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級鐘乳石奇觀——中國光霧山-諾水河地質公園
2020-11-26 18:10: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2018年4月17日,聯合國教科文執行局第204次會議,正式批准中國光霧山-諾水河世界地質公園加入聯合國教科文世界地質公園網絡。至此,光霧山-諾水河地質公園成為了四川省第3家、全國第36家世界地質公園。

世界級鐘乳石奇觀——中國光霧山-諾水河地質公園

諾水洞天景區-龍湖洞入口 供圖 巴中市委宣傳部

  光霧山-諾水河世界地質公園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諾水洞天景區位於四川省巴中市通江縣北部,川陜交界處,2004年被批准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2014年晉陞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世界級鐘乳石奇觀——中國光霧山-諾水河地質公園

峽谷風光 供圖 巴中市委宣傳部

  “兩河一山,諾水洞天”,諾水洞天景區由諾水河上段、魯壩河及金童山組成,面積約221平方公里,目前已開發面積約100平方公里。景區內的景觀主要集中在長20余公里、面積約100平方公里的諾水河上段。這裡峽谷幽深,河水清澈見底,兩岸怪石嶙峋,奇峰突兀,山林茂密,飛瀑、溶洞、暗河比比皆是。該景區自南向北分佈有金童山山地公園、玉皇壩花海、別有洞天溶洞群、十里峽谷漂流、中峰洞等多個觀賞或體驗景觀區域。

世界級鐘乳石奇觀——中國光霧山-諾水河地質公園

“別有洞天”景點 供圖 巴中市委宣傳部

  景區內最為核心的景觀區域當屬被譽為“世界溶洞博覽園、中國溶洞博物館”的“別有洞天溶洞群”。這裡已初步探明有龍湖洞、獅子洞、樓房洞、紅魚洞、仙人洞、仙女洞、宋家洞等溶洞128個,分佈于寒武紀、奧陶紀、志留紀、二疊紀、三疊紀五個時代地層中,洞內常年溫度恒定在17℃-18℃,濕度96%-98%,形成了北緯32度線上獨特的溶洞氣候。

世界級鐘乳石奇觀——中國光霧山-諾水河地質公園

“棕櫚樹”以及乳石大瀑布 攝影 幸陽陽

  位於龍湖洞內的第二層景區“仙境龍宮”內,石鐘乳形成過程中大量飛濺水形成的獨特景觀——乳石大瀑布,以及高度達20余米的“棕櫚樹”正分佈於此。湖水與瀑布、棕櫚樹在燈光的映襯下,交相輝映,倒影搖曳,幻境疊生,景中有景。

  鐘乳石的形成一般有兩種,一種是滴水而成,另一種叫流石類,它是岩層裂縫裏很小的水慢慢下流而形成的。鐘乳石的形成往往需要上萬年或幾十萬年時間。由於形成時間漫長,鐘乳石對遠古地質考察有著重要的研究價值。在石灰岩裏面,含有二氧化碳的水,滲入石灰岩隙縫中,與碳酸鈣反應生成可溶于水的碳酸氫鈣,溶有碳酸氫鈣的水從洞頂上滴下來時,分解反應生成碳酸鈣,二氧化碳 ,水。被溶解的碳酸氫鈣又變成固體(稱為固化),由上而下逐漸增長而成的,稱為“鐘乳石”。

世界級鐘乳石奇觀——中國光霧山-諾水河地質公園

“億萬鵝管” 攝影 幸陽陽

  “鵝管”是地質學上的名詞,即鐘乳石發育過程中最初的造型,自洞頂向下生長,上下大小基本一致,呈空心細玻璃管狀。龍湖洞內1000多平米的岩石上,重重疊疊、密密麻麻,懸挂著數以億計的潔白晶瑩的“鵝管”,堪稱絕世美景。

世界級鐘乳石奇觀——中國光霧山-諾水河地質公園

溶洞群內部景觀 供圖 巴中市委宣傳部

  “別有洞天溶洞群”的洞內可遊面積約20萬平方米,目前已探明洞道長達20千米以上,洞洞相連,洞中有洞;洞內阡陌縱橫,狀如蛛網,暗河幽深,塔柱林立,乳石密布,晶瑩剔透,氣勢磅薄。(文 幸陽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