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陽民警輾轉兩省兩地 為70歲老人找回“丟失”戶口
2020-11-25 17:21: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近日,德陽市公安局旌陽區分局孝泉派出所民警在全國第七次人口普查中,發現家住旌陽區孝泉鎮的蘭太華老人今年雖已經70歲了,但卻“黑戶”了20餘年。該派出所戶籍民警幾經週折、跨省取證,終於核實了老人的身份,在戶籍地為其恢復戶口後,派出所民警親自上門為老人辦理了戶口遷移,解決了老人的實際困難。

  據介紹,蘭太華老人是土生土長的孝泉鎮人,1964年,蘭太華前往陜西省榆林市工作,並在當地落戶;1996年,蘭太華下崗後便回到孝泉鎮,未曾在榆林市辦理戶口遷移;後因其身份證無照片,陜西警方又無法聯繫到蘭太華本人,便將其身份證信息登出。

  “要幫助老人恢復戶口,需要提供相關戶籍證明,還需要到原工作單位和各個相關單位開證明材料。四川德陽和陜西榆林涉及兩省兩地,這對蘭太華老人來説太困難了。我們立即將情況向分局彙報,把幫助老人解決戶籍的事情作為隊伍教育整頓為民服務的一個重要工作,安排民警專門負責辦理此事。民警在為老人完成居住地取證後,趕赴榆林,替老人辦齊所需的證明材料。”孝泉派出所副所長馬俊介紹道。

  因上班時間需辦理眾多業務,民警便利用休息時間,對老人所在社區和周圍鄰居進行走訪,找證人、取材料,完成了老人在孝泉生活、居住的調查取證工作;隨後,民警趕往陜西省榆林市,在當地派出所的協助下,與老人原工作單位取得聯繫,經民警耐心解釋和對方查證後為老人拿到了工作證明,完成了原戶籍地的其他取證工作,辦齊了恢復戶口所需材料,並由陜西公安機關為老人恢復了戶籍;獲悉老人戶籍信息後,孝泉派出所快速辦理了戶籍遷移許可證,發至榆林公安機關。

  11月24日,孝泉派出所接到了榆林公安機關簽發的戶籍遷移證,迅速為老人辦理了落戶手續,頒發了戶籍登記證。為減少老人往返奔波的次數,孝泉派出所民警帶上可攜式人像採集設備,到老人家中採集了人像和基礎信息,為老人辦理了身份證。蘭太華老人感激地説:“我現在上了年紀,不知道沒有戶口和身份證該怎麼過今後的日子,派出所民警幫我恢復了戶口,辦事效率非常高。”(文 高小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