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趙永智:攀登世界水電設計的“珠穆朗瑪”
2020-11-30 09:12: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致敬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趙永智:攀登世界水電設計的“珠穆朗瑪”

工作中的趙永智 受訪者供圖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記者 鄭建超):他長年致力於水輪機産品的設計和研發工作,其設計理論具有極高的創新性和新穎性;他曾主持過世界最大容量的混流式機組——白鶴灘百萬千瓦水輪機組研發設計,主持了超高水頭大容量抽水蓄能機組國産化核心技術研發;負責了全世界最大容量的燈泡貫流式機組——傑瑞電站貫流式機組核心技術研發,電站各項性能參數全面達到世界領先水準……他見證了最近20年來中國電力裝備崛起之路,更為中國企業站穩水力研發世界第一梯隊做出了卓越貢獻;他以攀登珠穆朗瑪的姿態,不斷取得輝煌成績;他就是2020年榮獲全國勞動模範稱號的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電機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方電機)副總工程師、教授級高級工程師趙永智。

  30年如一日 電力設計報國

  1965年12月,趙永智出生於四川省眉山市仁壽縣,求學時代的趙永智是一名品學兼優的學生。1984年,趙永智以優異的成績考入清華大學工程力學系流體力學專業。1989年,趙永智大學畢業,來到東方電機有限公司從事電力設計工作。為進一步在專業上向上攀登,2000年,他到華中科技大學攻讀流體機械專業,並取得工學碩士學位。

  “我十分熱愛這個行業,過去,我國的水電核心技術受制于西方發達國家,基本是靠購買進口水電機組的設計技術,公司再按圖加工、生産製造,這對我國水電産品製造業轉換增長動力、優化産出形式、積極去産能、降成本、補短板、推動高品質發展制約較大。為此,東方電機提出一定要把技術搞上去。”趙永智説,他與研發團隊在軸流,尤其在大容量、大直徑貫流式水輪機的水力設計技術方面做了大量基礎研究工作,極大地提高了這兩種水輪機的水力設計水準,並應用到了一個又一個的工程項目中,全面打破了國外大公司的技術壟斷。

  “人生在世,靠什麼作為立身之本,靠的就是技術。研發人員要潛下心來,一點一點研究,要有創新精神,作為工人則要有做好一顆螺絲釘的精神,業精沒有其他捷徑可走,唯有腳踏實地。”趙永智常常這樣告誡他的同事。

【致敬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趙永智:攀登世界水電設計的“珠穆朗瑪”

趙永智(中)與海外專家交流 受訪者供圖

  中標巴西傑瑞電站項目 率隊打開國際市場

  “如果説這些年來,令我印象深刻或是令東方電機意義深遠的項目,那當屬巴西傑瑞電站項目。”趙永智介紹説,該項目合同金達4.8億美金,是東方電機建廠以來出口合同金額最大的項目,也是2009年中國單項機電出口金額最大的項目。

  “巴西傑瑞電站作為世界上目前轉輪直徑最大的貫流式機組,技術要求高、合同執行條款苛刻,如果誤差達到千分之五,幾千萬的美元就沒有了。”趙永智説,東方電機憑藉良好的生産加工能力和運行業績取得了巴西傑瑞電站近一半的機組合同,更需要有強有力的自主核心技術來保障合同執行,確保能在激烈又殘酷的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

  2008年底,趙永智率領研發團隊通過大量的方案比選、流動倣真計算和模型試驗對比工作,從眾多研發成果中優選出水力模型,並於2010年7月、8月在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中立試驗臺與國外著名水電公司進行了同臺驗收試驗,東方電機獨立研發的水輪機各項性能參數全面超過技術協議要求,部分重要指標明顯處於領先優勢。

  趙永智説,巴西傑瑞水電站項目,可以説是中國貫流式機組設計研發製造的“分水嶺”,在巴西傑瑞項目之後,中國國內所有大型貫流式電站的招標文件都去掉了由國外公司操刀水力設計的要求。

  除了巴西傑瑞項目外,趙永智還作為第一責任人主持了葛洲壩電站125MW機組增容改造的水力開發,得到三峽電力、葛洲壩電力的高度評價;主持了巴基斯坦卡洛特電站的水力開發等水力技術研發。“作為重大項目負責人,我深感責任重大,感謝高速發展的中國為我們提供了展現才華的舞臺;感謝東方電機對於技術的大力度支持;還要感謝我們擁有一支敢打敢拼的研發團隊。”談及作為重大項目負責人的感受時,趙永智説道。

  揚威世界 主持白鶴灘百萬千瓦水輪機組研發

  白鶴灘水電站位於四川省寧南縣和雲南省巧家縣境內,具有以發電為主,兼防洪、攔沙、改善下游航運條件和發展庫區通航等綜合效益;水庫正常蓄水位825米,相應庫容206億立方米的地下廠房裝有16台機組,初擬裝機容量1600萬千瓦,多年平均發電量602.4億千瓦時;電站建成後,將成為僅次於三峽水電站的中國第二大水電站。

  趙永智帶領研發團隊夜以繼日地進行水力研發工作,參數論證、方案比選。“國家經濟的發展決定了我們的命運,一台60萬千瓦以上的發電機組,70%都集中在中國,而我們正好有一幫敢打硬仗、敢超越的人。”趙永智説,攻堅克難靠的是團隊的力量。

  中國水電在世界舞臺大放異彩

  近年來,隨著中國電力建設的發展,高水頭大容量抽水蓄能機組成為電網必需的組成部分。為了確保大電網的安全運行和智慧電網的高效快捷,電網必須配備5%至10%的抽水蓄能機組,而國內抽水蓄能機組的研發水準正處於從國外壟斷向自主研發轉型的關鍵時期。趙永智帶領團隊完成了以仙遊、深圳、績溪、敦化、梅州和長龍山為代表的大型抽水蓄能機組研發工作,做到了“水電精品中國造”。

  趙永智介紹,中國水電技術目前在世界上已經處於第一梯隊、在某些領域處於世界領先水準、在綜合實力上還需繼續提升,他對於中國水電設計、製造走出國門充滿信心。

  “每當看到由我們中國製造和中國創造的一座座水電站在世界各大洲陸續投運發電,為當地社會經濟發展服務時,我都無比自豪。”趙永智表示,中國以無可爭辯的水電核心技術贏得了世界的尊重,他們將不斷努力鑽研,讓中國水電在世界舞臺上閃耀更大的光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