張貼、發放各類法治宣傳資料10000余份,將最新的産業幫扶政策和法律知識送到貧困群眾身邊。

  法治宣傳訂制化。寶興縣有針對性地製作了1200余份通俗易懂的“法治口袋”,發放到每一位貧困戶手中;成立由15名律師、法律工作者等構成的普法宣講團,定期深入貧困村進行針對性宣傳教育,進一步提升脫貧攻堅政策法律訂制化宣傳效果。

  學法用法示範化。寶興縣充分發揮典型引路及示範帶動作用,將民主法治示範村創建與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全面推進農村民主法治建設,成功創建民主法治示範村36個,形成貧困村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環境。

  靠前服務 提升脫貧攻堅依法治理能力

  充分發揮法院職能。寶興縣法院在7個鄉鎮建立法官工作站點,依託“三官三員”平臺,開通扶貧領域“綠色通道”,切實加強對民工工資報酬案件執行,為179名農民工工資進行集中兌付,有效維護了困難群眾的合法權益。

  充分發揮檢察職能。寶興縣組成“巾幗志願服務隊”,走訪慰問困難群眾,開展志願者“送教上門”活動;積極深入各鄉鎮部門摸排線索,摸排公益訴訟案源20余件,辦理行政公益訴訟案件15件,發出訴前檢察建議15件,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1件,促使4名被告人賠償生態環境修復費101.88萬元。

  充分發揮公安職能。寶興縣依託貧困村警務室平臺,落實“一社區一輔警”“一村一輔警”機制,定期開展“向人民報告、請人民評議、對人民負責”“五議一創”等活動,建立案件、糾紛、結案回訪制度,主動接受群眾評判;堅持以防為主,切實做到“平安不出事”;推進重點貧困村整治,實現零發案、降發案的基層社會治理工作目標。

  充分發揮司法行政職能。寶興縣以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為主陣地,以該縣7個鄉(鎮)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為依託,在貧困村建立公共法律服務聯絡點,為貧困村群眾免費提供法律諮詢、法律援助法律服務111次,挽回經濟損失139萬元,解答法律諮詢1042人次。

  充分發揮紀檢監察職能。寶興縣持續深入整治扶貧領域和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保持懲貪治腐高壓態勢,查辦扶貧領域腐敗案件2件、查處12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人、組織處理9人,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的紀律和作風保障。(文 王衛東 徐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