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交通資陽線開工:全省首條跨市城際軌道為什麼是資陽?
2020-11-27 15:36:38來源:四川日報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11月27日,在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附近的軌道交通18號線福田站,軌道交通資陽線正式破土動工。一雙鐵軌將從這裡出發,衝破市域界線,進入雁城資陽。

  軌道交通資陽線,就此成為我省首條跨市城際軌道交通線。也因為這條軌道線,資陽軌道交通在同城化的成德眉資當中實現率先突破。

  為什麼是資陽?記者多方採訪,尋找答案。

  01天時:順勢而為,水到渠成

  開工儀式上,有的人熱淚盈眶。從36歲到41歲,資陽市鐵路建設辦公室負責人高霏已經為這天奔走了5年,經歷了項目選址、擇線、論證、預可、工可、工設每個階段。

  2015年9月2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同意成渝城市群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方案,方案裏的示意圖就此成了高霏辦公室裏的作戰圖。那條從成都市出發,經新機場直達資陽市的藍線,就是後來軌道交通資陽線的雛形。

  談判過程一波三折,遲遲不見動靜的資陽人有的揪心、有的灰心,但高霏説自己始終堅定信心:“我知道這條線肯定要修,只是在等待水到渠成的那一天。”高霏説,從成渝城市群建設到如今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從成資一體化發展到如今的成資同城化發展,這個項目一直是重中之重,“接踵而至的時代機遇,為項目持續推進、最終落地提供了動力。”

  站點的設置和線路的走向,是項目前期工作當中必須解決的重要問題。高霏告訴記者,正是在站線的選擇上,前期出現了較為明顯的分歧,也花費了不少時間去推敲、論證。

  “比如原來有一條線路方案要經過飲用水源老鷹水庫,還有一條線路要經過舊房密集的老城區,而這些地方都需要儘量避開。”高霏透露,後來的站線方案經過調整優化,避開了老鷹水庫、老舊城區等敏感區域,又盡可能地覆蓋了資陽臨空經濟區、高新區,同時還照顧了主城區客流,得到成資兩地和設計單位共同認可,並以此為基礎形成了項目可行性報告。

  今年以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啟動建設,成資同城化加快推進,而軌道交通資陽線項目也步入了快車道。今年以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啟動建設,成資同城化加快推進,而軌道交通資陽線項目也步入了快車道。4月,項目可行性報告正式報省發展改革委審批立項;5月,項目可行性報告通過省發展改革委組織的專家審查會;7月,省發展改革委批准項目可行性報告,同意立項實施……

  “成了!”5月的專家審查會持續了兩天,高霏一直守候在現場,會議剛開完,他的消息便傳到了資陽。在那裏,翹首以盼的資陽人已經等候了5年。

  02地利:成渝通衢,雙城門戶

  前不久,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專題研討班在上海交通大學開班,資陽市發展改革委主任曹漢卿全程參與,長三角一體化的發展經驗給他帶來頗多啟示。

  “有專家談到,長三角處於長江出海口,這是其發展振興最重要的基石。”曹漢卿説,這位專家直擊要害,點出了一座城市、一個區域的最重要資源稟賦之一——區位,“修建軌道交通線,不只靠我們的主觀能動性,還要靠獨特的區位條件。”

  成渝之間,就是資陽。在從前,從成都的迎暉門到重慶的通遠門,成渝古道東大路通行千百年,沱江號子傳唱了千百年,販夫走卒、官吏商旅匯聚于雁城南郊的南津驛。在今天,從成都的春熙路到重慶的解放碑,從成都的天府新區到重慶的兩江新區,從成都的天府機場到重慶的江北機場,連線都在資陽交匯。

  “上個世紀80年代,我坐著火車從老家隆昌去成都上大學,沿著成渝鐵路走了5個多小時,一看到資陽就知道成都快到了。”曹漢卿説,資陽作為成都近鄰、成渝通衢,其獨特的區位條件決定了,在成都都市圈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當中,資陽都不會缺席,也不能缺席。

  建國伊始,成渝鐵路建成通車,讓資陽進入了鐵路時代。2015年,成渝高鐵通車,讓資陽進入了高鐵時代。而今天,立足成渝,資陽正全力打造成都東部樞紐、成渝雙城門戶,當地重點推進的軌道交通項目正呈井噴之勢加快推進——

  成自高鐵也已全面開工,將於2023年8月建成運營;成達萬高鐵已經通過可研批復,即將於年底啟動建設;成渝中線高鐵已經完成報批,預計在年內獲可研批復;成都外環鐵路和綿遂內鐵路已啟動前期工作,計劃于近年陸續開工建設;除軌道交通資陽線以外,成資間的市域鐵路S14線及S17線也被提上了日程……

  一座“軌道上的城市”呼之欲出。曹漢卿表示,軌道建設,將是資陽“十四五”的重要標簽,隨著軌道交通資陽線正式開工建設,更加高效、快捷的軌道交通網絡將推動資陽更好地融入成都都市圈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將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03人和:成資同城,同心同力

  今年4月,資陽市委主要領導率黨政代表團赴成都學習考察。在此期間,雙方對軌道交通資陽線的規劃建設進行了專題研究,明確要加快推進同城化立體交通體系建設,特別是市域鐵路建設和交界地帶“斷頭路”打通,讓廣大市民切身感受到同城化帶來的發展和變化。

  “資陽有多大的決心,成都就會拿出多少誠意來支持。”在會見時,成都市委主要領導發出肺腑之言,強調同城化的基礎是同心同向、互惠互利,都市圈的優勢是分工協作、共建共享,“希望雙方攜手合作、率先突破,同心謀發展、聚力抓落實。”

  對於推進成資同城化,資陽決心堅定,心無旁騖。

  今年1月,資陽舉行市委四屆九次全會,作出關於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成資同城化為引領全面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決定。今年7月,資陽又舉行市委四屆十次全會,作出關於堅持成資同城化戰略支撐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決定。成資同城化,始終是資陽的戰略引領、頭號工程,今年以來當地全力組織實施133個同城化重點項目、127項合作事項,軌道交通資陽線項目也得以加速推進。

軌道交通資陽線萇弘廣場站效果圖

  同樣是在今年7月,成資兩地簽署《共享成都“東進”建設勢能 共促成資同城化率先突破 共建成渝相向發展先行示範區合作協議》,共同為下階段推進同城化錨定方位、校準航向。在此基礎上,雙方簽訂了《市域鐵路S3線(軌道交通資陽線)共建共管合作協議》,為項目順利獲批以及項目後期規劃、建設、運營及相關工作的順利推進掃清了障礙。

  “軌道交通資陽線是成資同城化發展的標誌性項目,凝聚著兩地幹部群眾的辛勤汗水,也承載著兩地幹部群眾的熱切期盼。”資陽市委主要領導説,資陽將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謀劃推進軌道交通建設,有力有序做好各項工作,讓軌道交通資陽線發揮好推動成資同城化發展、促進成資各領域交流、便捷成資老百姓出行的作用,真正成為成資兩地幹部群眾的連心橋、同心橋。(記者 劉宏順 吳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